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备的护卫以及侍卫将军都有谁

2019-11-15 07:41阅读:
刘备的护卫以及侍卫将军都有谁

古代的将军打仗时,除了他所率领的军队,身边还会有一定数量的亲兵,也就是护卫。随着这个人地位的提升,这些护卫除了数量增加,其为首者官职也会提高。曹操征讨马超,许褚护驾有功,升任为武卫中郎将,从此就有了武卫将军这个名号,现在习惯称之为侍卫将军。刘备也是自己拉队伍出身,那么,他的护卫以及侍卫将军都有哪些人呢?
刘备是涿郡人,在汉灵帝末年拉队伍讨伐黄巾军,关羽张飞就是他的第一任护卫。由于这时候刘备不可能有很多兵,所以,这个护卫只能是上阵跟着刘备打仗,宿营担任警卫。因为刘备讨伐黄巾军有功,被任命为安喜县尉,此后又先后担任过下密县丞、高唐县尉、县令,其后成为公孙瓒的别部司马,公孙瓒还让他暂时代理平原县令,再后来成为代理平原相,此时进入准诸侯的行列。刘备在公孙瓒部任别部司马期间,赵云短暂担任过刘备的骑兵护卫,不久因为哥哥丧事离开。在其余的时间里,关羽张飞就是他的冲锋陷阵的“将军”,也是他的护卫“将军”,因为刘备与两人像兄弟一样同睡一张床,只是在人多的公共场合,这两人始终站立在背后。
从公孙瓒这儿离开,刘备到了徐州牧陶谦处,陶谦又给了刘备四千兵,这时候的刘备也就在名义上属于陶谦。陶谦去世,将徐州交给刘备,曹操以皇帝的名义给了他一个镇东将军,还封了他一个宜城亭侯,这样刘备正式进入了诸侯行列。有了地盘有了兵,刘备当然不能再让关羽张飞当侍卫了,这时候的刘备的护卫是谁不得而知。
刘备在徐州南部和袁术交战,吕布趁机夺去了徐州的下邳城,把刘备的老婆孩子也掳掠了去。刘备收拢了一部分部队,刚刚有一点点起色,吕布再次来攻,刘备失败投降了曹操。曹操给了刘备一个豫州牧的官衔,还给他军粮,给他增兵,让他向东攻打吕布。这期间,刘备也
有了一个新的护卫,名字叫做陈到。陈到这个人没有多大名气,只知道他的字是叔至,汝南人。刘备征吕布再次失败,曹操亲自出马,生擒了吕布,也顺便把刘备带回了许都,给他升了一个左将军把他养了起来。这时候,张飞跟着刘备到了曹操的许都,曹操给了张飞一个中郎将,张飞也正式进入了将军行列。刘备借拦截袁术的机会争取带兵回到徐州,杀了徐州刺史车胄,被曹操率兵打败,刘备逃到了袁绍处。由于这时候赵云还没有回来,所以这护卫之人应该还是陈到。
在袁绍的邺城,赵云回来了。官渡之战期间,刘备说服了袁绍,袁绍派他到汝南联合黄巾军余部,原来是曹操属下的刘辟,一起扰乱曹操的后方,结果被曹仁打败,刘备只好南逃依附了刘表。这期间,刘备的护卫应该是赵云和陈到,因为刘备自己没有地盘,职务也只是一个左将军,兵也很少,所以这两人官衔不能很高,不用说将军,就是司马、校尉也不可能。
赤壁之战获胜,刘备有了江南四郡。根据《云别传》记载,这时候赵云担任过代理桂阳太守,期间还有过故事发生,可见他是实职在任,并不只是挂名,所以,这期间刘备的侍卫“将军”不可能是赵云,而有可能是陈到。再稍后,刘备借到了荆州的南郡,等于是有了荆州,孙权也上表给他“要来”一个荆州刺史的名头。刘备可以封官了,赵云被任命为牙门将军。有人认为这个牙门将军是为赵云专门设立的,职责就是专门护卫刘备及其家属。如果此说法成立,那么赵云应该是相当于现在的警备区司令,他肯定不是刘备的侍卫将军,因为刘备后来入川,赵云并没有跟随而去。这时候的侍卫“将军”只能是陈到。为什么要加个引号呢?因为不能确定刘备有没有给陈到实授将军之职。再后来刘备有了益州,地盘扩大了,赵云由牙门将军升迁为翊军将军。这个“翊军将军”是个杂号将军,管辖范围不得而知,是个卫戍区司令,还是一个御林军司令?都有可能。有一点可以肯定,不是侍卫将军,因为刘备征汉中,赵云不在刘备身边,他和黄忠另在一营。后来刘备当了皇帝,要发兵征讨吴国,御驾亲征时也没有带着赵云。那么,剩下来的可能就是,陈到是刘备的侍卫将军。为什么这时候的陈到是将军了呢?因为在刘禅的初期,陈到已经成为永安都督,征西将军,爵位也已经成为亭侯。按照陈到的身份地位,他不可能一下子升到征西将军这等高军衔,中间肯定有一个低级将军的过程。
除了以上四人,刘备的侍卫将军还有谁现在已经不得而知。有一点倒是可以肯定,侍卫将军角色非常重要,他也最能够被主公所了解和熟知,因而他若是真有才能,也是最容易被提拔和重用的。刘备是一个草根皇帝,所得基业都是靠自己一步步奋斗得来,不像曹操孙权一起步就有一个很高的台阶。关羽张飞是刘备最早的一批兵,他们能成为一国最高军职的将军,也是更加的不容易,因而也就更加的为人所看重。
刘备的护卫以及侍卫将军都有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