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曹操为何要泄露孙权进攻关羽消息

2020-07-31 07:22阅读:
曹操为何要泄露孙权进攻关羽消息

关羽发起襄樊之战,将曹操的大将于禁擒获,又杀了大将庞德,一是中原震动。这个时候,一直和曹操处于敌对状态的孙权上书,要求准许他讨伐关羽,为朝廷效力。孙权希望他出兵的消息能够保密,但曹操却故意把这个消息泄露给了关羽。军事行动的突然性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曹操为什么要故意泄露孙权进攻关羽的消息呢?
就当时的军事态势来说,关羽准备北上夺取樊城、襄阳,因为魏蜀两家刚打完汉中之战,这时候曹操的主要大军都在长安,曹仁率领的军队相对较少。即便是留给他的于禁、庞德的三万多人,恐怕也不一定多于关羽的部队。这时候的曹操,怕是很想希望在有生之年完成统一大业,哪怕是消灭了刘备或者孙权一个也好,于是不顾曹仁的孤军深入,还是让他去讨伐关羽。而关羽也看到了,此时正好是曹操在这个方向力量最为薄弱的时候,也就是除了曹仁的军队,再加上宛城的徐晃军,曹操的大部队一时半会儿赶不到樊城来,于是首先动手发起了襄樊之战。按理说,对于双方来说,孙权是个旁观者的角色,这仗不应该有他什么事情,但他偏偏就出来搅局了。为什么要这样说呢?自从赤壁大战之后,孙刘两家总体上处于联合状态,虽然有一个争夺江南长沙三郡的战争,但很快两家就达成了和解。而曹操和孙权,其争夺合肥的战斗要远远多于孙刘两家的争斗。所以一直以来,曹操在东南淮南方向防孙权要重于防荆州的关羽。所以说,孙权的上书主动要求参战,对于曹操来说是意外之事。按照司马懿和蒋济的设计,曹魏方面希望孙权只是牵制关羽的后方,没想到的是孙权根据吕蒙的建议直接就是消灭关羽。当接到孙权的书信以后,曹操征求了群臣的意见,大部分人说应该给孙权保密。董昭说,可以答应孙权保密,但在暗中却应该把消息泄露出去。如果关羽听到这个消息撤军,樊城之围自动就解除了,这就是我们的好处。曹操听取了董昭的建议,命令徐晃把孙权的奏书同时用箭射到了关羽的军营和曹仁的城中。
FONT>
但是,当关羽真正从樊城撤围以后,曹操又不让曹仁追击,这又是为什么呢?这也是泄露孙权消息的一部分,就是要留下关羽,为孙刘两家制造永久性矛盾。用董昭的话来说,就是“可以让他们相互对峙牵制,坐观其败”。后来虽然关羽被杀,孙权占有了荆州,两家的对峙牵制也是形成了。即便是孙权将关羽的头颅送给了曹操,刘备也没有把打击的第一目标改变。这种对立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刘备东征伐吴。刘备东征,在蜀汉内部充满了反对之声,但刘备一意孤行,最终终于进行了夷陵之战。刘备失败,退回到了永安,虽然在去世前和东吴达成了和解协议,但两家的相互的防备却是永久性的。刘备去世后指定了一个“统内外军事”的李严,但却让他驻守在永安。此后到诸葛亮执政,江州这个地方一直都有重兵守卫,即便是两家一直不停地重申友好。孙权这边同样如此,陆逊即便是当了丞相,还是驻守在西线。蜀汉国这边一有点风吹草动,东吴首先要增兵,然后再来问一问究竟。而终其孙权一生,他的主攻方向一直是东部的合肥城。
从赤壁之战后,魏吴双方争夺的重点是在淮南,在这儿双方从来就没有妥协,那曹操为什么要接受孙权呢?或者说,徐晃的到来已经稳住了樊城局面,他自己也已经回到了洛阳,难道他还对付不了一个关羽吗?如果他自己能够赶走关羽,既得了荆州之地,又可以专心在淮南对付孙权,这样不是更好吗?应该说,这时候的曹操已经不行了,至少是心气已经没有了。他知道,自己已经力有不逮,再也不能够饮马长江驰骋天下了。也就是在接受孙权征讨关羽的第二年正月,曹操在洛阳去世。
可以说,接受孙权征讨关羽,造成孙刘两家矛盾,这是曹操留给曹丕的最后一笔财富,从此孙刘两家虽然“和好”,也只能是做到相互不打(夷陵之战还大打一场),但绝对做不到联合进攻。也就是从这时起,曹魏方面在荆州方面有事,应付起来可就从容多了。
曹操为何要泄露孙权进攻关羽消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