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郭嘉在官渡之战中为什么未出一计

2020-01-03 07:47阅读:
郭嘉在官渡之战中为什么未出一计

郭嘉是曹操的重要谋士,跟随曹操四处征战且多有谋划,但官渡之战这个曹操军事生涯中的重要战役,却未见郭嘉有任何计策献上。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郭嘉在官渡之战中一计未出呢?
官渡之战发生在建安五年(200年),对阵双方为河北的袁绍和中原的曹操。本来,两人的关系还是比较好的,最早诸侯联合讨伐董卓两人都参加了。兴平三年,公孙瓒和陶谦联合进攻袁绍,袁绍和曹操一起,很快打破了这次进攻。吕布夺了曹操的兖州,袁绍主动提出来和曹操联合,只是因为袁绍要的条件后续将有大麻烦而没有成。建安元年(196年),汉献帝摆脱军阀的控制东向洛阳,袁绍、曹操两大集团都对迎接皇帝问题进行了评估,但得出结论却不一样。袁绍集团认为,汉朝就要完了,接了这样一个皇帝来,有事请示他自己的权力就小了,不请示又显得失礼,因此决定不接。曹操集团认为,现阶段还是汉朝天下,皇帝还有用,接来可以朝廷的名义号召天下(挟天子以令诸侯),于是决定接来。曹操派出一支先头部队,然后亲自带兵前去,皇帝到了自己地盘上,于是许县成了许都。皇帝到了曹操地盘,袁绍立马就后悔了,因为他一听说诏书来了,总是担心会对自己不利。于是袁绍向曹操提出,希望让皇帝住到鄄城,这样皇帝也离自己近一点儿。曹操不同意,两人的矛盾逐渐的凸显并越来越深。建安四年,袁绍统一了河北之地,马上整顿兵马,准备进攻许都。曹操也在打败了袁术,招降了张绣,击破了刘备以后来到了官渡。官渡之战正式开打。
狭义的官渡之战分为两个阶段:前一段为延津、白马接触战到官渡的对峙;后一阶段为官渡相持到乌巢奇袭再到袁绍兵败。
建安五年(200年)二月,袁绍派遣他的大将郭图、淳于琼、颜良来到白马,进攻东郡太守刘延,袁绍自己率兵来到黎
阳。
四月,曹操率兵北上救援东郡的刘延。荀攸对曹操说:“如今我军兵少,难以力敌,只有分散敌军的兵力才能取胜。主公可先带兵赴延津,假装要渡过黄河、断敌后路,袁绍必然要分兵应付;然后,再以轻装部队偷袭白马,攻其不备,定可活捉颜良。”曹操欣然接受。袁绍听说曹军要渡黄河,果然分兵往西应战。曹操则带兵日夜兼程,直扑白马,距白马尚有十里之遥,颜良得到消息,大吃一惊,匆忙前来迎战。曹操命张辽、关羽作为先锋敌,大败袁绍军,大将颜良被关羽斩杀于阵中这就是白马之围和解围。曹操军沿着黄河往西转移,袁绍也已经渡过黄河,紧追曹军,一直赶到了延津关南。曹操停止行军,在山南坡下安营扎寨,派人登上高垒瞭望敌情,最初回报说:“大约有五六百骑兵。”一会之后,又报告:“骑兵正在增多,步兵更是数不胜数。”曹操说:“不必再报告什么了。”当即下令骑兵卸鞍放马。这时,从白马运来的粮草军资堆得满路都是。众将认为敌人骑兵太多,不如退保大营。荀攸说:“这样做的目的正是为了诱敌上钩,岂可撤回呢!”袁绍的骑文丑与刘备带着五六千骑兵先后赶到。等到敌人的兵力越来越多,开始争抢曹军的军用物资,曹操下令进攻。袁绍军被打败,大将文丑也死于乱军之中。八月,两军在官渡相持。这期间,两家虽然打了一些仗,但都没有倾尽全力,而粮食供应问题却渐渐地暴露出来。曹操给后方的荀彧写信,商量着撤回许都,荀彧说最危难的时候也是一个最有机会的时候,必须坚持下来。我们现在的困难,难道比刘邦和项羽鸿沟对垒时还难吗?于是曹操继续坚守。袁绍军虽然不缺粮,但运输也同样是个问题,当他的数千辆运粮车将要到达的时候,荀攸献计要他袭击。曹操采用后,派出徐晃、史涣截击成功,这样一来,袁军同样也面临着粮食连续供给的压力。
