新浪博客

曹彰若非曹操之子必成大将

2017-03-13 07:29阅读:
曹彰若非曹操之子必成三国大将

曹操手下出了很多有作为的将军,除了了诸夏侯曹,还有一个五子良将,以至于像朱灵这样的四大将之一的后将军,最后沦落到无兵可带的地步。曹操有几个儿子也很厉害,像长子曹昂,后来当皇帝的曹丕,都是有军职并且上过战阵的。但要说曹操的儿子当中谁的军事才能最强,则非曹彰莫属,如果他不是曹操的儿子,必定会成为三国时期曹魏的大将。只因为这帝王家中事不能和他人一般相提并论,这曹彰的军事才能不能尽情施展,所以也就断送了他的名将之路。
且看曹彰的军事能力及其潜力。
曹彰若非曹操之子必成大将
(曹彰 图片来源于网络)


曹彰字子文,从小就善于骑射,臂力过人,徒手与猛兽格斗,不避危险。曹操曾经批评他说:“你不想读书修习圣贤之道,却喜欢骑马击剑,这只能起到一个普通人的作用,哪值得珍贵!”于是督促他学习《诗经》、《尚书》。曹彰对身边的人说:“大丈夫应当作卫青
、霍去病那样的大将军,率领十万人马纵横大漠,驱逐戎狄,立功扬名。怎么能做专精一艺的博士呢?”曹操有一次问几个儿子的爱好,让他们各自说出自己的志向。曹彰说:“愿做将军。”曹操说:“做将军干什么呢?”曹彰回答:“披坚甲,握利器面临危难不顾自己,身先士卒,有功必赏,有罪必罚。”曹操大笑。
应该说,曹操对于儿子的发展方向和曹彰给自己的定位是不一致的。曹操希望几个年长的儿子在能够带兵打仗的同时,还能学习一些治国理政的知识,为的是将来有了国家儿子们能够很好地治理。而曹彰只是把自己定位在一个大将军,要建立卫青、霍去病那样的大将军才会有的功勋。还别说,历史还真给了曹彰这样的一个机会,而曹彰还真的表现出了卫青、霍去病那样的潜在能力。
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代郡的乌丸族反叛,曹操任命曹彰为北中郎将,代行骁骑将军。临出发时,曹操告诫曹彰:“在家里我们是父子,接受国命就是君臣了,一举一动都得按王法办事,你可要小心谨慎呀!”曹彰北征进入涿郡境内,叛军几千骑兵突然攻到。当时曹军尚未集结,只有步兵一千人,战马几百匹。曹彰采纳田豫的计策,把车联环结成圆阵,让士兵拉开弓弩在里边守卫,用流动的士兵堵住军阵的空隙。敌军不能攻进去,就退走了。曹彰追击,亲自与敌兵搏斗,箭射敌骑,应声而倒的前后连成一串。战斗持续了大半天,曹彰的铠甲中了几箭,意气反而更加威猛,乘胜追赶败逃之敌,直到桑干河,距离代郡有二百多里。军中长史和众将都认为部队刚刚远道而来,人疲马乏,又有指令不得越过代郡,深入敌境,已是违令轻敌。曹彰说:“率军出征,只看怎样对作战有利,怎能盲目接受遥控指挥呢?敌人还没跑远,追上去就能击败他们。为服从命令而放纵敌人,就不是什么能征善战的将领。”于是上马,下令军中:“落后者斩!”一天一夜追上了敌军,交战,将敌军杀了个丢盔弃甲,斩首及俘获敌兵数以千计。曹彰超常规地加倍犒赏将士,将士们无不为此心花怒放。当时鲜卑族的首领轲比能率领几万人马观望双方强弱,见曹彰奋力冲杀,所向披靡,于是请求臣服。北方地区全部平定。
当时曹操在长安,召曹彰来行在所相见。曹彰从代郡经过邺城,太子曹丕对曹彰说:“你刚立了功,现在去面见父王,切记不要骄傲自夸,回答问题要时常显得仍有许多不足之处。”曹彰到了长安,按照太子所说的,把功劳都归于众将。曹操很高兴,握着曹彰的胡子说:“黄须儿竟然大出我的意料之外了!”
这次战役,曹彰表现出了一个大将应有的优秀品质:临危不乱、善于倾听他人意见,果敢英勇、身先士卒,武艺高强,善于捕捉战机,不机械地执行命令,爱惜兵将,不贪功。也许正是看到了曹彰的这些优秀潜质,曹操回京都,命曹彰兼任越骑将军,留守长安。只可惜,曹彰和许多军事将领一样,军事上很优秀,政治上却很弱智。
曹操到洛阳,生了病,驿马传召曹彰,曹彰尚未赶到,曹操已经去世。回来后,史书记载了曹彰两件事,说明了他政治上的不成熟。
《三国志》记载:曹操在洛阳逝世,贾逵主管丧事。这时曹彰从长安赶来奔丧,见到贾逵问:“先王的印绶在哪?”贾逵正颜厉色说:“太子在邺县,国家已经有了储君。先王的玺绶,不是您应当问的。”
《魏略》记载:曹彰来到洛阳,对临淄侯曹植说:“先王召我回来,是想让你继承王位的。”曹植说:“不要这样!没有看到袁氏兄弟的下场吗?”
曹丕在三年以前被立为太子,到曹操死,期间并没有反复,这说明,他说让曹植为王是假,而自己有野心才是真的。就当是的形势来说,有两个不确定性,一是拥汉复汉的势力会不会趁机联合起事?二是魏国内部曹植一派会不会作乱?曹操在确立太子问题上,从来就没有考虑过曹彰,这时候他任何的不坚决站在曹丕一方的念头,都只能证明他政治上的不成熟。那么,曹操为什么要召他回来呢?实际上就是让他看住汉献帝身边的人,或者说是不让任何人利用汉献帝,因为以魏代汉的果实已经成熟。
曹丕即王位,曹彰与诸侯各去自己的封国。黄初三年,立为任城王。黄初四年,曹彰进京朝见,因病死于京都的官邸,谥号为威。
曹彰不问魏王印绶,曹丕会不会剥夺他的兵权呢?应该说也会,因为这是维护皇权的需要。曹丕这个王位是在和兄弟们的竞争中得来的,政治上又非常敏感,他是不会长时期留下这样一个“心病”的,因为一个掌军的兄弟是会让他睡不着觉的。只不过,他可能需要一个时机,或者是借助其他大臣之口找一个理由等等。当然,这同样只是说明,曹彰若不是曹操的儿子,是有可能成为一员有作为的大将的,只可惜他生在了帝王之家。
曹彰被封为任城王,这是所有大将军想都不敢想的爵位,但这种爵位并不是以功获得的,只要是皇帝的儿子或者是兄弟都有可能得到,相反,当成为皇子或者皇弟时,这兵反而就不能带了。不能带兵打仗,曹彰的将军之路就此断送,真不知道这对于曹彰个人来说是有幸还是不幸?!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