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曹爽任命的荆州刺史为什么不去上任

2020-09-15 07:46阅读:
曹爽任命的荆州刺史为什么不去上任

高平陵之变前,大权独揽的魏国大将军曹爽任命一个荆州刺史,还没有等到这个人上任,高平陵之变发生了。随着曹爽的倒台,这个人和曹爽一道被杀。那么,这个人为什么没有到荆州上任呢?
此人叫李胜,父亲是李休,南郑人。李休曾经是张鲁任镇北将军时的司马,有智略。李休觉得张鲁有精兵数万,汉中又是四面要塞之地,正好汉中有甘露降,于是建议张鲁称王,张鲁没有采纳。后来曹操来伐,李休劝张鲁投降曹操。因为这个原因,张鲁投降后,李休被曹操赐爵关内侯,给了他一个散官,跟着曹操到了邺城。到曹丕时期,先后任过上党、巨鹿两个郡的太守。后因为年老回到京城,被任命为议郎。因为父亲的原因,李胜年少时就游历京城,和曹爽交好。魏明帝要禁绝浮华之风,有人检举揭发李胜,李胜被抓。由于李胜结交了太多的人,成为浮华之友,受牵连的人实在太多从而被饶恕,尽管如此,李胜还是被关了数年。魏明帝去世后,曹爽辅政,李胜被任命为洛阳令。夏侯玄为征西将军时,李胜成为夏侯玄的长史。曹爽伐蜀,李胜是最初提议者之一,这引起了司马懿的不满。尽管如此,李胜还是因为紧跟曹爽而步步高升,先后任荥阳太守、河南尹。高平陵之变前被任命为荆州刺史。
李胜任荆州刺史,礼节性地要到太傅司马懿府上去辞别,实则是借机查看一下司马懿的动静。司马懿是何等样人,可以说是曹魏官场上无人能比的老狐狸,岂是一个李胜能够试探出水深?于是,两人拿着各自编辑好了的剧本演了一场只有司马懿明白的一场戏。李胜见到司马懿,说自己并没有什么功劳,只是因为得到了皇上特别的恩情,这才能够回到自己老家所在的州去任最高长官。我现在来辞别您,没想到又能得到您亲自接见,实在是荣幸的很哪!司马懿开始演戏了。他让两个侍女给
他托持着衣服,可是衣服还是从身上滑落了下来。然后又指着自己的口,意思是口渴要喝水。两个侍女给他端来了粥,司马懿一边吃,一边从口里往外流,粘的满胸膛都是。李胜虽然是曹爽身边的智略之人,和司马懿相比,毕竟是太嫩了点儿,竟然被司马懿所惑,不由得为司马懿心里难过,说:“现如今皇帝年幼,天下大事还有赖明公来主持。大家都认为明公您只不过是一个感冒发烧的小毛病犯了,怎么就一下子这样了呢!”司马懿可不会就这么让你两滴眼泪就打发了,他更精彩的戏码才刚开始呢!他好像是抖气似,想说话又说不上来,过了一会儿等到气喘润和了才说:“上年纪的老毛病了,不定是早晨晚上就要死了。你要去并州上任,并州靠近胡地,你一定要多加提防啊!我恐怕再也见不到你了,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啊!”这时候的李胜,恐怕已经忘记了自己是个探子,倒像是个入戏的观众,不自觉地进入了司马懿的剧本,于是对司马懿说:“我是到老家荆州上任,不是去并州。”司马懿却在继续装,说:“你到并州,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啊!”李胜有点儿着急,继续说:“是荆州,不是并州。”司马懿好像是明白了一些似的,说:“我老了,脑子反应不过来,一时没明白你说的话。你到老家去上任,好啊,你一定会大展身手,建立功勋的。我知道自己没有几天了,今天和你一别,后边一定再也见不到了。今天我就是拼尽最后一丝气力,也要尽地主之谊设宴为你践行,就当是生死一别吧。我要让师儿(司马师)、昭儿司马昭()和你结为朋友,不相舍弃,你一定要明白我的心哪!”说完了竟然流着眼泪抽抽搭搭的哭了起来。李胜是真的被司马懿的演技征服了,他不但按照司马懿的表演向曹爽复述了一遍,竟然把曹爽也说的真信了。于是,曹爽不再有任何顾忌,把智囊桓范告诫他的“兄弟不能一道出城”的话忘到了脑后,正月带着皇帝去祭奠魏明帝了。接下来,高平陵之变发生了,曹爽、李胜都被灭族。
那么,李胜这个荆州刺史为什么没有上任呢?
先勉强给他找一个理由吧,那就是将要过年了。李胜是在正始九年(248年)冬天被任命为荆州刺史的,正始十年正月高平陵之变就发生了。所谓高平陵之变,就是在曹爽祭拜魏明帝陵墓时发生的政变,这同时说明,在新的一年里,无论是朝廷还是大臣们,都是要有一系列仪式要进行的。为什么又要说是勉强呢?因为一个外放的地方大员,他应该尽早的到任,而不是留在京城里炫耀自己高升的荣光。都说是国不可以一日无君,难道一个地方就可以长时间的无长官?尤其是,这是在三国这样一个争战年代。如果说,拜访司马懿是一种必要的礼节,但这样的礼节应该尽量减少,抓紧赴任才是正确的做法。
李胜拜访司马懿还有一个“伺察”他身体状况的任务,这也反过来说明,这个集团都不是一帮干事的人,而是把排斥异己打击政敌放在首位的。官员们上任,历来都是会规定时间的,只不过会根据不同情况有所区别,但无论是什么情况,都不应该是在京城长期逗留的。由这样一帮人形成的一个团体,要想向司马懿进行对决,想取胜实在是难。
当然,李胜当时不在曹爽身边,高平陵之变的成败可能和他没有直接关系,但有两点却不得不说:一是李胜是曹爽伐蜀也就是“骆谷之役”的积极倡导者和参与者,进攻遇阻却没有一点儿办法。高平陵之变发生,不知道李胜是个什么行至,估计他就是在曹爽身边,也不会有什么作为;二是他若是真到了荆州上任,怎么说也能给曹爽有一点点外援吧,可惜什么都没有。这正好说明,什么长远打算,什么危机意识,在这些人当中是根本不存在的。
李胜没有上任荆州刺史,看起来和高平陵之变的胜败没有任何关系,但通过这件事却可以看出,曹爽身边都是一些什么样的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