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有一战术环节广东队做得不如对手好,这是广东队三分投得不如对手的原因

2017-03-16 07:32阅读:
两连胜后的广东队此轮作客深圳,虽然几经努力,但最终还是以10990输给了深圳队,总比分被扳成21。总结这场比赛双方的表现,其实在决定输赢的关键篮板球上,广东队还是占据微小优势的。可为什么广东队反而输给对手19分呢?主要原因就是在三分球的比拼上。
有一战术环节广东队做得不如对手好,这是广东队三分投得不如对手的原因
懂球的球迷都知道,前面两场比赛广东队之所以赢下深圳队,主要靠的就是强硬的防守,依靠防守反击战术击败对手的。而并不是广东队的进攻打得有比深圳队好。而反过来说,深圳队之所以前面连输两场比赛,特别是他们在外围的三分投射上,没有打出自己的特点。
但这场比赛,回到自己主场的深圳队立马就像脱胎换骨一样,里外结合多点开花,怎么打都觉
得很顺手。而广东队这边,你不能说防守没有做到位,整场比赛大部分时候都采取二三联防的策略已经做得很极致。但在进攻上,深圳队有了很大的变化,却让广东队没有做好相应的对策。那就是深圳队不断的突分战术,让广东队的二三联防很头痛。不断的突,不断的分,给了深圳队太多空位出手的机会。而广东队就很少有这样的战术打出来。
全场比赛,深圳队三分球出手了36次,命中了17个,不但出手次数多,命中率也高。而广东队这边三分球出手虽然达到了30次,但只命中8个。就是在这一环节的比拼上,广东队输给了对手。
有一战术环节广东队做得不如对手好,这是广东队三分投得不如对手的原因
为什么广东队这场比赛三分球出手的次数不如对手?命中率更不如对手?这不能单纯的拿手感来说事。因为,比赛中双方各有的一个画面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
面对广东队祭出的二三联防,深圳队采取的战术,就是突,强硬的突破。无论是帕戈,还是孟铎,抑或是顾全,他们持球后就是强突广东队防线。他们突进去后并不是去攻击篮筐,而是把广东队的防守重心吸引过去后,随即就把球回传出去。那时,广东队的防守人都偏向了对方持球突破的人身上,而忽视了他突进去后外围留出来的空档里,最起码有一个深圳队的投手等待着突破的队友把球回传出来,然后实施三分投射。
这样的画面在第三节开场时表现得最明显,那时候深圳队领先最多时,甩开16分的分差。正是那段时间决定性的战术,锁定了这场比赛的胜负。
反观广东队,本身有能力持球突破的控卫就很少,赵睿的持球突破能力一般,一被夹击就失误,杨金蒙更没有持球突破的能力。陈江华早就廉颇老矣。唯一能持球突破的人,就是小外援斯隆。
有一战术环节广东队做得不如对手好,这是广东队三分投得不如对手的原因
但我们看到,斯隆虽然有持球突破的能力。但更多时候他突破后选择的是自己上篮,而不是分出去。因此,斯隆突破成功后,太多时候只能局限在他自己的得分上,很难给予队友更多的帮助。有突,没有分,这就是广东队在对方严加看防之下,很难在外围获得轻松出手三分机会的原因。这是其一。
其二,我们同样可以看到,当广东队某个球员背身拿球慢慢往篮下推进时,在他面前的宽阔地带上,广东队没人去接应。比如说,阿联背着对手拿球推进时,在他面前的三分线外,不但没有深圳队的球员,连一个广东队的球员都没有。等于阿联挤出来的那片空间没人利用。广东队的30次三分出手,大部分都是面对面强行投出去的,那样没有手感,又怎能有命中率?
而深圳队那边就不同,有人突,就有人去抢占空位,随时等候突破的队友把球传出去。比如兰佩背身拿球往里靠时,在他的前面三分线外,就会有队友等待他把球回传出来。那时广东队的防守注意力要么集中在兰佩身上,要么是在篮下防止他们随时插上的进攻球员,而忽视了兰佩面前的那个点。
就是因为深圳队会这么做,而广东队却没人那样做。所以,深圳队获得大把可以轻松投三分的机会,而广东队就很少有。不断突,不断分出去,深圳队一次次的三分投射都貌似很轻松。而广东队有突,却没有分出去,因此很少有三分投射机会,不得不强行出手。这就是本场比赛,深圳队为何三分命中率那么高,而广东队的三分命中率那么差的原因。而正是这一环节输给了对手太多,致使广东队输掉整场比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