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那两段时间里,为什么争冠的恒大会被保级的对手压着打?

2017-04-30 08:03阅读:
昨晚结束的一场中超比赛中,做客河南的卫冕冠军广州恒大淘宝队凭借高拉特的帽子戏法和张琳芃的进球,以42击败河南建业队。全取3分后,赛季初期表现艰难的卫冕冠军第一次暂时爬上了积分榜的首位。赢球了固然高兴,但笔者一直在思考,全场比赛有两段时间里,为什么要争冠的恒大淘宝队会被苦苦保级的年轻对手压着打?
那两段时间里,为什么争冠的恒大会被保级的对手压着打?
恒大球迷都知道,纵使恒大足球最巅峰的时候,做客河南的比赛都会踢得很困难。一方面因为对手是一块硬骨头,不好对付,另一方面是因为像菜地一样的球场很难让恒大淘宝队的球员正常发挥水平。因此,昨晚那样的比分,对于恒大上下来说,是心满意足的。
说心里话,相比于过去几个赛季,昨晚建业的球场已经保养得很不错了。事实上也只有那样的场地,才能让双方球员正常发挥出水平。开场后,或许是恒大球员进入状态慢,也或许是建业队主场作战气势更足,开场后的几分钟时间里,建业队的反击战术打得
非常不错,年轻,有朝气,信心很足。
不过,毕竟广州恒大淘宝队是冠军之师,在顶住了建业队开场的三板斧后,随即就掌控着场上的节奏。并很快利用一次王靖斌制造的点球机会,高拉特的进球帮助球队打开僵局。
如果说,建业队扳平比分那段时间,是因为他们在落后时奋起反击的结果。但当他们扳平比分后的一段时间里,恒大淘宝队在场上表现出来的,就很难让人满意。
在那段时间里,恒大淘宝队进攻上打得很简单,前场的传接失误很多,很难打出犀利的反击战术。反而在防守时,被对手快速坚决的打法逼得防线危机四伏。这究竟是为什么?
那两段时间里,为什么争冠的恒大会被保级的对手压着打?
首先看看,恒大淘宝队的进攻配合是怎样的。当球员们在中后场抢得到皮球时,恒大球员的出球往往都是这样,要么直接把球大脚塞给前场球员,要么就是往边路上的队友那里送。如果是塞给前场队友,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阿兰,还是郜林拿球,身边很少有队友快速的跟上接应。因此,一旦他们拿到球后,立即就遭到建业队防守球员的围抢和夹击,导致丢球。缺乏快速跟上的接应,是导致前场失误很多的原因,失误多,被反击的次数就多,那时,恒大淘宝队就表现得很被动。
其次就是,当后场的队友把球往边路上送的时候,恒大球员有一个非常大的缺陷,拿就是视野不够开阔,不擅长大范围的有效转移。相信经常看恒大比赛的球迷都有一个印象,恒大淘宝队在边路上控球时,都有一个毛病,那就是两三人之间传接配合时,越传就越靠边,越靠边就越被夹击,最后要么被对手逼出界,要么就是被对手夹击抢走,最好的结果是被对手放倒,赢得喘口气的定位球重新开球。
而更多时候,在对手夹击围抢之下,恒大边路的球都会被对手断走,从而被对手打出快速反击。那时候的恒大淘宝队,除了进攻上打不上去之外,防线上总是被对手挤压。结果出现的场面就是很被动。
那两段时间里,为什么争冠的恒大会被保级的对手压着打?
如果恒大的球员脚下技术过硬,在对手围堵上去之前,能视野开阔一点,快速的把球转移出去,就能让对手的围堵扑空。那样,不但可以化解对手的逼抢,同时也能让另一边的队友形成攻击。可我们看到的是,恒大淘宝队经常时候,要么简单得直接塞前场,而前场队友接球后,后面的队友又不能及时的跟上接应,从而造成失误,或被抢断。要么就是在边路上传接,越传越陷入死胡同里难于自拔。
下半场开场后足足有一刻钟的时间里,恒大淘宝队都打得很被动,让年轻的建业队逼得进攻上不去,防守又不稳。其实这两段时间里,恒大淘宝队表现出来的技战术,就像上面说的那样。
很多恒大球迷把现在的恒大淘宝队缺乏控制力,或者说控制力已经下降了,把罪责归在斯科拉里身上,其实很冤枉斯科拉里。因为,那个时候的表现,与斯科拉里的战术无关。传接球的技术水平下滑,球员脚下技术不过硬,从而导致视野不开阔,不能及时的做转移,就是恒大淘宝队控制力下降的原因。这也就是为什么争冠的恒大淘宝队,会被对手压着打的原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