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袁绍的势力到底是靠什么得来的

2021-01-19 07:43阅读:
袁绍的势力到底是靠什么得来的

在三国早期诸侯当中,袁绍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人物,他不但是反董卓联盟的盟主,还很快拥有了北方四州,手握十几万精兵,成为最强大的天下争夺者。不过,一场官渡之战让他大败而归,这个人是有才而时不济还是无才而侥幸得势也就有了论说的空间。那么,袁绍的势力究竟是靠什么得来的呢?
袁绍为什么会成为反董卓联盟盟主呢?两个方原因,一个是家族名气大,二是个人名气大,而这个个人的名气也是来源于家族。家族名气是什么呢?就是“四世三公”。这个四世三公不仅仅让袁绍、袁术两人很早就登上高位,袁术当皇帝,袁绍想当皇帝依仗的也是这一点。更有甚者,韩馥把冀州乖乖地让给他,也是这个原因起了主导作用。所谓的反董卓“十八路诸侯”都是些什么人呢?有韩馥等三位州刺史,有王匡等五位太守,有后将军袁术,还有代理奋武将军曹操。袁绍是太守中的一位,他所在的勃海郡重要性远不及河内太守王匡,连陈留、东郡这些地方也赶不上。为什么不重要的这个太守会当上盟主呢?重要的原因就是家族背景。
《三国志》在介绍人物时,对于青年才俊都会重点提出介绍,但袁绍没有。给袁绍的介绍是长得好看,“能折节下士”,因此“士多附之”。一个无才无权的人,人家为什么要依附你?说到底就是因为你家是“四世三公”。有了这个背景,许劭、曹操结交他,大将军何进征召他,董卓想废立皇帝也要给他打个招呼。很多人看中袁绍的履历,说什么如果不是佼佼者,即便是从袁家选人也轮不到他。问题是天下才俊多了去了,为什么非要从袁家选?说到底无论是何进这样的外戚还是董卓这样骤贵的军阀,都要利用袁家这样的世代门阀给自己装门面。还有人说为什么不是袁术,可你看看袁术的职位差吗?家里已经有两个叔叔官居三公之位,这两兄弟职位又那么显
眼,除了袁家,汉末谁家能够做得到?更重要的一点,袁绍在这一辈人中最年长,在这乱世,难道袁家就没有早做布局的打算?袁绍“不应辟命”,中常侍说这家伙坐地起价,还豢养死士,不知道他想要干什么?叔叔赶紧说,你想破我们的家啊!所以袁绍选来选去,应了大将军征召,谁会有这么高的起点?很多人纠结于袁绍的家庭内部身份,也就是嫡出还是庶出,但却忽视了一点,他是袁逢哥哥的儿子,不管他是亲生的还是过继的,他都是长一支的兄长。有些人在说到曹操时,总要说他的父亲是夏侯氏之子,为什么不说他过继给曹腾就是曹家嫡系?这儿不探讨曹操是姓曹还是姓其他什么,也不探讨袁绍是不是嫡长子,只是说在这种乱世,袁家肯定要早早推出自己的下一代人进入官场,袁绍、袁术都是如此,这就是让他们攒履历,以便及早进入朝廷决策层。
在讨伐董卓联盟军当中,袁术的权重最大,那诸侯为什么不推荐袁术呢?这就是诸侯的私心,就像他们都不真心进攻一样,他们都在打着自己的小算盘。袁术是朝廷正式任命的后将军,推荐他为盟主,军队都交给他指挥,想想那些私心的诸侯能干吗?大家推举袁绍,袁绍是哥哥,袁术不敢公开争,袁绍力量弱,他掌控不了诸侯。但他那个四世三公的背景,却容易迷惑天下。
果然,董卓一走,诸侯们自己打了起来。力量弱小的袁绍成了看客,用韩馥部下的话说,“袁绍孤客穷车”,只能是仰人鼻息。不过,这时候的袁绍家庭背景又帮了他一个大忙,冀州的这个韩馥是他袁家曾经的“属臣”。当时,冀州是块肥地,公孙瓒带着大队人马来抢地盘,于是有人前来做说客。有人对韩馥说,你看看,公孙瓒打你来了,袁绍也来了,说不定也是来打你的,你能扛得住这两人吗?韩馥害怕了,说那我该怎么办哪?荀谌出面了,就是那个曹操首席谋士荀彧的兄弟,他说,你把冀州让给他不就行了嘛!韩馥打算让,一些将军别驾什么的就劝他,千万别这样做。韩馥以为自己是“袁氏的旧部下”,还是让了吧。手下人想以兵相抵抗,韩馥不同意,就这样把“天下之重资”的冀州城让给了袁绍。有了冀州,袁绍有能力和公孙瓒叫板了。
公孙瓒这个人还是很能打的,那袁绍为什么能打败他呢?说起来,这就是一个自立诸侯和单纯武将的不同。单纯武将只要把兵带好,即所谓兵强马壮奋勇向前就行,但独立诸侯不同,即便是光打仗,他也要前方后方的予以协调,更何况军事之外还有个行政经济等等。简单说,公孙瓒这个人“记过忘善”,失去了盟友,将领们有困难见死不救,失去了将士之心,不用士族子弟反而贬斥,失去了士族支持,和袁绍交战又主动从边境撤退,这才让袁绍捡了一个便宜。只要看看袁绍在是否迎接汉献帝问题上、在官渡之战过程中的优柔寡断,他能是一个很有能力之人吗?早期的仕途,反董卓联盟盟主,从韩馥手中得到冀州,哪个不是靠的家族势力?
也许现在的人争论没有意义,看看当时的人是怎么选择的吧。荀彧,在袁绍得到冀州后离开他投奔了曹操,注意,这个时候曹操还没有将汉献帝迎接到自己身边。郭嘉,这个被现代有些人吹捧成神的人也是从袁绍那儿来的。朱灵,带着兵来支援曹操,打完仗就离开袁绍归了曹操。这些人都是在曹操弱袁绍强的时候离开袁绍的,至于在大战中各种原因离开的许攸、张郃、高览等人也就没法细说了。还有一件更具体的事情就是对于张绣的争夺,袁绍派去了使者带着信却被贾诩拒绝。当时,虽然袁绍强大而曹操弱小,但既然你和人联络,总得给人好处吧,哪怕是虚职兖州牧豫州牧之类的也行,通过贾诩的话我们知道他没有给。贾诩说,袁绍强盛,我们以这一点点人马归属他,必定不拿我们当回事。这句话说明了两点:袁绍没有从战略的高度看中张绣的重要性;袁绍从骨子里根本就看不起张绣这种寒门军阀。
总之,当袁绍拥有了北方四州,势力达到最强的时候,他也碰到了人生的天花板。这个时候,四世三公的家族借力几乎已经用尽,剩下的就要看自己的领导能力了,而恰恰袁绍表现的是左支右绌,总让人感觉是力不从心。这种拙劣的表现不仅仅是在曹操面前,即便是面对刘备、刘表、张绣和马腾等关中诸侯也是这样,难道这些人都还没看清袁绍到底有多大本事吗?
袁绍的势力到底是靠什么得来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