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计谋不被采纳却被记功的东吴大将

2019-11-26 08:13阅读:
计谋不被采纳却被记功的东吴大将

关羽北上进攻襄阳、樊城,留下兵力守卫后方的南郡、公安。吕蒙上疏孙权说,关羽多留守备之兵,是害怕我在背后偷袭他。如果我回后方养病,关羽必然放松警惕,调兵北上,到那时,我们趁机偷袭,南郡可得。关羽果然中计。在关羽调兵北上襄樊时,东吴有个将领也看到了这个战机,并向孙权提出了偷袭建议。只不过此时孙权已经和吕蒙定好了计策,所以这封书信就被孙权压了下来。那么,这个看出战机的东吴将军是谁呢?
此人就是全琮,吴郡钱唐人。全琮的父亲名叫全柔,孙策到吴郡后,全柔率领部队首先投靠孙策,被孙策任命为丹杨都尉。孙权任车骑将军时任命全柔为长史并升任桂阳太守。全琮年轻时做过一件事情,颇有点儿“冯讙市义”的意味。父亲曾经派全琮送米几千斛到吴郡让他交换些东西。全琮到了吴郡后把米全部散发出去空船返回去。全大怒全琮跪下磕头说“我认为我们要换回的东西并不急用而吴郡正遇到极大的困苦和危难
所以就周济了他们来不及禀报。”全柔不仅不再责备,反而认为儿子与众不同。这让全琮有了好名声,北方逃乱来的人不少都投靠他。后来孙权任命全琮为奋威校尉授予他兵员几千人派他讨伐山越。他利用这个机会开始召募得到精兵一万多人进军屯守牛渚逐渐升为偏将军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关羽围困樊城、襄阳,并将一部分用来防守南郡、公安的部队调动北上。全琮看出了战机,上书陈述关羽可以讨伐的计谋孙权当时已经和吕蒙暗中策划袭击关羽的战斗部署,担心事情泄露出去就按下全琮的章表不答复。等到擒获关羽后孙权在公安安排酒宴酒宴上他对全琮说“您先前陈述这个计谋我虽然不答复但今日的胜利恐怕也是您的功劳。”于是他被封为阳华亭侯。
吴黄武元年魏国用水军大规模进犯洞口孙权派吕范督率各位将领抗击魏军双方的军队互相对峙。敌人多次用轻船进行攻击全琮经常身披铠甲手持兵器观察警戒。不久敌人几千人出现在江里全琮击败他们杀了他们的将军尹卢。为此孙权晋升全琮任绥南将军进而封为钱唐侯。黄武四年授予符节让他兼任九江太守。黄武七年孙权来到皖县派全琮和辅国将军陆逊迎击曹休在石亭打败了他。这时丹杨、吴郡、会稽的山越人再次叛乱攻陷所属县城。孙权把三郡的险要之处划分为东安郡让全琮兼任太守。全琮赴任后赏罚分明招引诱导降服的人几年内就得到一万多人孙权调全琮返回牛渚撤销东安郡。黄龙元年全琮升为卫将军、左护军、徐州州牧并娶公主为妻。赤乌九年他升为右大司马、左军师。
全琮为人恭敬随和,对孙权进言时善于察颜观色言词不曾激动,更不会冒犯。孙权要围攻珠崖和夷州先问全琮全琮说这是劳师袭远,兵士一定是水土不服,不可能获得很多。孙权不听劝告,派出军队出征官兵果然染上瘟疫死去十之八九孙权非常懊悔后来和全琮谈话涉及这件事全琮回答说“在那个时候群臣如有不进行劝谏的人我认为他们不忠诚。”
全琮成为驸马,娶的是孙权大女儿孙鲁班。全琮能当上右大司马的高位,并不完全得益于驸马身份,而是自身就具有一定的能力。像背后偷袭关羽这样的战机,并不是每一个将军都能看得到,因为对于大部分将军来说,只知道接到命令奋勇向前就是了。只可惜在他死后,他的儿子全怿在寿春救援诸葛诞时率先投降了魏国。这多多少少对他的名声会有一定的污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