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东吴因做恶梦被吓死的大将军

2019-08-02 07:37阅读:
东吴因做恶梦被吓死的大将军

孙峻是孙权身后第二位大将军,也就是诸葛恪之后的第二位行政大权执掌者。不过这个人除了滥施淫威,动辄杀人之外,最出名的一点就是因为做恶梦被吓,从而得病死了。那么,孙峻究竟做了些什么事会让他做这样的梦呢?
孙峻从小擅长射箭骑马,精明勇敢,胆大果断。孙权末年,升他为武卫都尉,任侍中。孙权临终前,指定了四位辅政大臣,分别是诸葛恪、滕胤、吕据和孙峻。孙峻也由此升任为武卫将军,主管皇宫宿卫,同时封为都乡侯。诸葛恪被诛杀以后,孙峻升任丞相大将军,督理朝廷内外所有军务,授予符节,进而封为富春侯。滕胤让诸葛恪的儿子诸葛竦的岳父辞去官职,孙峻说:“鲧和禹罪过不相连累,滕侯要干什么?”孙峻和滕胤虽然内里没有什么恩惠,对外却互相包容。孙峻提升滕胤的爵位为高密侯,两个人像以往一样地共事。
孙峻一向没有显赫的名声,他骄横阴险,杀害的人很多,百姓怨声载道。他还奸淫宫女,和公主鲁班私通。五凤元年(254年),原太子孙登的次子,吴侯孙英企图谋杀孙峻,事情败露,孙英被处死。
五凤二年。魏国将领毋丘俭、文钦率领部众叛乱,和魏人在乐嘉开战。孙峻率领骠骑将军吕据、左将军留赞袭击寿春,正赶上文钦因失败而向吴国投降,军队就返回来了。这一年,蜀国派使者来行聘礼,将军孙仪、张怡、林恂等人想利用会见蜀国使者的机会杀了孙峻。事情败露,孙仪等人自杀,被处死的人有几十个,而且连及公主鲁育。
孙峻打算在广陵修筑城墙,朝中大臣知道那里不能修筑城墙,但因为害怕孙峻没有人敢说。只有滕胤劝谏阻止孙峻,孙峻不听,结果工程没有成功。第二年,文钦劝孙峻出征魏国,孙峻派文钦
和吕据、车骑将军刘纂、镇南将军朱异、前将军唐咨从江都进入淮河、泗水一带,谋取青州和徐州。孙峻和滕胤来到石头,就势为他们饯行,他带一百多随从进入吕据的军营,吕据指挥军队整齐肃穆,孙峻厌恶他,就推说心痛离开了。于是他梦见自己被诸葛恪击打,因恐惧发病而死,时年三十八岁。
孙峻为什么会梦见被诸葛恪击打呢?这就要说到他是怎么杀死诸葛恪的。
公元252年,诸葛恪取得了东兴之战的胜利,其威望也达到了极点。在诸葛恪看来,魏国人不堪一击,于是决定出兵伐魏。大军二月才从东兴撤回,根本来不及休整,自然遭到了东吴很多大臣反对。诸葛恪根本听不进去,三月就再次率领二十万大军出征,四月围困魏国的合肥新城。合肥新城的魏国守将张特顽强死守,诸葛恪连续攻打三个月不能攻下,又赶上瘟疫大流行,吴国兵士死伤严重,八月,诸葛恪只好撤兵。回到建业以后,诸葛恪不顾民怨沸腾,反而滥施淫威,重新任命官吏,把原来的官员撤换,换上自己的亲信,同时命令军队严阵以待,准备继续征伐魏国。
孙峻见有机可乘,就和吴国皇帝孙亮商量,准备利用设宴之机杀掉诸葛恪。孙峻在帐内埋伏了士兵,怕诸葛恪不会按时进宫,就亲自出来试探,对诸葛恪说如果身体不适,就等以后再说。诸葛恪的亲信告诉他宫里有异常,诸葛恪借口肚子疼走了出来。将要出宫殿内门,碰到了滕胤,滕胤没有参与密谋,劝他忍疼见驾,因为从伐魏回来诸葛恪还没有朝见皇帝。诸葛恪犹豫着又返回来。带剑穿鞋上殿,拜谢了孙亮,坐在位置上。酒斟上来,诸葛恪怀疑有毒而没有喝,孙峻因而说:“使君的病还没有痊愈,应当带有常服的药酒,自己可以取用它。”诸葛恪的心情于是安定了,另喝自己准备的酒。酒喝了几轮,孙亮回到内殿。孙峻起身上厕所,脱掉长衣,穿着短装,出来说:“有诏书拘捕诸葛!”诸葛受惊站起来,还没有拔出剑来,孙峻的刀接连砍来。诸葛恪的亲信张约从旁边砍孙峻,伤了他的左手,孙峻随手砍张约,砍断了他的右臂。武装卫土都跑上殿来,孙峻说:“要杀的是诸葛恪,现在已经死了。”命令刀剑入鞘,于是打扫干净继续喝酒
如此看来,诸葛恪死从设计到实施,都是孙峻所为,尤其是,孙峻是亲手杀了诸葛恪的。诸葛恪死后,他的两个儿子以及外甥还有一个常侍朱恩都被灭了三族。还有,东吴朝廷派出三路大军前去逮捕诸葛恪的弟弟,诸葛瑾的子诸葛融,诸葛融自杀,他的三个儿子也同时被杀。虽说这诸葛恪过于骄狂了些,可是这孙峻也更是心狠手辣。
孙峻为什么会因为做恶梦发病?说起来就是因心里有鬼而心虚。东吴国晚期政治混乱,大臣之间争权夺利刀光剑影,朝堂内外血光四溅,可说是三国最为恐怖的政治。为什么会是这样,追根溯源,还是因为孙权晚年的昏聩,是他立了太子又纵容鲁王,引发了大臣们相互攻击。大臣们的子弟更是选边站队,这就造成了整个东吴官场成了血腥的战场。
东吴因做恶梦被吓死的大将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