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国被莫名剥夺军权的大将

2017-05-15 07:47阅读:
三国被莫名剥夺军权的大将

一个人能成为大将,肯定不是泛泛之辈,否则,怕是早就被战火烧成灰烬了。三国时期有那么几位大将,他们在各自的集团当中或者手握重兵、或者能征善战,都曾经是叱咤疆场的风云人物,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最终却被莫名地剥夺了兵权。且看他们都是谁?
朱灵
朱灵原本是袁绍的大将。曹操征伐陶谦时,袁绍派遣朱灵援助曹操。等到战役结束,袁绍所派来的那些大将大多应该是要回去的,朱灵却留了下来。朱灵说:“我阅人很多,没有像曹公这样办事的,这真是明主啊!现在已经遇上了明主,还要投奔谁呢?”他所带领的将士都仰慕曹操,也都跟着他留了下来。从此以后,朱灵作为大将,参加了曹操组织指挥的多次大战。
建安四年(公元199),袁术打算投奔袁绍的长子青州刺史袁谭,将要从下邳城北经过,曹操派遣刘备、朱灵、路招前去拦截。建安九年(公元204年),曹操平定冀州后,让朱灵带领新兵五千人,战马千匹守卫许南。建安十三年(公元208),曹操征讨荆州,朱灵从征,和于禁、张辽等七路人马编为一部,为赵俨监领。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关中马超等叛乱,朱灵跟随曹操西征。曹军在潼关遇到马超等人的阻击,不得前进。根据徐晃的建议,曹操派出一支四千人的精兵,从潼关以北的蒲阪津乘虚渡过黄河,截断潼关之敌的后路。这支军队的将领就是徐晃和朱灵。马超等人关中失败后,朱灵又跟随夏侯渊平定了鄃糜(音shu’mi)、汧氐(qian’di)。曹操回到邺城后,留下夏侯渊行护军将军职,都督朱灵、路招等人驻守长安。南山贼刘雄据五关道口作乱,夏侯渊率领朱灵、路招等人将其击破,收降其部众,刘雄逃
走汉中。
建安二十年(公元215),曹操西征张鲁,军队到达陈仓,准备从武都郡进入氐族部落。氐族人挡住道路,曹操派遣朱灵、张郃等人进攻并打败了他们。
袁术也曾是一方诸侯,还曾僭越称帝,曹操派人拦截应该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刘备手里没有兵,这时候的朱灵应该是主要的作战将领,可见曹操这时候对朱灵还是很看重的。尽管这时候曹操已经在准备应对袁绍,主要将领都部署在官渡方向,但朱灵能够领兵于一个方向,其重要性还是比较明显的。不知是什么原因,曹操常常恼恨朱灵,总想剥夺他的兵权。因为于禁威严过人,就派于禁带了几十名骑兵,手持军令直接冲入朱灵军营解除了他的兵权。
曹操最终没有称帝,只是一个魏王,受名号的限制,他手下将领的最高军职是前、后、左、右四大将,没有兵权的朱灵,仍然被曹操任命为后将军。担任最高军职却没有兵权,不知道朱灵问题出在哪里?或者是曹操为什么要这样对待朱灵?
高顺
高顺是吕布帐下的中郎将,他所率领的部队勇猛异常,常常是首先攻破敌军的阵地,因而被称之为“陷阵营”,和公孙瓒的“白马义从”、曹操的“虎豹骑”、刘备的“白毦兵”合称为三国早期四大最强悍的精锐部队。
高顺是吕布最忠诚的部下。建安元年(公元196)六月某天的夜半时分,吕布的部下河内人郝萌发动叛乱,率领部队攻打吕布的治所下邳城。吕布不知道造反的究竟是谁,就带领家眷逃到了高顺军营。这说明,在危机的时刻,吕布是相信造反的肯定不会是高顺,同时还说明,只有到了高顺这儿,吕布才感觉是安全的,而其他的人,不是不能令人相信,就是不能保护吕布。高顺问吕布是谁造反,吕布说可能是郝萌。高顺带着部队前去镇压,天亮就控制了局面。在郝萌部将曹性的从内策应下,高顺将郝萌斩首,叛乱平定。后来高顺和吕布一道被曹操擒获,吕布的部将大部分或事前或事后都投降了曹操,吕布自身也已经求饶投降,但高顺却不降被杀,足可见高顺对吕布的忠诚。
高顺是吕布手下能够独当一面的大将。建安三年,吕布又和袁术结盟,派遣高顺攻击沛地的刘备,将刘备打败。曹操派遣夏侯惇救援刘备,同样为高顺所败,在这次交战中,夏侯惇还失去了一只眼睛。同年九月,高顺攻破了刘备所在的沛城,俘虏了刘备的妻子儿女,刘备只好投奔曹操。
对于高顺的忠心和能战,吕布是知道的,但吕布并不重用高顺,相反,吕布还莫名地将高顺的兵权剥夺,让他将陷阵营及其部队交给魏续。难道就因为魏续和他有亲戚关系吗?但到了再一次战斗来临之际,吕布又会把魏续的部队交给高顺指挥!我们不知道吕布为什么要这样做,只能用“莫名其妙”来一语带过。
马超
三国被莫名剥夺军权的大将
(马超 图片来源于网络)


