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吕布为什么会得到二流诸侯拥护

2020-05-29 07:46阅读:
吕布为什么会得到二流诸侯拥护

吕布这个人名声并不怎么好,三姓家奴,屡投屡叛就是他的真实写照。不过,吕布虽然人品不咋样,但却得到了一些二流诸侯的拥护,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小诸侯拥戴吕布呢?
先来看看吕布是怎么样成为一方诸侯的。
吕布逃出长安后,先是到了袁绍处,知道袁绍不能容他,又到了河内的张杨处。张杨对吕布不错,原来董卓的部将李傕、郭汜等人悬赏捉拿吕布,张杨给挡回去了。李傕等人无奈,只好给了吕布一个太守职位。无奈张杨自己实力不足,多少有点儿养不起这样一只饿虎。当初吕布离开袁绍经过陈留太守张邈处时,两人曾经有过结盟的誓言,袁绍听说了这件事情,非常生气,于是就让曹操替自己除掉张邈。这时候的曹操和张邈好的如同亲兄弟一样,对家人说如果他征讨徐州的陶谦回不来就让他们去投奔张邈,当然不会答应袁绍。不过,张邈不这样认为,时时担心曹操会为了自己的利益向他举起战刀。在曹操谋士陈宫的撺掇下,张邈把吕布迎了过来,两人一道号召曹操的手下反叛,整个兖州几乎都成了吕布的地盘。曹操只好扔下徐州,回过头来和吕布交战。经过两年的较量,曹操赶走了吕布。吕布无处可去,逃到徐州依附了刘备。刘备好心收留了吕布,却不想是引狼入室,被吕布抄了后路,徐州成了吕布的,吕布也从此成为独立诸侯走上了政治舞台。
再来看看都有哪些二流诸侯拥戴吕布。
除了陈留太守张邈之外,还有一个就是张邈的弟弟,广陵太守张超。曹操在巨野打败吕布后,吕布东逃投奔刘备,张邈跟着吕布一块儿走了。张邈留下张超以及家属留在雍丘,被曹操攻破杀掉。张邈自己想投奔袁术,为自己的兵士所杀。
r> 泰山郡境内有几股军事势力,分别是臧霸、孙观、吴敦、尹礼等人,以臧霸为首,还有一个人就是昌豨。刘备和吕布交战,这些人都出兵支持吕布。从建安元年到官渡之战以前,曹操主要的战事就是和吕布的交战,于是,这些人也都出兵支持吕布。在吕布失败后,曹操捉获了臧霸,通过他又招来了孙观、吴敦、尹礼等人,臧霸被任命为琅琊相,其他人被封为太守。昌豨被任命为东海郡太守。
这些人为什么要依附吕布呢?可能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有占地为王的念头。泰山处在兖州和徐州交界地段,吕布是最晚来到徐州的,也就是说,只有跟着吕布才有他们占地为王的可能。为什么跟着刘备不行呢?刘备当时正处在被袁术和吕布南北夹击的状态下,一般人不看好是很正常的。这时候的曹操手里已经有了皇帝,在他们看来,支持曹操未必会有他们眼下到手的地盘。吕布本身就是一个割据政权,名不正言不顺,又有曹操、刘备两大劲敌,一般来说是不敢对他们采取措施的。他们支持吕布,也是有报团取暖的意味在其中,因为大家都想争取一个合法的地位,只有联合起来,这种可能性也就会更大。吕布曾经派陈登去向曹操要一个徐州刺史,这些人也不见得就没有挟兵自重的心思。又或者说,只有吕布成功了,他们也一样能够得到承认。
不过,这些人应该都是各怀鬼胎的,就好比那个昌豨,当了东海太守后又多次反叛曹操,最终被于禁所杀。总起来说,这些人虽然早期站在吕布这边,但都是出于某种目的,并不是那种吕布自己直接的部下,其忠诚度相差的很远很远。这些人出兵时没有一个为吕布出死力,兵败后也没有一个为吕布舍命一搏,说到底这种报团取暖的松散体不过是一帮乌合之众罢了。
吕布为什么会得到二流诸侯拥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