这时候,袁绍手下有个谋士叫做许攸,他因为家人犯法被治罪,背叛了袁绍来投降曹操。许攸带来了消息,说淳于琼刚刚运来了粮食,就存在乌巢粮仓。还说这地方防备不严,要是把这些粮食烧掉,袁军必然不战自败。消息是个好消息,主意是个好主意,但又有谁知道许攸是真的来投降还是来引鱼上钩?于是,曹操左右的人大部分不同意攻击乌巢的淳于琼,只有荀攸和贾诩劝曹操进攻。曹操不但相信许攸不会有诈,还亲自率兵前往。经过突袭和奋力死战,终于将乌巢粮食烧毁,大将淳于琼也被杀。袁绍听说曹操去攻击乌巢,觉得曹操大营可攻,于是派出张郃、高览向曹军守将曹洪发起进攻,未等攻破曹洪,淳于琼已经失利。张郃等害怕被追究责任,反而投降了曹操。张郃到来,守大营的主将曹洪也害怕有诈,不敢接受。荀攸说:“张郃的计策得不到采用,愤怒之后才来投降的,有什么可怀疑的?”曹洪接受了张郃投降。在曹操军粮即将用尽的时候,曾经问计于贾诩,贾诩说,主公有四个方面必胜,所以半年不定的原因是,只求万无一失。如果看准了战机马上就下决心,一瞬间就可取胜。曹操于是大军全出,围击袁绍三十里的营寨,全部击破。袁绍军溃散,袁绍父子抛弃大军,渡过黄河跑了。至此,曹操取得了官渡之战的胜利。
从以上过程中不难看出,整个官渡之战并没有看到郭嘉出什么主意,那么这当中的原因又是为什么呢?大致有三个原因:
一是郭嘉的强项在于帮助主公决断。人们把智谋分为谋划和决断,用现在的话就是做出方案和选择方案,而郭嘉的强项在于帮助主公做出选择。就好比说要进行一次战役,需要制定一个作战方案,谋士们的职责就是做出自己的方案。有时候我们看到是几个人在做,也有时候是一个人做出几种方案,比方说经常看到的所谓“上中下三策”等等。假如比较被看好的有甲、乙两个方案,但两个方案又是有差别的,主公在这个时候是犹豫的,郭嘉的长处就在于帮助主公下决心,做决断。不是说郭嘉做方案不行,而是说在做方案方面可能有人比他更好。具体到官渡之战,可能荀攸和贾诩做的方案比他要更好。
二是在相持阶段双方更多的是要静观其变。官渡之战的后一个阶段,对阵双方都没有大动作,双方似乎都是在等。在这种等待的过程中,其实双方都是在等待着对方先变,然后自己再出应对之招,既然对方没有变,自己这方也就没有出招的必要,这就是双方谋士都没有出谋划策的原因。许攸的出现是官渡之战的一个重大变化,不过,这个变化对双方来说都是被动的,也是意想不到的,所以,这个方案也是唯一的,但这个决断却不是随便哪个人可以做出的。这就牵涉到了另一个问题,郭嘉在曹营中的资历。
三是郭嘉这时候的资历恐怕还不够。先看看以上提及几个人的职务。荀彧:侍中,尚书令。荀攸:汝南太守,尚书,后来为曹操的军师。贾诩:执金吾,冀州牧,因为冀州还不在曹操手中,暂时留在曹操身边“参司空军事”。程昱:领济阴太守,都督兖州事务,振威将军。郭嘉只有一个职务:司空军祭酒。司空是曹操的职务,郭嘉这个军祭酒,有点儿曹操私人军师的意思,非常信任,受重用,前途一片大好,但眼下的职务确实不高。
后人看历史,只能是根据前人留下来的史料进行评价判断,如果有的事情没有被记录下来,我们后人也就无从做出判断了。郭嘉在官渡之战中究竟有没有出计策?或者是所出计策并没有被记录下来,这些我们现在的人就已经无从得知了。我们只能说,期待着能有更多的史料出现,让我们今天的人对过去的人和事有一个更为清楚的了解。
郭嘉在官渡之战中为什么未出一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