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官渡战后曹操为何不乘胜统一河北

2020-06-02 07:28阅读:
官渡战后曹操为何不乘胜统一河北

官渡之战,曹操将袁绍十万大军全部消灭,袁绍几乎是光杆司令一个逃回到河北冀州城的。不过,取得完全胜利的曹操却并没有乘胜追击,一举拿下冀州城,而是回到了许县。那么,曹操为什么没有乘胜一举统一河北呢?
对于曹军来说,官渡之战同样是一场很大的消耗,尤其是粮食问题更为突出。突袭乌巢之前,曹操看着疲惫不堪的运粮兵士,说再过十五日,战事就会有一个结果,那就是打败袁绍。其实,这时候的曹操有打败袁绍的办法吗?根本没有,相反,他却有点儿撑不住了。突袭乌巢,曹操烧毁了袁绍大军的粮食,但这并没有为曹军增加什么,只是袁绍军也进入了粮荒而已。同样的道理,曹操把俘虏的袁绍军士兵全部坑杀,也没有为自己增加兵力。顺便说一下,曹操为什么不把这些士兵收编?不说其他原因,恐怕没有粮食给他们吃也是一个原因。假如曹操乘胜追击,战线拉长,供应将更加困难。为什么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官渡之战是袁绍发起的,进攻冀州,曹操并没有这个物质上的准备。战后第二年,曹操因为粮少,感觉自己不足以支持河北的战争,所以打算进攻刘表。另外,一场大战,对于士兵体力也是一个很大的消耗,因此需要进入休整,所谓“师老兵疲”,反过来要争取一个“以逸待劳”的有利态势就是这个道理。官渡之战,双方对峙了半年之久,期间小战不断,曹军的消耗也是巨大的。史书说曹军伤兵满营并不是一句夸张的说辞。
不是说袁绍已经全军覆没了吗?那派一支队伍追上去不就结了吗?实际上,袁绍损失的只是带出来进攻曹操的兵力,留在冀州仍然还有相当的军队。另外,青州、蓟州、代州都是袁绍的势力范围,他完全可以从这些地方调兵。这样说来,袁绍的力量仍然要大于曹操,即便是到了袁绍死后,也是如此。假如曹操真要进攻冀州,在力量上还真的不具有优势。

袁绍这个人只是和曹操比差一截,但他在当时的诸侯当中能力还是相当强的,尤其是在治理河北方面。官渡之战失败后回归的路上,袁绍说尽管自己失败了,但冀州人还是会念在他平日的好上容纳他的,这话应当不虚。在曹操北征三郡乌丸前犹豫不决时郭嘉说,“袁氏有恩于民夷,而尚兄弟生存”,就说明袁氏在河北有实力,尤其是得士族的拥护,如果不及时把三郡乌丸拿下来,袁氏势力很可能就会卷土重来。袁绍不仅在河北有根基,而且在北方少数部族当中也有影响,曹操是非常清楚这一点的。
当时的天下,长期不打仗是不现实的,因为你不进攻别人,别人也会来打你,所以,在经过了一段时间以后,曹操是有打算进攻河北彻底打败袁绍的。官渡之战后的第二年(201年)四月,曹操扬兵河上,攻击袁绍的仓亭军,取得了胜利。不过,袁绍很快把这些败散之兵收集起来,将反叛的郡县全部收复。这仍然说明,河北是有一定实力的。袁绍死后,袁谭袁尚兄弟打了起来。这时候袁谭派了辛毗为使者,请求曹操支援。在一众谋士的建议下,曹操这才放下刘表专心收拾河北。这些都说明,不是曹操不想解决河北问题,而是河北的势力很强不容许他这样做。或者说,在曹操看来,对付刘表会更容易一些。
先看看这期间曹操和刘表的接触。《三国志·荀彧传》记载,曹操在东平的安民驻军,为的是就地取食这儿的粮食,因为粮食少,是支持不了和河北打仗的,正好借着这个间隙讨伐刘表。另外在辛毗传当中记载,辛毗出使曹操,正是曹操在征讨刘表的大军驻地。
为什么是荆州的刘表要比袁绍好对付呢?
官渡之战前,袁绍派人联络刘表,刘表答应了袁绍,但并没有实际行动。部下大臣让他支持曹操,刘表也派出了使者到曹操那儿,但同样也没有什么具体动作。部下人对他说,你想保持中立是不可能的,到时候两边分出胜负来,必然会回过头来兴师问罪,那时候你怎么办?这说明,刘表就是一个骑墙观望派,想等到一个结果再选择自己的下一步行动。一般来说,这种在强者相争时采取观望做法的人都是在做着投机取巧的买卖,都是精神上的矮子,很难有大的出息。人一旦成为精神上的矮子,即便是势力再强大也不会有所作为。或许就是因为如此,所以曹操在多次考虑下一步军事行动时,都会先考虑对刘表用兵。
总之,尽管取得了官渡之战的胜利,曹操没有乘胜追击收复河北,不是他不想,而是力有不逮。
官渡战后曹操为何不乘胜统一河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