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国鼎立格局形成关键人物是谁

2017-10-31 08:09阅读:
三国鼎立格局形成关键人物是谁

赤壁之战本身规模并不是特别大,人们所以要把它称之为三国三大战役之一,原因就在于它的影响力,因为它奠定了三国鼎立局面的基础。就三国时期来说,还没有哪一次战役能够涵盖这般广阔复杂的局面,让那么多的人物施展才华勇武,以至于像刘备这样的盖世枭雄都只能当一位配角。就战争本身来说,周瑜无疑是第一主角,是他率领孙刘联军战胜了强大无比的曹操,使曹操统一天下的愿望落空,也是孙刘两家得以生存发展。但周瑜只是这场战争的主角,而对于三国鼎立格局的形成却不是最为关键的人物。那么,三国鼎立格局形成的关键人物是谁呢?
这个人就是鲁肃。
曹操准备屯兵荆州的时候,正赶上刘表死了,而刘表的两个儿子又不和睦,鲁肃请示孙权,以吊孝的名义出使荆州,实则是探听虚实。这时候的荆州还有一个刘备,在鲁肃看来,如果刘备能够安抚荆州的民众尤其是统军将领,则东吴应该赶紧和他结盟,否则,让曹操抢先一步,东吴将是非常危险的。鲁肃到了夏口,听说曹操已经南下,等到了南郡,继承刘表之位的刘琮已经率领全州投降了曹操。鲁肃没有立刻返回,而是继续向前,在当阳的长坂坡见到了刘备,以孙权的名义劝刘备共同抵抗曹操。同时他还见了诸葛亮,约定各自说服主公抗曹。
曹操军队的弱项是水军,由于荆州的投降,曹操得到了水军补齐了短板,江东一时间弥漫着投降的情绪,一般文臣几乎都是这种论调。鲁肃对孙权说,所有人都可以投降曹操,只有您不行!别人投降后还可以得到大小不一的官当,而您投降,曹操将怎样安置呢?鲁肃不但说明了利害关系,还劝孙权赶紧把周瑜从鄱阳前线调回来。周瑜回来后,不但主张坚决抗曹,还分析了东吴的有利条件和曹操不利方面,坚定了东吴文臣
武将的抗曹决心。孙权让周瑜带兵前往,还把鲁肃派到周瑜身边,让他协助周瑜参谋军事。
周瑜赤壁火烧曹军战船,又因为北方军大规模染病,曹操只好退回到北方。周瑜又和曹仁争夺江陵并胜而取之,刘备也顺势夺取了荆州的江南四郡。这样一来,荆州就形成了三家共有的局面,曹操占有北部的樊城襄阳,刘备占有江南的四郡,而孙权则占有江夏和南郡。但刘备并不满足于此,他亲自跑到东吴去见孙权,要求得到荆州江北的土地,也就是南郡并都督荆州,而这时候抗拒曹操的两个关键人物周瑜和鲁肃却出现了意见分歧。
周瑜认为,刘备是天下枭雄,还有关羽张飞这样的熊虎之将,不可能甘愿长期居于人下。对待刘备,应该让他居于吴地,给他建筑豪华的宫室,多给他美女珍玩,也就是消磨他的意志,再把关羽和张飞分开,这样大事可定。现在把土地割让给他,让他们三人聚集在一起,就好比是蛟龙得到了云雨,恐怕将来难以制服。
鲁肃则认为,曹操虽败,但势力仍然很强大。孙将军您虽然英明神武,但荆州人并没有得到您的恩德,所以应该借给刘备土地,让他来安抚荆州人。这样做是为曹操多树立一个敌人,而为自己多增加一个同盟者,这才是上策。
从后来孙权评价鲁肃的言语来看,当时的孙权是犹豫的,但他还是采纳了鲁肃的建议,将荆州南郡的土地借给了刘备。史书记载,曹操听说孙权将荆州土地借给了刘备,当时正在写字,惊得笔都掉到了地上。
为什么说鲁肃才是三国鼎立格局形成最关键的人物呢?
从刘备这方面来说,如果他没有荆州南郡这块土地,他就很难重新成为一方诸侯,尤其是能被天下豪强承认的诸侯。就当时的情况来说,荆州江南四郡,虽然地域广阔,但经济很不发达,即便是孙权不和他争夺,他也就是一个偏安一隅的小诸侯,短时间内难成气候。这样一个边缘人物的刘备,很难说刘璋会邀请他入川帮助抵御张鲁。如果刘璋不邀请他入川,他要想从长沙、桂阳等地率兵夺取西川,几乎是异想天开。假如说走夷陵攻西川,刘备还必须留下部队防备孙权和曹操,就刘备难点儿家底,根本就没有能力分兵。假如孙权不借给刘备土地,就等于说不承认他的荆州刺史地位。这时候刘备入川,孙权是很可能断他的后路的,所以说,这条路也不是刘备能够走得通的。没有西川的刘备,还能够是一个国家吗?这就像辽东那个公孙渊,人家倒不出手来就让你折腾一会儿,倒出手来一仗就把你灭了。没有南郡仅仅只有江南四郡的刘备,恐怕比公孙渊好不到哪儿去!
刘备得到了南郡,就是得到了孙权的承认,除被保举为荆州刺史,还和他结为同盟关系,这样刘备入川,就没有一点儿后顾之忧。另外,得到南郡,刘备不仅在经济有很大提升,兵员上更加充盈,而且在人才方面有了极大的充实,最为关键的还是影响力,只有到了这个时候,刘备才真正成为名扬天下的英雄。
但刘备这块南郡土地,毕竟是向孙权“借”来的,当时的刘备,不仅面临着孙权借给不借给的问题,还有一个让不让他走的问题。当时周瑜在书信当中说的很清楚,就是要把刘备软禁在吴国,如果孙权同意了周瑜的建议,无论诸葛亮多么有智慧,也不管关羽张飞多么骁勇,都将是毫无办法。除了周瑜,近在孙权身边的吕范也是建议扣留刘备。吕范是孙策时代的老臣,和孙策也有升堂拜母的密切关系,其地位是仅次于周瑜张昭的重要人物,他的话也是不可忽视的。但恰恰是被孙权耿耿于怀的鲁肃的“一短”,也就是“借给刘备土地”,却被孙权接受了。承认了刘备这个荆州刺史,也就是承认了天下最大最强的三方势力,这就是三国鼎立的格局的基本成型。
古人有“一言兴邦”一说,此话虽然有所夸大,但鲁肃一番建议却成了三国格局形成的关键,至于孙权为什么要接受鲁肃的这番建议,则是另外一回事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