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什么说刘表只能算荆州半个主子

2020-06-23 07:24阅读:
为什么说刘表只能算荆州半个主子

荆州没有经过大的战乱,相对比较富庶,鲁肃说荆州“沃野千里,士民殷富”,是一个帝王建基立业的好地方。守着这么好的一块地方,作为“带甲十万”的荆州牧刘表为什么却没有大的作为呢?
很多人可能都把注意力放在了刘表没有才能上面,史书也说刘表等人“好谋无决,有才而不能用”,这当然没有错,但问题恐怕还有另一个方面,刘表只是荆州的半个主子。
刘表初到荆州,江南宗贼很盛,长沙太守等各自拥兵作乱,刘表自己也知道荆州人根本就不拿他当一盘菜(众不附)。刘表找来蒯氏兄弟和蔡瑁问计,蒯氏兄弟帮他把宗贼首领招来,全部除掉,然后把他们的部众收编,同时劝说一些大股宗贼投降,这才稳定了荆州局势。刘表用最小的代价拥有了荆州,但他也不得不依靠荆州的豪族势力来实现自己的统治。或者说,刘表这个州牧要想坐得稳,就必须将一部分权力分给这些豪族,比如说蒯氏家族、蔡氏家族和黄氏家族等。尤其是江夏郡的那个黄祖,人们都把他当做一个独立的诸侯来看待,如鲁肃对孙权说:“剿除黄祖,进伐刘表,竟长江所极,据而有之,然后……”;甘宁也对孙权建言,“应该先取黄祖”,一旦打破了黄祖军,就“鼓行而西”。两人为什么要把黄祖单独提出来说事?难道江夏不是荆州所属?说到底,就是刘表不得不依靠这些豪族势力,而这些豪族也有着相当重的权势。
我们可以从军事和人事两个方面来看看这个问题。
袁术联合孙坚想夺取荆州,不但事没有成,孙坚还死在襄阳城下;后来的将军张济攻打穰城。也死在流矢之下。这说明什么呢?说明荆州军还是挺能打的。但就是这样一支挺能打的军队,攻打一个反叛的长沙,竟然“围之连年
不下”,要不是太守张羡病死,刘表不知道还能不能打进长沙去!是长沙城坚固吗?刘备打长沙,孙权夺长沙都没有费多少周折,为什么到了刘表这儿长沙就难缠了呢?恐怕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这些豪族。也就是说,对于这些大族来说,打下长沙与他们没有多少利益,若拼命攻打,损失的可都是他们的兵力。这种只有损失没有获利的仗,你让他们拼命向前,有可能吗?还有那个黄祖,在江夏和孙氏兄弟对阵了那么多年,为什么不见刘表对黄祖强有力的支援行动?说到底,就是他们是一种并不紧密的隶属关系。或者说,黄祖实际上是处于一种半独立状态。半独立状态就不是荆州的地盘吗?丢失了就不是刘表的损失吗?这就是问题的根本,刘表的损失不一定是黄姓以外大族的损失。所以,江夏的丢失与黄氏有关,与其他豪族无关,刘表想救黄祖也不一定能得到其他大族的支持。
再来看看人事问题。
官渡之战前,袁绍谴使联络刘表,想和他一起共同攻打曹操,刘表同意了,但没有行动。从事中郎韩嵩劝他帮助曹操,刘表犹豫不决。在蒯越的劝说下,刘表派韩嵩出使许都去见曹操。韩嵩回来后,极力称赞曹操的好处,还劝刘表送儿子到曹操那儿去做人质。刘表大怒,说韩嵩怀有二心,要将他抓起来处死。由于他老婆蔡氏的劝谏,刘表只是将韩嵩囚禁。这件事情表面上看是蔡氏夫人干政,但他背后代表的是豪族的利益。刘表答应了袁绍,是想袁绍能够打败曹操,他可以继续当他的荆州土皇帝,这就是利益。但这种结果却不一定符合豪族的利益,因为袁绍能够给他们的不可能比曹操给的更多。曹操手里有个皇帝,无论是维持现状还是荆州归了曹操,他们这些家族都会比从袁绍那儿得到的更多。所以,如其说是刘表让韩嵩出使曹操,不如说是这些大族让韩嵩替他们联络曹操,看看曹操能给他们什么好处!刘表不能从曹操那儿得到更多好处,要杀人,大族却能在得到基本的保证的情况下再有好处,不能杀,这就是韩嵩出使回来后处境的反映。
还有就是继承人的选择。
古人的宗法制度就是立嫡立长,难道刘表会不懂得?但他却立了小儿子刘琮,把大儿子刘琦打发到江夏接替了死去的黄祖。刘琦年长,刘表曾经喜欢的很,从他能够带兵来说其能力也肯定比刘琮强,就是这样一个人为什么不能继承刘表基业?只因为他不是这些大族利益的代表。刘琮娶的是刘表后妻蔡氏的侄女,也可以算作是一种政治婚姻;刘琮相对年少,便于控制,这就是刘表废长立幼的背后较量。
说到这里我们应该明白,即便是刘表再强一些,荆州的事情,刘表还真的不能自己完全说了算。只是刘表早死,把一个必须投降的荆州烂摊子交到了儿子手上,这也让他避免了一种尴尬,否则,还真不知道他会怎样面对曹操的进攻。
为什么说刘表只能算荆州半个主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