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荆州的状况庞统诸葛亮谁说得准确

2019-05-21 07:30阅读:

荆州的状况庞统诸葛亮谁说得准确


诸葛亮在隆中对当中说到荆州是“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但他的主人刘表却不能够守得住,这是上天给刘备的资本。可是到了庞统这儿却说“荆州荒残”,已经难以据此形成鼎足之势。有人据此认为,庞统对于荆州的看法更为准确,那么,荆州到底是一个富庶之地还是一个荒残之处,或者说,庞统和诸葛亮谁说得更为准确呢?
看一个人所说是否准确,必须要结合当时的语言环境,因此,要想弄明白两人所说,也必须要看说话时荆州当时的情况如何。诸葛亮见刘备是在建安十二年(207年),当时的荆州是一个什么情况呢?
初平元年(190年),刘表被任命为荆州刺史,他在当地豪族的支持下,很快就掌控了荆州七郡。由于他没有参与讨伐董卓的作战,到初平三年董卓被杀,他仍然得到了董卓部将控制下的朝廷认可。还由于这时候的荆州相对比较安全,所以有大量的民众和名士前来荆州避难,其中比较有名的是王粲、裴潜等人,诸葛亮也是其中之一,用卫凯的话说,仅关中一地“人民流入荆州者十万余家”,可见荆州是多么的兴旺。从建安元年(196年)开始,刘表统治下的荆州先后有以下这些战事:北部和张绣的穰城之战,江南和内部人张羡的长沙之战,南部和交州的边界摩擦,以及东南部黄祖和孙氏政权的防御作战等。这些战事都不是在荆州的腹地进行的,而且规模都不是很大,所以,有一个相对稳定环境的荆州,其富裕程度可观,因而会被诸葛亮说成是“天之所以资”刘备。在同一时期,除了荆州和诸葛亮说的另一个益州,天下基本上都是残破之地,兵来军去,都不知道进行过多少次的反复绞杀。其他地方是反复遭受兵火,荆州是有大量民众涌入,诸葛亮说这是上天送给刘备的财富一点都没有错。
再看庞统时的荆州。
建安十二年(207年),曹操征伐刘表,刘表死了,他的儿子刘琮投降。刘备不知道刘琮投降,等得到消息,曹操已经到达了宛城。刘备猝不及防,只好南逃,一路走一路带着人口,等到了当阳,迁徙的人口已经达到了十余万人。曹操害怕刘备占据江陵城,亲自率领部队快速追击,一天一夜赶上了刘备。经过一番战斗,刘备全军覆没,只带领数十骑逃走。
赤壁之战,曹军不仅战船被烧,军队还染上了瘟疫,回逃过程中又相互争道践踏,军队死伤非常惨重。周瑜紧追不舍,在他解除了夷陵的围困以后,江陵纯粹成了一座孤城。为了把守城的曹仁接应出来,曹操先后派出了几支部队。这些部队并不是从后方赶到前方这般简单,他们受到了关羽的强烈阻击。经过一年多的争夺,曹仁终于撤出,江陵城被周瑜占领,周瑜成为南郡太守。刘备本来是驻守在公安的,他因地方太小为借口向孙权借荆州,得到了孙权的同意。这样一来,在周瑜去世后,刘备就拥有了荆州的南郡以及江南四郡。此时,荆州实际上已经被肢解,江夏被东吴占领,北部的南阳为曹操所有。
一地在外部打仗,更多的是一种人力物力的消耗,而在内部打仗则不同,它不但要同样的消耗,还会对生产造成极大的破坏。人员状况也是如此,这不但要死伤军人,还会有大量的百姓伤亡。以上面刘备的当阳长坂坡失败为例,难道只是刘备率领的那部分军队被歼灭,老百姓就没有死伤吗?即便是老百姓伤亡不大,这些人迁走了再迁移回去,难道不是对生产的一种破坏吗?所以说,经过两次大战,已经被肢解了的荆州,就是一个疲敝之地,庞统所说同样也是准确无误的。
那么,刘备不知道荆州已经残破了吗?其实,无论是庞统还是诸葛亮,他们所说的荆州,都是用来说服刘备的,是供刘备用来取舍的一个选项。诸葛亮要告诉刘备的是,荆州富庶,主人又不能守,寻机占为己有,应该作为优先选项。庞统要说的是,荆州已经残破,靠这儿想鼎足而立很难,夺取益州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必须赶紧进行。
如此看来,诸葛亮和庞统对荆州的看法对没有错,原因在于条件发生了变化。所以说,外部环境是在不断变化的,人们的认识也会随着外部事物的变化而改变。
荆州的状况庞统诸葛亮谁说得准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