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平陵之变曹爽有没有机会翻盘

2020-09-11 07:40阅读:
高平陵之变曹爽有没有机会翻盘

高平陵之变,司马懿封锁了洛阳城,然后出兵占领了洛水浮桥,逼迫曹爽交权。大司农桓范骗开城门来到曹爽身边给他出主意说,带着皇帝到许昌,招驻扎在外地的兵马前来勤王。那么,曹爽在这次政变当中有机会翻盘吗?
首先,曹爽手里的这个皇帝“硬件”不用考虑,也就是自身的分析判断能力,决策和指挥能力都可以排除,剩下的只是一个“软件”,皇帝这块牌子。同样的,司马懿手中的太后也是一个摆设,剩下的就是曹爽和司马懿之间的较量。
魏国外部能够调动的军队有三大部分:东南淮南方面,南部荆州方面和西北关中方面。司马懿进京前在西北任职,对军队有着很大的控制力,不过,都督雍、凉诸军事的是郭淮。郭淮是曹操时期的将军,曹丕时期,曹睿时期都受重用,高平陵之变后继续受重用,这个人的态度很难说。西北路途遥远,这一路态度很难把握,调这部分兵时间上能不能赶上也很难说,也就是曹爽能不能调不好说。司马懿在任职西北之前驻军在南,对荆州驻军将领也有很大的影响,都督荆、豫诸军事的是征南将军王昶。王昶曾经写过治国策论,被司马懿选中推荐给魏明帝。曹爽执政,任命自己的亲信李胜为荆州刺史,还没有到任。这一路应该不为曹爽所用。东南淮南方面,曹芳执政初期王凌是征东将军,假节都督扬州诸军事。高平陵之变前,王凌升任为车骑将军,外甥令狐愚为兖州刺史。在三路军队当中,应该说司马懿对东南这一路影响最小,这儿离许昌较近,能够调动又能够为曹爽所用的可能性也最大。
不过,魏国在曹芳时期,朝政已经进入了一个混乱时期,权臣当政,皇帝大权旁落,否则司马懿也不会凭借着太后一道“懿旨”就敢进攻皇帝。所以
说,不管哪一路,真要事到临头,帮谁不帮谁,帮助完了谁来收获胜利成果还真的很难说!比如说这个王凌,高平陵之变后紧接着就密谋废曹芳想立曹彪为皇帝。要是这样一看,谁可用如何用敢用谁真的需要掂量掂量。所以,回过头来说,司马懿和曹爽谁能够成功,关键还看两人的能力。不用说,两个人比较,曹爽一定是完败。
从人员方面说,老资格的人没有人站在曹爽一边。像太尉蒋济、司徒高柔、太仆王观等人都直接参与了政变,就连和他在一起的尚书陈泰也劝他投降。陈泰是陈群的儿子。曹爽这边,老资格的只有大司农桓范,其他如何晏等人,不仅资历不足,魏明帝更是因为他们浮华,将他们或压制,或罢官不用。靠这些人揽权弄财可以,要靠这些人参军打仗行吗?
再看看司马懿和曹爽的征战经历。司马懿掌军荆州,抵御过吴国,掌军西北,和诸葛亮对垒,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征辽东,打了一场按事先部署进行的战役;平定孟达叛乱,打了一场没有丝毫准备的战役。可以说,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也不管是有计划的征战还是应对突发事件,司马懿都是那么应付自如。反观曹爽,根本就没有这方面的能力。正始五年,曹爽为了树立自己的威信发起了伐蜀之战,结果连汉中也没进入,战事就进行不下去了。战场形势本来就是瞬息万变,让曹爽一个草包应付这样一场大变,他知道仗该怎么打吗?
带着皇帝到许昌,招天下兵马勤王这是桓范的计划,这个计划可行吗?说起来可行不可行这要看谁去实行,也就是执行力的问题。比如当年在迎接汉献帝这个问题上,袁绍认为不可行,曹操认为可行,所以力量小准备时间短的曹操做成了,袁绍却放弃了。当曹操手里有了天子,袁绍也认为可行,后悔了。还有那个官渡之战,袁绍处于进攻一方,有的是时间安排部署,但袁绍就是把一把好牌打得稀烂。所以这谋士再高明,主帅自己没有用,谁能帮得了你!说回来就是,桓范这个主意可能是唯一翻盘的希望,但那也要看谁来执行,就凭曹爽,有点儿难。就当是的情况来说,曹爽的优势还是明显的。曹爽的弟弟为中领军,中领军的别营就在城南,这儿的兵力完全可以归他所用。洛阳典农的治所也在城外,这儿的兵力曹爽也可以调动。皇帝出行不管是近还是远,兵力都是不可少的,曹爽也可以用。重要的是,皇帝就在身边,曹爽身为大将军,用皇帝的名义下达诏书也好,行使大将军权限也罢,调兵都是名正言顺的事情,就看你用还是不用。更关键的是,如果把皇帝向前一推,真不知道那个将军敢拿刀对着皇帝。从这个方面来说,司马懿的那个“太后敕令”,和皇帝诏书相比,差了不是一个档次。
任何的优势都必须通过行动才能化作胜势,没有行动的优势从来就不叫优势,所以,就军事行动来说,曹爽还真不一定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所以,桓范给他出了主意,连粮食问题怎么解决都说了,可曹爽就是没有行动,就这样唉声叹气坐等到天亮。实际上,在这个时候不仅要有行动,而且抢的是时间,也就是兵贵神速。这就好比下棋,不管你占有多大的优势,超时就会被判负。桓范说到许昌只要两天两夜的路程,但这一行人的行动要抢在司马懿部署完成以前,不知道曹爽有没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所以说,我们现在说曹爽假如到许昌,究竟有没有翻盘的机会,这要看是谁,曹爽肯定不行,恐怕司马懿也是看到了这一点。
高平陵之变曹爽有没有机会翻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