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进攻关羽是孙权战略思想的矛盾

2020-08-14 07:29阅读:
进攻关羽是孙权战略思想的矛盾

关羽发动襄樊之战,本来形势比较有利,但由于孙权从背后偷袭,导致最后全面崩溃,一代将星陨落。本来,孙权正在东面进攻合肥城,此前又有设想进攻徐州,相比这两路,进攻关羽倒更像是短期行为。那么,孙权为什么会有这种战略思想的不明晰呢?
最早给孙权提出战略规划的是鲁肃。在他看来,孙权应该立足江东,趁着曹操北方事多,不能南顾,先剿除黄祖,再进伐刘表,然后占领整个长江流域,最后称帝以图天下。这件事被称之外“榻上对”,甘宁也有类似的表述。对于这个规划,东吴重臣张昭不太赞成,但却得到了孙权的认可。刘表刚死那会儿,鲁肃建议孙权要赶紧派人进入荆州摸清情况,如果刘备能够和刘表的儿子同心,就应该和他们结好;反之,则趁机拿下。由于刘表的儿子刘琮投降,曹操兵不血刃得到了荆州,还得到了荆州水军,于是大举南下,东吴政权面临着巨大压力。鲁肃又提出联合刘备共同抗曹,得到了孙权的认可。赤壁之战获胜后,鲁肃又提出来,把荆州的南郡借给刘备,让他来抵御曹操,尽管周瑜反对,但还是得到了孙权的认可。此后周瑜提出要夺取西川,孙权同意,由于周瑜的去世,入川计划搁浅。
就这一阶段来说,鲁肃提出的“竟长江所极,据而有之”的战略规划孙权是认可并逐步实行的。孙权也说,周瑜让鲁肃前来见我,我和他谈了一番话,他和我谈了建立帝王之业的大略,这是他的一大好处。不过,随着刘备势力的增长,孙权感到了来自刘备集团的压力,于是,鲁肃当时建议借荆州给刘备,就成了他的一个“短处”。建安二十年(215年),因为刘备已经得到了益州,孙权向刘备讨要荆州,两家为此打了起来。刘备担心汉中有事,孙权也担心曹操趁机动手,双方罢兵,刘备将江南三郡划给了孙权。孙权呢?因为有关羽的势力存在,对荆州也
没有更多的想法,而是谋求在东部向中原发展。
和刘备达成了罢兵协议,曹操又在西线征讨张鲁,孙权移兵合肥。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孙权率领十万大军,面对合肥城中的七千多兵,竟然被守将张辽杀了个丢盔弃甲,狼狈而逃。建安二十二年,一直主张和刘备结盟的鲁肃去世,吕蒙接替了鲁肃。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孙权的战略思想进入了一个矛盾时期,有时候是主动的,有时候是被动的。
刘备不是刘璋,孙权想夺取西川已经不现实了,于是孙权的思路是从东面向中原发展,主要有两路:东路夺徐州,西路夺合肥城。孙权曾经和吕蒙议论,想先夺徐州,吕蒙说,徐州是容易夺取的,但曹操必然会来争夺,而徐州是平原地区,便于发挥曹军骑兵的优势,这样即便是有七八万人也恐怕守不住。不如攻打关羽,全据长江。孙权深以为然。不过,孙权还是念念不忘的是合肥城。尽管在建安十四年、二十年两次无功而返,还是在建安二十四年又进攻合肥城了。为什么说他的战略思想是矛盾的呢?他自己在攻打合肥,而吕蒙却一直在说攻打关羽,所以,吕蒙在布置着攻打关羽,他自己在率领着军队攻打合肥。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发起了襄樊之战,吕蒙看到了机会,他说服孙权从背后袭击关羽,终于夺回了江陵,将刘备势力赶出了荆州。有得就有失,孙权夺取江陵是请示了曹操的,所以事后就不得不向曹操称臣,因为他要应付来自于刘备的报复。向曹魏称臣是什么后果呢?那就是只要曹丕活着,他就不能称帝。曹丕刚继位那会儿,孙权以为曹丕在盛年即位,自己恐怕等不到他死了,然后问大臣们怎么看?阚泽说,大王不要忧虑,等不到十年,曹丕就没有了。他的解释是,“丕”字是由“不”和“十”组成的。直到曹丕死后三年,孙权才称帝。也就是说,在联合刘备共同抗曹还是先委身曹操攻打关羽夺回荆州问题上,孙权始终是矛盾的,要不然怎么会前一刻还在攻打曹操,后一刻就上书要攻打关羽为朝廷出力了呢?
关羽发动襄樊之战令中原震动,曹操一度有迁都想法,这说明从这儿进攻中原最为便捷,诸葛亮也有一路是从这儿出兵宛洛,但孙权夺回了荆州却很多年不敢在这儿用兵,而是在两头防。刘备发动了夷陵之战,全军覆没,陆逊却不敢追击,因为他担心曹丕从背后下手。刘备去世后,把“统内外军事”的李严放在了这儿,孙权也只有把重兵放在了这儿,两家结了仇,却谁也不敢打,是不是很矛盾?魏文帝曹丕在世,孙权不仅没有称帝,甚至连大规模用兵也没有。在这个时期,他和刘备早已达成了合约,刘备死后,吴蜀两国再一次达成了协议,但孙权还是不敢大规模用兵。这充分说明,对于荆州的获取,孙权并没有一个长期的规划和评估。在这几年,魏文帝曹丕两次征讨吴国,孙权都是应付过去即刻罢手。诸葛亮南征期间,可以说是蜀国在整理内部,吴蜀两国又有合约,孙权为什么不能专心对付曹丕呢?就是他不知道诸葛亮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可以说,这一时期的孙权,一直都是在两头应付。一直到诸葛亮北伐,孙权终于看清了,诸葛亮是真心的要夺取中原,人也基本上常住汉中了,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孙权才真正放心荆州属于他了。放下心来的孙权,此后不久,他把最具军事才能的陆逊调到了东线,打了一场大战,就是石亭之战。有了这场胜利,孙权有了底气,称帝了。此后,孙权真正进入了一个攻守自如的阶段,尽管有胜有败。
所以说,从诸葛亮北伐开始,孙权的战略指导思想也比较明晰起来。反过来说,此前孙权的战略思想是并不明晰,甚至说是矛盾的,这个矛盾的集中表现就是进攻江陵。
进攻关羽是孙权战略思想的矛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