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孙权为何信鲁肃不听周瑜出借荆州

2019-11-19 07:40阅读:
孙权为何信鲁肃不听周瑜出荆州

赤壁之战获胜后,刘备以公安地方太小为由,向孙权提出来借南郡,因为南郡是荆州的重镇,因此这一行为也被称之为借荆州。在要不要将这块地盘借给刘备问题上,周瑜和鲁肃的意见是不一样的,最终孙权采纳了鲁肃的意见,将荆州借给了刘备。那么,孙权为什么要采纳鲁肃的意见而不采用周瑜的意见呢?
赤壁之战后,刘备向孙权提出来借荆州,为此,他亲自来到了孙权的指挥部京这个地方。周瑜给孙权上书说:刘备是一个枭雄,还有关羽、张飞这样的熊虎之将,一定不是久居人下之人。应该将刘备留在东吴,多供给他美女让他享乐,把关、张二人分别安置,这样大事可定。现在要是割让土地给他,让三个人聚集在一起,这就像蛟龙得到了云雨,最终是不会甘心待在水池当中的。孙权的另一位大将吕范也劝他软禁刘备。然而鲁肃却说:将军(孙权)您虽然是当今天下的神武英雄,但曹操的威望势力仍然更强大,我们刚刚占有荆州,还没有给老百姓以好处,应该将荆州借给刘备。这样做的好处是,给曹操多树立敌人,而我们则是多增加同盟。孙权听从了鲁肃的话,将荆州借给了刘备。
一般认为,孙权接受鲁肃的话是正确的,依据是《三国志》所记载,曹操听说了孙权将土地借给了刘备,当时正在写字,一惊之下毛笔落到了地上。不过,此事从曹操的角度是这样看待的,但从孙权的角度却不一定是这样认为的。后来孙权和吕蒙谈话,说鲁肃劝他把土地借给刘备,是一个失策。还说鲁肃说“关羽不足忌惮”是能力不够,只是说大话而已。那么,孙权当时为什么听信了鲁肃而不用周瑜之策呢?应该是有三个原因:
一是周瑜有能力,这让孙权产生了忌惮

赤壁之战前,曹操先是写了一封信,让孙权投降。东吴大部分人都觉得曹操新得到了荆州水军,东吴已经不具有任何优势,于是主张孙权投降曹操。鲁肃认为,一般官员投降,还可以继续当官,而孙权投降了,可就什么也不是了。于是,鲁肃劝孙权将周瑜调回来,率军抗击曹操。周瑜回来后,不但主张坚决抗击曹操,还说出了政治上、军事上曹操的缺陷和东吴方面的长处,这就完全坚定了东吴抗敌的决心。本来,周瑜和孙策如同结义弟兄一般,孙策时期就有巨大功勋,赤壁一战,更是让他名满天下。这样一个了不起的人物,让孙权这样一个小心眼的人不忌惮,还真的难以做到。
二是有意识提拔鲁肃,逐步或者部分地替代周瑜
鲁肃有一个“榻上对”,这被认为是东吴版的“隆中对”,因而孙权非常看好他。曹操想吞并东吴,鲁肃说了上面那番话,孙权说鲁肃是:阐明了天下大计,还说鲁肃是上天赐给他的人。周瑜领兵向前迎击曹操,鲁肃被任命为“赞军校尉”,也就是参谋长。赤壁之战胜利后,鲁肃先回来,孙权让后方的官员将领都出来迎接。鲁肃想进内去拜见孙权,孙权却出来见他,这等荣耀,可说是东吴将领无人享受过。这时候鲁肃提出来把荆州借给刘备,是孙权看不出来日后的弊端吗?既然自己当时拿不定主意,可以多征求其他大臣们的意见,这事还有时间讨论嘛。但为什么会马上采用鲁肃的意见呢?很明显,就是要提高鲁肃的分量,表现出一份对鲁肃“言听计从”的样子,为日后鲁肃的掌军做好铺垫。
三是孙权的猜忌心太重
孙权对手下大臣,不仅仅是周瑜,对任何人都不大相信。张昭、鲁肃、陆逊这些重臣都让他说三道四,就是那个他自己培养的吕蒙,也不见得多么受重视。偷袭关羽,他曾经想像赤壁之战一样,实行左右督,再来一次周瑜、程普故事,吕蒙坚决拒绝,不得已,他才任命了吕蒙一人。尽管如此,还是任命了孙皎为后督。周瑜的不同之处在于,资历、能力和自家队伍都不是其他人能够相比的,这就有了孙权的“周瑜器量广大,恐怕不能长久为人臣”一说。正因为有了这样的认识,无论是让周瑜独自守南郡,还是让周瑜取西川,恐怕是孙权还真的不一定能睡得着觉。为什么说是孙权器量小猜疑心重呢?因为周瑜不会自立。孙策时期周瑜有条件自立而没有自立,孙策死,周瑜有条件自立但还是没有自立。不但没有自立,他还主动回去支持辅助孙权,让孙权坐稳了“龙椅”。孙权的母亲吴老太还把周瑜当做自己的儿子一样,让孙权像哥哥一样对待周瑜(兄事之)。还有一点,曹操曾经派蒋干拉拢周瑜,周瑜但凡有一点点动摇,曹操给他一个南郡太守甚至是荆州刺史,有谁能够挡得住?有人会说孙权不是给了周瑜一个南郡太守吗?这种任命,对于东吴来说的确是有效的,但对于天下就不同了。刘备曾经被曹操任命为豫州刺史,他和孙权相互上表得到了一个荆州刺史,但天下人只承认他是刘豫州,没有人说他是刘荆州。说到底,孙权是对自己的不自信,他实在是太“矮小”,在周瑜面前实在是没有底气。正是因为这样,他才会动一点小心思。
可能有人会说,孙权是考虑刘备一时难以制服,所以让他来对付曹操,这才把荆州借给了刘备。那么,后来的事情又该怎样说呢?孙权派吕蒙偷袭江陵,这时候的刘备已经拥有了益州、汉中,力量更加强大,他为什么还要夺取荆州呢?这不是自己给自己树立一个敌人吗?要知道,曹操可是从来就没有放弃在东线淮南方向的军事行动的。
当然了,顺便说一句,周瑜之死应该是没有阴谋,只不过,孙权那个小心眼已经开始活动了而已。
孙权为何信鲁肃不听周瑜出借荆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