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表为何不重用建安七子的王粲

2017-09-14 07:28阅读:
刘表为何不重用建安七子的王粲

古人除了重视门第出身,还重视一个人的长相,所以,史书也会说一个人“美姿颜”、“有姿貌威容”、“姿貌甚伟”等语。正因为如此,一个人长得好,会让人重视,从而进身的机会就会多一些。反过来,一个人长得丑,让人看着感觉不舒服,往往会被人弃之不用。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文人都是眉清目秀飘逸潇洒的谦谦君子,而武将则是豹头环眼,虎背熊腰的壮汉。但是,三国时期却有这样一个人,他是建安七子之一,论文才,当时名满天下的左中郎将蔡邕,就是那个蔡文姬的父亲,都说是“我不如他”。但是,他和人们一般印象中的文人不同,人长得丑,是建安七子当中最丑的一个人。只因他长得丑,还影响了他的仕途发展,要不是遇到好文学又爱才的曹操父子,恐怕他还真的就要埋没在蓬蒿之中了。
那么,这个长得丑的人是谁,他的才能究竟如何呢?
这个人就是王粲。
王粲,字仲宣,山阳郡尚平县人。曾祖父王龚,祖父王畅,都在东汉时位列三公。父亲王谦,担任过大将军何进的长史。
献帝西迁,王粲移居到长安,右中郎将蔡邕,即东汉有名的那位文学家,一见就觉得他非比寻常。当时蔡邕的才学名满天下,受到举朝敬重,他家门前经常是车骑填巷,客厅经常是宾客满堂。那天蔡邕听说王粲在门口求见,却急忙出迎,连鞋子都穿倒了也顾不得正过来。王粲一进门,年纪不大,身材又矮,使满屋子的人都很吃惊。蔡邕说:
这位就是王畅司空的孙子王粲,才华奇异,我比不上他。我家里收藏的书籍文章,应当全部送给他。”十七岁的时候,受司徒征召,及朝廷下诏任命为黄门侍郎,王粲都因为西京长安局势混乱,未曾赴任。于是前往荆州投奔刘表。刘表见王粲其貌不扬,身体孱弱,又不拘小节,对他不很看重。
刘表死后,王粲力劝刘表的儿子刘琮归附了曹操。曹操命王粲为丞相掾,赐爵关内侯。
一次,曹操在汉水边上设宴款待百官,王粲举杯祝贺说:“当年袁绍崛起河北,倚仗兵多将广,志在夺取天下,但他喜欢贤才却不能任用,因此杰出之士纷纷离他而去。刘表从容坐镇荆楚,坐观时势变化,自以为可以仿效西伯周文王。那些因乱避居荆州的贤能人士,都是国内的俊杰;可刘表却不懂得任用他们,结果当国家面临危难时无人可以辅佐。明公您平定冀州的时候,一下车就忙着整顿冀州的军队,收罗当地的豪杰各尽其用,借此横行天下;等到平定了江、汉,又征召这一带的贤才,把他们放在适当的位置上,使天下归心,望风来附,文武并用,英雄尽力,这些都是夏、商、周三代开国之君才能做到的事呢。”
后来,王粲升迁为军师祭酒。魏国建立以后,官任侍中。他博学多识,遇到提问没有不能从容应答的。当时一切旧的礼仪制度废弛殆尽,需要重新制订的东西,常由王粲主持。
当初,王粲与友人同行,诵读路边古碑文字,友人便问他:“你能背诵吗?”王粲回答说:“能。”于是大家让他背对碑文背诵,居然一字不差。看人下围棋,棋局乱了,他帮着人家按原来的布局把棋子重新摆好。下棋的不信,用手帕盖住棋盘,让他换个棋盘重摆。把两副棋盘互相比较,连一道的误差也没有。王粲过目不忘的记忆力强到这种程度。而且生来就长于计算,作算术,能很简捷地把问题解答出来。擅长写文章,提笔一挥而就,不用修改,当时的人常常以为他是预先写好的;但是即使专意精深,写出来的文章也不可能更好了。他共撰写了诗、赋、论、议近六十篇。建安二十一年,王粲跟随曹操征伐吴国。二十二年春,病死于途中,时年四十一岁。
当初魏文帝曹丕还是五官中郎将的时候,和平原侯曹植都很喜好文学。王粲和孔融、徐斡、陈琳、阮瑀、应玚、刘桢被曹丕称之为“建安七子”。
“建安七子”在行政军事上事迹不很突出,但他们和曹氏父子却在文学上创造了一个时代。王粲评价曹操和袁绍、刘表用人上的不同,虽然有讨好之嫌,但也基本上是反映了一种事实。就说这个刘表,王粲祖上位列三公,蔡邕又是那般的重视他,刘表不会没听说过这个人吧?但他以貌取人,真不是那个时代一个有为君主应有的表现,也难怪这个曾经是“有地千里,带甲十万”的主儿,会被人说成是一个“自守贼”。贾诩评价刘表,说他是一个“平世三公之才”,不过,三国这样一个乱世,君主们更多地还是以选人用人为主,不必要也不可能事必躬亲,毕竟有了人才才能夺取天下嘛!通过刘表对待王粲也可以看出,刘表尽管手握着一把好牌,最终是成不了大气候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