马超原来是西北割据势力比较强大的一支武装力量,当年周瑜曾经设想,由他和孙瑜带兵攻打西川,夺取成都和汉中后留下孙瑜镇守,然后和马超结成统一战线。而周瑜自己则回来,和孙权一道从荆州进攻曹操,这样就有可能获取中原。可见当时的马超已经是天下有名的人物。
建安十六年关中诸将叛乱,虽然队伍有十支,但曹操主要对付的不过是马超和韩遂,而他使用的反间计,要离间的主要也是这两人。
关中之战失败后,马超逃往汉中依附张鲁。马超向张鲁请兵夺取凉州,得到了张鲁的允许。张鲁的老部下害怕马超掌权,作战不出力,还在张鲁面前说马超的坏话,马超不得已逃到了氐人部落。
马超听说刘备正在攻打刘璋,就请求归降刘备,刘备派遣李恢前去迎接马超。马超领兵来到城下,成都城中的人听说后非常震惊,刘璋不得已投降。
有了益州,刘备又从这里进军占领了汉中,这让他有条件称霸一方,于是在公元219年称汉中王,马超也被封为左将军。刘备当皇帝后,马超被任命为骠骑将军。但是,刘备虽然给了马超高官厚禄,却在实际上剥夺了马超的兵权,让马超处在一种“寓公”的状态之下。是蜀国再不需要打仗了吗?三国鼎立后,各个国家都面临着两个方向上的用兵,即便是吴蜀结盟时期,相互之间也不能不在边防驻军防守,这是安全的需要,无关信任与否。因此,这显然说不通。刘备当皇帝时,关羽张飞黄忠都已经去世,蜀国成名能战之将只有一个魏延,刘备这时候为什么要将马超闲置呢?如果担心马超会有异心,为什么还要任命马超为凉州牧?
杨仪
三国被莫名剥夺军权的大将
(杨仪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杨仪是诸葛亮的随军长史,为诸葛亮规划军队的分布编排,约束调度,同时负责粮草的筹集。由于杨仪精明强干,深得诸葛亮的喜爱。诸葛亮第五次北伐在前线去世,遗命让杨仪将军队带回。杨仪历来和魏延不和,诸葛亮活着的时候也拿两个人没有办法。诸葛亮去世后,魏延想留在魏国继续作战,在得不到支持后率先拔营回国,沿途烧毁了阁道,还在褒谷口拦截杨仪率领的蜀汉大军。杨仪凿山开路,昼夜行军,没有把大军留在魏国境内,还把魏延斩杀,把大军带回了国内。无论两人的矛盾有多么严重,魏延沿途烧毁阁道,派兵拦截还在边境外的本国军队,都是一种作乱行为。两人曾经相互上表,声言对方叛乱,但后方的侍中董允和丞相府留守长史蒋琬都认为杨仪不会作乱,就是军中的将领,也认为错在魏延。正因为如此,魏延被诛灭三族。
无论是将军队带回到国内,还是平息魏延叛乱,应该说杨仪都是有功的,但这个有功的杨仪,却在回到成都后被剥夺了军权!只是被任命为中军师,但“无所统领,从容而已”。意思是没有兵带,也就是没有实权,只是安闲舒适而已。
诸葛亮的丞相府有两个长史,一个是留守府长史蒋琬,另一个就是随军长史杨仪,简单说就是一个负责行政事务,一个负责军队事务。杨仪资历比蒋琬老,自己感觉能力也在蒋琬之上,认为自己会接替诸葛亮,没想到刘禅按照诸葛亮的建议,让蒋琬接替了丞相的工作(不是职务)。杨仪为此发牢骚,那话语说得毫无边际,已经到了犯忌的程度,因此而被流放。又因为在流放地继续上书诽谤,当朝廷要逮捕他的时候自杀。但这些都是后面发生的事情,而杨仪被解除兵权是在他刚刚回到成都的时候,这当中难道就没有一些莫名之处吗?
需要说明一下,杨仪虽然只是个绥军将军,但他是诸葛亮的随军长史,又受诸葛亮的委托领大军回国,实际上已经是当是蜀汉国前线最高的军事长官,堪比大将。杨仪和魏延都曾经上书朝廷说对方造反,刘禅拿不定主意,就问蒋琬和董允,两人都“保仪疑延”,就是保杨仪不会造反而怀疑魏延。为了保险起见,刘禅还是派出了京城守卫部队,由蒋琬率领出城向北以防不测。蒋琬率军出城走了“数十里”,听到了魏延的死信,接着就回来了。难道杨仪就不会造反?这说明,他们是真的相信杨仪。一个都认为不会造反,又是实实在在平定了叛乱的人,为什么会被无缘无故地解除兵权呢?
三国时期被剥夺兵权的大将还有,比如于禁、王凌、李严等人,但他们被剥夺兵权人们多少都会知道一些原因,而不是像以上这些人,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始终都让人有一些云里雾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