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赵云如果是袁绍部下结局会怎样

2020-07-10 07:38阅读:
赵云如果是袁绍部下结局会怎样

关羽荆州失败被杀,几年后刘备执意伐吴,几乎遭到了蜀国大臣一致反对,赵云也在反对之列。那么,赵云如果遇到袁绍这样的主公,命运又会怎么样呢?
赵云反对刘备东征
章武元年(221年),刘备当皇帝后,马上准备东征伐吴,这几乎是遭到了蜀汉国群臣的一致反对,其中就有翊军将军赵云。赵云说:“国贼是曹操,不是孙权,而且先灭魏国,则东吴自然就会臣服。曹操虽然已经死了,他的儿子曹丕篡逆盗窃了国家政权,我们应当趁着天下人不平的心理,早一点考虑占领关中,从黄河、渭河的上游顺流而下以讨伐叛贼,这样一来,关东义士必定会带着粮食骑着快马迎接我们这支正义之师。不应该扔下篡逆的魏国不管,先去与吴国作战;一旦两国军队打起来,是不会很快分出胜负来的。”刘备没有听从赵云的谏议,还是发起了伐吴作战,留下赵云都督江州。赵云的建议有着政治上的可行性,诸葛亮后来的北伐就是打着恢复汉室的旗号,但战术上把伐魏说的过于轻松,不可能说得动刘备。刘备为了稳定内部,东征打着为关羽报仇的旗号,赵云丝毫不涉及这个问题,也是有点儿说理问题上的南辕北辙,说不动刘备也在情理之中。不过刘备并没有对赵云斥责弃用,只是没有让他随军东征,仍然让他留在身后的江州。官渡之战前的袁绍谋士田丰也进行了谏阻,但他就没有这般好的结局了。
田丰反对袁绍进攻许都
建安五年(200年),袁绍准备进攻许县,因为曹操掌握的汉朝天子在许县,所以也称许县为许都。田丰劝阻说:“曹操善于用兵,变化无穷,虽然人数少,
但仍然不可轻敌,不如和他长久对峙,以寻时机。……我们现在应该分出精锐奇兵,乘虚出击,扰乱曹军。假如敌军救右就袭击他的左边,救左就袭击他的右边,使敌人疲于奔命,民不得安居为业;这样是我方没有劳烦而对方已经困顿,不用二年,我们坐等着就可以拖垮敌人。现在想着一战决定胜负,万一失利,后悔也来不及了。”袁绍不听。田丰继续劝阻,袁绍非常生气,认为田丰这是在损伤士气,于是将田丰戴上刑具,关进监狱。后来果然战事失败,袁绍羞于见到田丰,于是提前将田丰处死,后回到冀州城。田丰的建议有没有可取之处呢?袁绍失败后曹操说:“假如袁绍实行田丰之计,(胜负)是很难预料的。”
看两人的建议,有三点相同之处:一是都反对主公进行这次战事;二是都提出了不一样的战略方针;三是都预料到战事有可能失利。但两人的结局却完全不一样,田丰被杀,赵云依然如故。
那么,刘备为什么没有处罚赵云呢?这就是刘备比袁绍的大度之处。事后,刘备没有怪罪任何人,而是承担了全部责任。东征的部队分为两路,江北负责防止魏国偷袭的一路由黄权率领,由于失败过于迅速,黄权归路被断,只好投降了魏国。有关部门要处罚黄权的家人,刘备说算了吧,黄权没有辜负我,是我辜负了他。一个人的成功,绝对不会是无缘无故的。刘备从开始的一无所有到后来成为一方霸主,一定有他的过人之处,而能够容人也是他成功的原因之一。当然了,赵云说刘备可能失败比较隐晦,像那个秦宓说得直截了当也被刘备下了狱,后来花钱赎了出来。不过总起来说,反对的人只要是就事论事,都没有受到惩罚,这就是刘备比袁绍强的地方。
从蜀汉国方面来说,赵云的影响力没有那么大。袁绍以为田丰的谏阻是打击信心士气,恐怕田丰还真有这个影响力,统一河北后,田丰就成为袁绍的主要谋士之一。官渡之战失败后,军队中很多人捶胸顿足,说要是田丰跟在军中,恐怕不至于败得这么惨。反观刘备失败后,没有人会说赵云在军中会怎样怎样。说刘备东征为什么不带赵云?那只是现在人的一厢情愿,当时的现实并非如此。不是说蜀汉国人就没有人总结过此事,诸葛亮就说过,如果法正在,就能够阻止刘备东征,即便是不能阻止,也不至于造成如此惨败。诸葛亮为什么说法正不说赵云?说明赵云在蜀国地位不够。当然了,赵云这个人忠心没有任何问题,刘备非常清楚,两个人也很早相知,这也是刘备失败后赵云继续受到重用的原因之一吧!
总起来说,假如赵云跟随的袁绍,也能达到田丰一样的地位,这种谏阻还真不知道结果会不会和田丰一样。
赵云如果是袁绍部下结局会怎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