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恒大两连败输在全中超都在学的这一战术上,恒大足球踢得确实像大爷

2017-07-09 07:18阅读:
3比4输给权健,0 2输给国安,两连败,一场比一场惨,一场比一场踢得难看。这就是10连胜后广州恒大淘宝队最近两场比赛的表现。输球不可怕,但是,如果不清楚自己输在了哪里,纵使这个赛季依然还能卫冕成功,恒大足球衰落也只是迟早的事。因为,两连败的恒大淘宝队,不但是输在了个人能力,和技战术,以及教练用人上,更是输在了全中超都在学的“高压逼抢”上,由此突显出来的现实就是,恒大足球踢得确实像大爷。
恒大两连败输在全中超都在学的这一战术上,恒大足球踢得确实像大爷
做客工体,斯科拉里是有准备的,他坚信施密特必将打出高压逼抢战术对付恒大淘宝队。这是中赫国安签约施密特时,京媒早就高度赞扬过施密特这一执教理念的。因此他想到了后发制人这一招,因为他清楚,以中国球员的体能,很难维持九十分钟持续的高压逼抢。所以,他把阿兰放在替补席上,目的就是等下半场国安球员体能下降时再祭出杀招。
如果
恒大足球还像前几年那样在整体实力上高出对手一筹,球员的态度上还像以前那样积极。那么,在针锋相对的逼抢下,就算恒大球员自己体能也会衰竭,国安球员下半场后的体能,必将筋疲力尽。那时或许恒大淘宝队能凭借更深厚的板凳等到机会。
但是,斯科拉里忘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全中超都在学的“高压逼抢”战术,唯有恒大淘宝队没有去学,面对所有对手,依然还倚老卖老的像大爷一样大摇大摆的踢。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打权健的比赛,当权健在边路进攻要传中时,这一侧的王上源不但没有盯住他要看守的孙可。而且在追抢落点时,像走路一样过去,结果被孙可瞬间的超越抢点破门。
打国安开场48秒就丢球,当时国安在左路突破进攻,在那一侧防守的张琳芃,是散步一样跟过去的。面对张琳芃那种漫不经心的防守,国安球员一个急停变向就甩开了张琳芃,从容的传出一脚致命球给索里亚诺。结果导致开场一分钟不到就丢球。
上面这两个画面只是恒大球员本赛季懒散表现的一个缩影。事实上,本赛季以来,恒大淘宝队大部分的比赛场次,球员踢得都像大爷一样。跑动不积极,拼抢不积极,上抢不积极,追赶不积极。之所以这种情况下还能赢球,球迷调侃是斯科拉里用了玄学,专家认为是恒大球员的经验起到了作用。
但是,不管是玄学,还是经验,不是每一场比赛都能有那么好运的。碰上玩命的对手,恒大淘宝球员这样懒散的表现,必将遭到打击和教训。
细心的战术帝们应该有所发现,这个赛季的中超联赛,进步的不但是高水平外援和高水平教练的到来,提升了中超联赛的竞争力。还有一点是必须要承认的进步,那就是几乎所有球队,在面对比自己强的对手时,或者实力不相上下的对手时,往往都会采取积极主动的高压逼抢战术去压迫对手。从中前场就开始展开围追堵截,反抢成功后就地发起快速反击。这其中,上赛季的延边富德队,重庆力帆队,以及这个赛季的贵州恒丰队,天津权健队,和现在的国安队,都在采用这一战术对付比自己强的对手。
恒大两连败输在全中超都在学的这一战术上,恒大足球踢得确实像大爷
而恒大淘宝队事实上前几年就已经受过这样的教训了,比如上赛季联赛第一战客场输给重庆力帆队,以及做客延边差点输掉比赛。其实,对手就是采用积极的高压逼抢战术应付恒大的。从中前场开始就积极的围堵抢截,让恒大球员很难打出配合,很难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当恒大球员传接失误增多时,就是他们反击恒大的机会。
打国安的整个上半场,国安球员就是那样执行全场围堵逼抢战术对付恒大的,导致恒大淘宝队整个上半场很难把球推进到国安后场,连个像样的射门都没有。
而对付高压逼抢战术,在世界足坛上只有两种办法。一是像巴萨足球那样,利用娴熟的传接倒脚控制节奏。最近几年,西蒙尼的马竞强势崛起,靠的就是疯狗式的高压逼抢战术。依靠这一战术他们拿了联赛冠军,也打败过巴萨,并两次打进欧冠决赛。
但是,巴萨足球在适应过来后,就通过传接倒脚一一化解他们疯狂的逼抢,并很好的控制了自己的体能分配,在他们体能下降时给予致命一击。巴萨足球能破解马竞的那种高压逼抢,靠的是球员扎实的基本功,娴熟的全队传接配合。恒大足球有这本事吗?看看被国安球员逼抢之下恒大球员的表现吧,以这样的本土实力,想实现全华班并夺冠,是不可能的。
第二个办法就是以牙还牙。面对国安那样全场积极的高压逼抢,既然没有娴熟的传接倒脚技术,既然连像样的传球都传不出去,接球都接不住,控不稳。那么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以牙还牙,同样用高压逼抢的战术去对付,拼谁的积极性更高,拼谁的体能更好,拼谁的拦截更狠,身体对抗更硬。
可看看恒大淘宝队的球员,连跑动起来都像大爷一样慢条斯理,在对方一逼抢之下,能不失误?能不丢球?全中超的球队都在学习高压逼抢战术,都在运用这一战术对付强硬的对手,但看看恒大淘宝队,他们是全中超唯一不学这一套的队伍。
以前不学这一套能赢球,那是因为中超各对手一方面整体实力还不强,还没野心,除了死守,不会想着击败对手。那时在他们的心目中,对付恒大能不输球就OK。其次就是,那时候对手的外援水平还不高,恒大淘宝队能凭借高水平的外援带动起球队击败对手。
但这个赛季不行了,除了对手购买了高水平外援,整体实力可以叫板恒大了之外,他们面对恒大已经不再甘愿受辱,而是有了想法,那就是击败恒大。而对付恒大最好的办法,除了引诱恒大攻出去打恒大反击外,就是高压逼抢恒大。
恒大两连败输在全中超都在学的这一战术上,恒大足球踢得确实像大爷
怕逼抢,这是早几年前笔者就指出过恒大足球的软肋。只是,球队有冠军拿,恒大球迷眼里容不下半粒沙子,但凡指出恒大不足,就会被认为是黑恒大。
剩下的14场联赛,以及足协杯和亚冠,恒大淘宝队要想继续前行,想赢球,只有两条路走。一是苦练基本功,练熟了传接配合和倒脚,才能破解高压逼抢。二是以牙还牙打高压逼抢,玩命拼体能,拼逼抢,别踢起球来像大爷一样了。赛季初期踢起来像大爷,有借口说是赛程密集,如今一个礼拜才踢一场,还能拿疲劳来说事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