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曾想把国家送给蜀国的东吴大将

2020-01-07 07:56阅读:
曾想把国家送给蜀国的东吴大将

吴国在孙綝执政时期,政局一片混乱,有一个大将担心魏国人会趁机讨伐而致使东吴亡国,于是暗中写信与蜀国联系,让他们制定兼并吴国的计划。因为魏国没有动静而该计划没有实施。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个人后来还升职了!此人是谁?蜀国人又是怎样表现的呢?
此人名叫朱绩,是吴国左大司马、右军师朱然的儿子。朱然原来姓施,他的舅舅朱治早年没有儿子,经过孙权的同意,就将朱然收为嗣子。这样一来,朱治就是朱绩的爷爷。由于父亲朱然的保举朱绩做了郎官,后来担任建忠都尉。叔父朱才去世后,孙权让他统领叔叔的部队跟随太常潘濬讨伐五溪。因有胆量勇力升为偏将军营下督兼理关于盗贼方面的事务。朱然去世后朱绩继承父业担任平魏将军、乐乡督。第二年魏国征南将军王昶率领部队攻打江陵城没有获胜便撤兵了。朱绩给奋威将军诸葛融写信说“王昶远道赶来
十分疲劳马匹没有食料兵力受挫而逃跑这是上天对我们的帮助。如今能追击他的力量太小可以率军续接上去。我打算先追上去击溃他们足下随后再给他们打击。这哪里是一个人的功劳呢应当以‘二人同心其利断金的精神共勉。”诸葛融答应了朱绩的提议。朱绩便率领部队追击王昶到了纪南。纪南距离江陵城三十里。朱绩先战胜了王昶诸葛融的后援部队却没有出发因而朱绩后来失利了。孙权非常赞许朱绩的做法而气愤地狠狠责备了诸葛融。诸葛融的哥哥大将军诸葛恪很有权势所以诸葛融没有被免职。还是在早些时候,朱绩和诸葛恪、诸葛融就不和到这件事发生后双方的嫌隙就又加深了。
孙权晚年东吴国曾经发生过两宫事件,许多大臣都选边站队,鲁王孙霸也很想交结朱绩。孙霸曾经到朱绩的官署靠近朱绩坐下想和朱绩结下友善关系。朱绩却下地站立推辞不接受这种礼遇。也正因为如此,朱绩没有受到这件事的牵连。
孙亮时期的建兴元年朱绩升为镇东将军。建兴二年春天诸葛恪进军新城约请朱绩并力作战然后把朱绩留下安置在半州让诸葛融兼理朱绩的职务。到了冬天诸葛恪和诸葛融被人杀害朱绩又返回乐乡授予符节。太平二年他被任命为骠骑将军。
孙綝垄断朝政后大臣们猜疑离心朱绩担心吴国如果混乱,魏国就会趁机钻空子,于是暗中写信与蜀国联系让他们制定兼并吴国的计划。蜀国派右将军阎宇率领部队五千人增加白帝城的守备以等待朱绩的下一步打算。永安初年朱绩升为上大将军、都护督从巴丘边境到西陵都是他的辖区。元兴元年终于担任左大司马。朱绩在五风年间宣布恢复施姓建衡二年去世
朱绩提出来让蜀国兼并吴国,为什么没有下文了呢?应该是三国各方面都有原因。魏国方面,已经是司马昭掌权,他要整合内部以便篡魏,还没有吞并吴国的计划,因此朱绩所说的中原趁机钻空子并没有出现。既然魏国没有动静,朱绩的担心也就可以消除,那肯定也就不会再有进一步的计划。在这种情况下,朱绩继续将国家转让给蜀国,既不符合自己的利益,也没有实施的可能,因而这个计划只能是无疾而终。从蜀汉国来说,诸葛亮以后并没有一个有眼光的战略家,所以对这种机会就不会把握住,更不会创造条件促使这种机会的形成。不管有没有形成事实,朱绩的这种做法是为人不齿的,作为大将,他应该想方设法保卫自己的国家,而不是让别的国家来兼并自己。有人会说他这种想法客观上利于国家统一,其实这是一种穿越的历史观,不符合唯物史观。三国的人都希望国家统一,这没错,但他们都希望由自己的国家统一全国,而不是靠投降来实现这种所谓的统一。三国形成后的投降者,无一例外都是为了自己的性命和利益,并无其他。就好比这个朱绩,由他恢复了原来的施姓,当他接过叔叔朱才的队伍时,为什么不说我本来姓施,不能要人老朱家的东西呢?可见,他就是恢复本性,也是借助人老朱家的风力登上青云之后的事情。
曾想把国家送给蜀国的东吴大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