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父子都被称为狗的曹魏大臣

2020-09-18 07:28阅读:
父子都被称为狗的曹魏大臣

三国时期有一对父子,父亲在曹操时期被称作是一条能捉老鼠的狗,儿子在曹芳时期也当高官了,不过因为官声不佳,也被人称作是一条咬人的狗。三国时期被人称作是将门虎子的有,被人称作是虎父犬子的有,但父子同被称为是狗的还真不多见。且看这对被称为狗的父子是谁?
丁斐,字文侯,和曹操是同乡。丁斐很早就跟随曹操,又因为是同乡而得到特别的宠爱。因为这个原因,丁斐多次接受贿赂犯法也得到了宽宥。丁斐为典军校尉,掌管着军队的一切杂务,他的一些建议也大多得到曹操的采纳。建安末期,丁斐跟随曹操征讨吴国,因为自己家里的牛瘦弱,就用公家的牛换了,被人告发关进了监狱,因此丢官。后来曹操将他放了出来,问他:“文侯,你的印绶到哪儿去了?”丁斐知道这是曹操在开玩笑戏弄他,回答说:“用它换大饼吃了!”引来了曹操一阵大笑。曹操对身边的人说:“东曹毛掾多次告发这个人,想让我重重的处置他,难道我不知道此人不清廉吗?这是有原因的。我有丁斐,就好像人家里有一条狗,这条狗经常偷东西但很能捕捉老鼠,偷东西虽然会让你有小小的损失,但可以使布袋箱柜免遭老鼠啃啮而保持完好。”就这样找了一个理由将丁斐恢复官职,和当初一样任用他。后数年,丁斐因病去世。
这就是丁斐被曹操称为狗的来历,一条经常偷东西但很能捕捉老鼠的狗。
丁谧字彦靖,是丁斐的儿子。年轻时的丁谧不肯和人交往,但却是博览群书,为人沉稳刚毅,颇有才略。太和年间,丁谧常年住在邺城,租借人家空闲的屋子居住。有魏室诸侯王也想租借这个房子,不知道丁谧已经先租借到了。丁谧看见这个王爷,仍然是高卧不起,对自己家里的下人说:“这是个什么人?赶紧给我赶出去。”这个诸侯王非常生气,以丁谧无礼上奏皇帝。魏明帝将丁谧
收押,将他关在邺城监狱,因为他是功臣之子从而又将他释放。后来听说丁谧的父亲是早年间的功臣,丁谧很有父亲的风范,魏明帝任命丁谧为度支郎中。由于和曹爽关系较好,曹爽多次在皇帝面前称赞丁谧。曹爽秉政,提拔丁谧为散骑侍郎,后转任尚书。丁谧为人外表看起来好像粗枝大叶,但内心却非常刻薄猜忌。在尚书台,丁谧经常弹劾官员,驳斥官员的政令,导致尚书省都不能正常运作。丁谧在曹爽专权过程中作用巨大。丁谧建议曹爽尊太尉司马懿为太傅,削去他的太尉录尚书事的权力。虽然如此,曹爽仍然会询问司马懿对政事的意见。丁谧以为,司马懿既有大志又很得民心,劝曹爽日后大事小事都不要再询问司马懿。司马懿无法掌握权力,又担心受到迫害,因此开始称病回避曹爽。正始八年(247年),丁谧同时建议将郭太后迁到永宁宫,就是将太后和皇帝隔离;丁谧还建议将乐安王送到邺城,令文钦回到淮南,导致曹爽大权独揽。当然了,司马懿对丁谧也是特别痛恨。高平陵之变后,丁谧被司马懿控告和曹爽同谋,被灭三族。
曹爽对丁谧言听计从,丁谧也狐假虎威,利用曹爽的权力胡作非为。丁谧还看不起人,虽然和何晏、邓飏官职差不多,却把他们当小弟看待,只是因为曹爽手握大权,这才不得已屈从于曹爽。正始年间(曹芳年号),有人讽刺说:“台中有三狗,二狗崖柴不可当,一狗凭默作疽囊。”台是指尚书台,三狗就是指何晏、邓飏和丁谧,默是曹爽的小字。在三狗当中,何晏的权力最大,而最凶恶的则当属丁谧。当时人们就说,三狗都想咬人,而丁谧最为凶恶。
丁谧,一条咬人而凶恶的狗。
曹操说刘表的儿子像猪狗,桓范说曹真的儿子曹爽等像狗崽子,被人明确指为狗的,大概就只有这对父子了。曹操指父亲丁斐为狗,虽然有调侃戏谑的意味,但内心的轻蔑非常明显,不知当时身边的人会不会偷着笑出声来!儿子丁谧被人称作是一条咬人而凶恶的狗,则明显看出人们对他的厌恶有多深。父子同被人指称为狗,这在三国还真的不多见。
父子都被称为狗的曹魏大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