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陈宫劝吕布出城抗敌是何用意

2018-12-04 07:55阅读:
陈宫劝吕布出城抗敌是何用意

曹操征讨吕布,给吕布写了一封信让他投降,吕布想投降,却被陈宫阻拦。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陈宫给吕布出了一计,让吕布率领一部分步骑兵出城抗敌,他自己率领剩下的人在城内抗敌。如果曹操攻击城外的部队,陈宫则出城从背后攻击曹军,如果曹军攻城,则吕布从外面攻击。这样坚持十几天,曹军没有了粮食,必然撤退,然后立即发起全面攻击,曹军必败。吕布开始同意了这个计策,结果为妻子制止,最终徐州城被攻破,吕布被俘虏后处死。那么,从陈宫的角度说,他给吕布出这样的主意目的何在?难道堂堂一个知名谋士,见识竟赶不上一个没经过战阵的夫人吗?
事情发生在建安三年,吕布投靠了袁术,刘备在小沛收拾了残部,吕布派遣部将高顺攻打,刘备失败。曹操派遣夏侯惇援救刘备,结果仍然被高顺打败。不得已,曹操只好自己帅军亲征吕布。曹操攻下了徐州境内的彭城,抓获了守城主将。吕布率领骑兵来救,被曹操打败,手下大将成廉也被曹军抓获。就这样一路追到了下邳城。曹操到了下邳城下,广陵太守陈登的部队已经早一步来到了城下。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曹操劝降吕布,也就是说,曹操即将完成对下邳城的包围,但还没有完全完成的情况下写信给吕布的。吕布当时所处的外部关系是怎样的呢?吕布当时的紧邻有三个,分别是袁术、袁绍和曹操;远一点的朋友有一个,这就是张扬。袁绍这个时候还没有完全统一河北,倒不出手来管别人的闲事,又因为袁绍和袁术不和,袁绍有兵也不会救吕布。河内太守张杨一向和吕布友好,倒是想救援吕布,但因为隔着太远,力量又太弱,于是只好出兵到野王县东市,遥作声势。也就是想牵制曹操的注意力,给吕布减轻一点儿外部压力,实际作用不大,吕布也没有敢指望得上。尽管这样,张杨还是被自己的部下杀了。剩下也就只有一个袁术了。袁术这个时候已经称帝,引起了天下人的公愤,所
有的盟友都离他而去,就连名义上是他部下的孙策也借着这个机会独立出来。吕布曾经和袁术联合,还想和他结为儿女亲家,但被陈登父子阻止,亲事也没有办成。所以,吕布的外援只有袁术,但由于儿女亲事不成,吕布也不敢指望袁术就一定能出兵相救。也就是在这样一个大形势下,吕布犹豫要不要投降曹操,结果被陈宫阻止。
外援没有了,剩下就是曹操和吕布的较量了。那么,陈宫的计策有可能实现吗?应该说,胜利的可能性小,失败的可能性大。首先,吕布军队战斗力最强的在于骑兵。吕布被擒后对曹操说过,我今天服您了,如果让我带领骑兵,您亲自率领步兵,平定天下将是很容易的。可问题恰恰在于他的骑兵并没有多少,因为吕布迎击曹操如果兵多,不可能很快失败,即便是失败,也一定是一个大事件,史书很可能会给出一个数字。再就是曹操的军队都是自己一手带出来的,兵将几乎都是嫡系,而吕布的军队却是非常混杂。还有曹操军队内部几乎是一个整体,而吕布军队将领之间却是勾心斗角。从军事上说,守城比野战要容易的多,要是等到曹操粮食没有了自动撤军,何必要分兵,守城不是更好吗?更何况,吕布的军队并不多。
那么问题就是,陈宫的这个分兵计策目的何在呢?
吕布这个人冲冲杀杀可以,智慧差点,甚至都不如他的老婆。吕布的妻子说,你一旦出城,陈宫、高顺必定不能同心协力守城,如有意外变故出现,你将凭着什么自立?那么问题来了,在吕布老婆眼里,这两个人谁更不可靠呢?吕布的妻子说得很清楚,陈宫,所以说是不要被陈宫所误。有理由吗?吕布的妻子说,当年曹操对待陈宫像对待自己的亲儿子一样,但他还是舍弃曹操跑了,你对待他没有曹操好,凭什么就敢相信他?根据吕布妻子的话可以看出,陈宫撺掇吕布出城,就是他想自己掌握这座城池,然后依此为筹码,为自己讨一个好价钱。要知道,无论是将下邳城交给曹操还是交给袁术,手里有一座城和跟着别人混,价码是大不一样的。
陈宫会叛吕布自立吗?会。两点理由:一是当年他劝张邈迎接吕布背叛曹操,说的就是迎接吕布是权宜之计;二是吕布部下郝萌曾经发动兵变,同谋者就是陈宫,他们杀吕布的目的就是投靠袁术。这种今天背叛这个明天背叛那个的人,也应该算上陈宫一个。
陈宫做了曹操俘虏,曹操问他为什么会被擒获,陈宫说是吕布不听他的计策。可是,如其说是吕布不听他的计策,倒不如说是他的计谋被吕布老婆看透识破。为什么一个智谋之士会赶不上一个不上战场的妇女?看起来,一个人的人品和说出来的话是否出于公心,大多数人都是明了的,何况是一个将军的夫人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