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国虽亡城不能破的蜀国两将军

2018-12-07 07:35阅读:
国虽亡城不能破的蜀国两将军

公元263年,刘禅向邓艾投降,同时下令各军向魏国投降。实际上,蜀国投降,将士们并不甘心,如姜维所部就出现了“将士咸怒,拔刀斫石”的情况,可见将士们是多么的愤慨。蜀汉国还有两个太守,他们在不清楚刘禅生死的情况下,据城自守,一直到得到刘禅进入魏都洛阳的消息,这才向魏晋投降。蜀国遭兵,吴国想趁机夺取东部边城,其中一人还独守孤城抗击吴国大军进攻六月之久,演绎了一出国虽亡但城不能破的壮丽悲歌。那么这两个将军是谁呢?
建宁太守霍弋,字绍先,南郡枝江人,蜀国亡国前被晋升为安南将军。霍弋的父亲霍峻,原来是荆州牧刘表的属下,刘表死后归附了刘备,刘备任命他为中郎将。刘备从葭萌南返袭击刘璋,留霍峻镇守葭萌城。因立有奇功,在刘备平定蜀国后,被任命为裨将军。并特别从广汉郡中分出梓潼郡,任命霍峻为梓潼太守。霍峻在官三年,四十岁时去世,刘备说他是“有大功于国家”,并亲自率领群臣前去祭奠他。
刘禅被立为太子,霍弋任太子舍人。刘禅当皇帝后,任谒者。诸葛亮北驻汉中,请霍弋任记室,让他和儿子诸葛乔交游相处。诸葛亮死后,任黄门侍郎。刘禅立太子刘璿,任命霍弋为中庶子,刘璿喜欢骑马射猎,出入毫无节制,霍弋援引经典教义,尽心规劝,很合互相切磋的原则。后任参军、庲(lai)降屯副贰都督,又转任护军,管辖事务照旧。当时永昌郡夷民倚仗险阻不肯归服,多次烧杀抢掠,于是派霍弋兼任永昌太守。霍弋率领一支军队前往讨伐,斩杀了他们的首领,捣毁了他们的村落,永昌郡界归于宁静。霍弋升任监军、翊军将军,兼建宁太守,回来后统管南郡事务。景耀
六年,进封为安南将军。
魏国大军伐蜀,霍弋听说后想率领军队前往成都,以便敌人来时有所准备,刘禅不听。等到成都沦陷,霍弋穿着丧服大哭了三天。手下诸将都劝他赶快投降,霍弋却说:“眼下道路阻隔,我们并不知道皇上的安危详情,在这么大的变故时刻做出的决定,不能太随意。如果主上和魏国讲和(投降),魏国又给他较好的待遇,那时我们在保有全境投降,为时也不晚啊。如果万一主上被杀或者受辱,我将以死抗拒魏国军队,又何必说快和慢哪!”当得到刘禅东迁洛阳,又派人来问候时,霍弋这才率领六郡军队和官员上表向司马昭称臣。司马昭非常高兴,任命霍弋为南中都督,继续管理原任事务。
另一位将军叫做罗宪。
罗宪,字令则。父亲曾任蜀汉国广汉太守。刘禅立太子,罗宪为太子舍人,迁庶子、尚书吏部郎,当他以宣信校尉的身份再次出使吴国时,吴国人都赞美他。当时宦官黄皓干预朝政,很多大臣都巴结逢迎他,只有罗宪不和这些人同流合污,这引起了黄皓的愤恨,将他贬出去当了巴东太守。这时候右大将军阎宇都督巴东,罗宪任领军,后主刘禅还任命他为阎宇的副职。魏国兴兵伐蜀,朝廷下令让阎宇返回成都,将阎宇带来的兵留下二千人,命令罗宪守卫永安城。不久听说成都失败,永安城中骚乱动荡,守卫江边的官吏都弃城逃走了,罗宪斩了一个制造混乱的人,百姓这才安定下来。听说后主刘禅派来的使者将要来,罗宪于是率领所统领的官吏在都亭等了三天。
吴国听说蜀汉国败亡,立刻起兵向西而来,号称是救援,实际上是袭击罗宪所在的永安城。罗宪严厉谴责了吴国背弃盟约的行为,告诉他们,蜀国亡了,吴国也不会长久,激励将士们奋力守城。吴国人听说钟会、邓艾被杀了,蜀汉国的郡县各城没有了统领之主,于是产生了兼并蜀国的志向,只是因为巴东郡的固守,军队过不去,于是派将军步协率军来攻。罗宪亲临江边拒敌射击,但抵挡不了吴国的进攻,于是派遣参军杨宗突围,北上向魏国安东将军陈骞告急求援,同时将官员的印绶带给司马昭。吴将步协攻击永安城,罗宪出城交战,将吴军打败。吴国皇帝孙休大怒,再派遣大将陆抗率领三万人增援围攻罗宪。永安城被围攻六个多月,援军迟迟不来,城中大部分人都得了疾病。这时候有人对罗宪献上逃走之计,罗宪说:“作为一城之主,是百姓们所仰仗的,危险的时候不能给他们安定,危急的时候抛弃他们逃跑,这不是君子该有的行为,我就是死也应该死在这儿。”后来司马昭派遣荆州刺史胡烈来救罗宪,陆抗率军退去。
看这两位国亡仍在守城的将军让人有两点感想:一是这两人要是有一个在江油或者绵竹,蜀汉国会不会那么快灭亡?二是有人说刘禅那句“乐不思蜀”的话是非常智慧的,因为他不但自己保了命,还保全了一众官员的命。看看这两个人的所作所为,就应该知道,倒底是谁在保护谁?当邓艾、钟会被杀,刘禅北上洛阳,蜀汉国百城无主之时,吴国来攻,假如百官投降吴国,刘禅失去了存在价值,即便是司马昭不杀他,他还会有那种乐哉悠哉的安逸生活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