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曹操退兵公孙康为何反要除掉袁尚

2020-07-07 07:46阅读:
曹操退兵公孙康为何反要除掉袁尚

三郡乌丸被曹操攻破后,袁尚、袁熙兄弟逃到辽东投奔公孙康。这时候,有人劝曹操接着进攻辽东,擒获袁氏兄弟。曹操不以为然,说我不用派兵,公孙康就会把他们的脑袋送来。事情果然如曹操所料。那么,一直想称王自立的公孙康,为什么在曹操撤兵时反而要了袁氏兄弟的命呢?
事情要从曹操征讨三郡乌丸说起。袁绍和北方的三郡乌丸关系较好,袁家和单于以及有的部落首领还有婚姻关系。袁绍去世后,曹操攻破河北,袁绍长子袁谭被杀,袁尚、袁熙兄弟逃到了三郡乌丸。借助于三郡乌丸的力量,袁尚经常进入边关为害,曹操决定亲征三郡乌丸。历经千辛万苦,曹操攻打三郡乌丸获胜,袁尚兄弟逃到了辽东。辽东太守公孙康,太守之位是继承父亲公孙度而来。公孙度自认为地处偏远,汉朝的气数已尽,就有自立为王的打算。当曹操封他为永宁乡侯的时候,公孙度直接就把大印和绶带扔到仓库里去了。可惜不久公孙度就死了。公孙康继任后,把永宁乡侯的封号给了弟弟,这是和他父亲一样,“我王辽东,何永宁也!”,直接就把自己抬上王位了。
不过,自封的这个王能过的了曹操这一关吗?应该说,公孙康有野心,但并没有这个实力,尤其是当他面对曹操时,恐怕自己也知道力量还不足以和曹操抗衡。也就是说,天高皇帝远,在这块偏远地方关起门来自娱自乐可以,真的是面对朝廷大军,公孙康至少还没有这个底气。尤其是,原来公孙康的偏远是真的很远,袁氏被消灭,公孙康和曹操之间已经没有隔离带,曹操想征讨他已经不远了。有两个理由可以让曹操随时征讨公孙康:一个是公孙康公开称王,另一
个就是袁氏兄弟留在辽东郡。公孙父子野心只是在王辽东,既没有图谋中原的能力,也没有胸怀天下的大志,只要曹操不难为他,他也没有来由去招惹曹操。既然是公孙康还没有公开称王,曹操也就不会在这个时候选择动手。但如果袁氏兄弟留在辽东,就等于是直接给了曹操一个把柄,而这个把柄可以随时被曹操拿出来用。尽管眼下一场大战过后,曹操也是精疲力尽,但曹操总会休整好的,所以要想征讨辽东只是一个时机选择问题,其他方面已经没有任何障碍。所以说,为了消除曹操随时可用的借口,公孙康也不会容得袁氏兄弟留在自己的地盘。当然了,如果这时候曹操紧接着进攻辽东,袁氏兄弟好歹还有几千人马,大小都是一股力量,即便是为了生存,公孙康还是会借用他们一番的。这就是曹操所说的,进攻急了他们就会联合起来,缓和下来他们反而会相互攻击。
公孙康既然要在辽东称王,为什么就容纳不了袁氏兄弟呢?这就是一山不容二虎一事了。袁绍、刘表等人虽然没有称王,但他们早已经是以王者自居了,所以他们的儿子也会以王者自居,就像袁绍的大儿子袁谭,继承不了河北之主的位子,就自封了个车骑将军。好家伙,他爹才是个大将军,他一下子就给了自己一个这样的职务。刘备、孙权称王时,手下的最高将领是前将军,比车骑将军低一个等级,你说这个袁谭有多牛。不过,这个袁谭比袁尚还差一点,因为继承他爹大将军职位的就是袁尚。公孙康即便是要招揽人才,也不会去招纳一个和他平起平坐的王吧?
实际情况也是,辽东这一片林子是容不下这样两只老虎的,他们都有心思要吃掉对方。典略记载:袁尚为人有勇力,他想夺取公孙康的部众,和袁熙谋划说:“今天到了那儿(公孙康处),公孙康必然会见我们,我想和你徒手劫持除掉他。如果我们占有辽东,也是可以据此扩大地盘的。”公孙康也在心里计议着:“今天不把袁氏兄弟送给曹操,又怎么能给国家和朝廷一个交代?”这就是说,曹操一走,公孙康和袁氏兄弟的矛盾马上升级了公孙康算计已定,提前埋伏下刀斧手,然后再请袁尚、袁熙。兄弟两人一到,伏兵出动,袁氏兄弟束手就擒,被扔到寒冷的冻地上。就这样,公孙康用袁氏兄弟换取了一段时间和朝廷(也就是曹操)的相安无事,同时还得到了一个左将军的头衔。
也是袁氏兄弟愚蠢,本来就是寄人篱下的窘境还想夺人家业,天底下能有这般唾手可得的事情吗?既不知人,也不知己,也难怪袁氏兄弟会成为三国史上的匆匆过客。
曹操退兵公孙康为何反要除掉袁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