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了解这三原因后,恒大足球统治力下降还能怪斯科拉里么?

2017-05-17 08:27阅读:
张琳芃一脚世界波为自己的200场中超记录献礼让恒大球迷兴奋不已,球队远征东北赚得3分回来稳固榜首位置也让恒大球迷幸福满满。但更让恒大球迷感到开心的,就是本场比赛恒大淘宝队顶住了长春亚泰队最后疯狂的反扑守住了胜局,后防没有再丢球。但是,关于恒大淘宝足球控制力下降的事实,依然还是恒大圈里谈论最多的话题。
了解这三原因后,恒大足球统治力下降还能怪斯科拉里么?
虽然联赛还是巨无霸,无可争议的冠军。但是,最近两个赛季,恒大淘宝队在赛场上表现得越来越没有控制力的现象,却是不争的事实。关于这个问题,恒大球迷圈里谈论得最多的,无非就是以下两大原因。
其一,是孔卡离开后,恒大没有引进该类型的中场核心。大家都知道,孔卡作为一名技术型的中场核心,他的球感非常好,能拿球,能控制住球,没有两三人的夹击,很难从他脚下抢走皮球。有孔卡这样的核心在,恒大足球能掌控
节奏。但孔卡离开后,从迪亚曼蒂开始,恒大的中场就没有了那样能控制住球的核心。
如今的保利尼奥能控制球,但他与孔卡比,就是在分球和传球的时机上选择不好,该传的时候粘球,分球也没孔卡那么合理。至于高拉特,他更多的作用是在前场。而且,比起粘球,他比保利尼奥更粘,更独。没能帮助球队很好的控制节奏。
了解这三原因后,恒大足球统治力下降还能怪斯科拉里么?
其二,就是主力阵容的老化。经过了这些年,恒大的主力阵容里,本土球员的年龄开始老化。郑智已经是37岁“高龄”了,黄博文也有30了,郜林31,于汉超30。那些年轻的,打不上主力,甚至打不上比赛。
年龄老化,影响的当然是体能,和疲劳后的恢复。因此,我们看到,恒大的比赛,开场时奔跑还算积极,拼抢也很到位,但临近结束,他们就已经跑不起来了。没有体能做保证,又怎能把球娴熟的控制在自己脚下?当球都没法控制在自己脚下时,又怎能轻松的把球及时准确的传给队友?
所以,上面的两大问题,恒大球迷把责任怪罪在斯科拉里头上是有道理的,因为斯科拉里可以做积极的轮换去解决。但是,下面这个问题是斯科拉里解决不了的,因为这是球员在比赛场上出现的问题。
了解这三原因后,恒大足球统治力下降还能怪斯科拉里么?
虽然恒大淘宝队的球员贵为联赛六连冠得主,两届亚冠冠军成员,但他们在比赛中的战术运用还不成熟。这主要体现出来的,就是比赛中没能很好的阅读比赛,在分配球和转移球方面,恒大淘宝队显得很死板。
很多恒大死忠都把现今恒大淘宝队控制力下降怪罪在斯科拉里战术单一和死板上,其实是冤枉斯科拉里的。比如,打长春亚泰的这场比赛,几乎整个上半场,恒大淘宝队的进攻都集中在于汉超的那个左路。经常时候,明知道在边上已经无路可走了,可恒大的球员就是要往死胡同里传。结果就是越传越窄,要么被对手夹击围抢而丢球,要么就是自己传出界外。最好的结果就是被对手围抢撞倒,获得定位球球权。
偶尔转移到右路的几次机会,都获得了绝佳的破门良机,可那样的次数非常少。转移球的意识和能力不足,其实才是恒大淘宝队控制力下降的最大原因。
经常看恒大淘宝队比赛的球迷应该细心的发现,每当恒大淘宝队的球员在场上控制球时,经常不远处的地方就有空位等待的队友,可持球的球员要么看不见,要么粘着不及时传出去。因此,只要对手逼抢上来,又因为没有娴熟的脚下控球技术,结果慌乱之中要么赶紧回传给曾诚开大脚,要么不管三七二十一匆忙的赶紧往前送出去,任由前面的队友去争抢。
控制比赛场上的节奏,也就是球队对比赛的控制力。这不但需要球员有娴熟的脚下控球技术,也要有充沛的体能做保证。但更重要的,是在比赛中要有良好的转移球意识和能力。巴萨足球为什么控制力那么强,就在于他们球员之间相互传接很及时,很到位,特别是对手围抢时,能及时的把球转移到空位的队友那里,让对手扑空。
了解这三原因后,恒大足球统治力下降还能怪斯科拉里么?
但现在恒大淘宝队的球员在场上的表现是,对手没扑上来之前,队友跑位都已经非常合理了,都处于空位了,非要停下来等对手扑上来时,才慌乱中匆忙传出去。试问,那样的传球效率能好吗?
缺乏转移球意识,在对手积极的逼抢面前,不善于把球转移给另一侧对方防守没那么强、甚至是空位的队友那里,是目前恒大淘宝队球员存在的最严重问题。这样的问题是场下的斯科拉里控制不了的。
在没有孔卡式的中场现实下,现有的恒大淘宝球员该如何恢复控制力?那就是训练中多练习传接球,比赛中多做转移球。只有把球传起来,才能有效的控制节奏,才能恢复控制力。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到,要想恢复控制力,除非恒大的球员人人都是梅西。
了解这三原因后,恒大足球统治力下降还能怪斯科拉里么?
目前的恒大中前场球员里,高拉特和郜林能拿球,能控制球,传球的视野也很开阔,但他俩都有一个毛病,那就是很多时候的粘球总是会延误战机。阿兰和于汉超都不善于控制球,对手一逼抢要么倒地要么被抢断。黄博文和郑龙都是半斤八两,都属于控制球能力不强的人。而保利尼奥拿球和控制球能力都很强,但他除了就近的横传和直塞,转移球的能力还是不够。也就是说,分配调度的合理性还不是很好,经常是总往一边传。
唯一做得最合理的,就是郑智。只可惜,他已经老了,很多时候他都是在咬牙的拼。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