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恒大到手的3分变1分,卡纳瓦罗忘了告诉斯科拉里打上港取得领先后要追着打

2017-07-23 07:20阅读:
中超联赛第18轮最焦点的天王山之战,做客上海滩的卫冕冠军恒大淘宝队在两度领先之下,两度被武磊扳平,最终只能遗憾的以22被上海上港队逼成平局。本来可以赢得的比赛,实话实说,正是因为斯科拉里思想的保守,让眼看到手的3分变成了1分。
恒大到手的3分变1分,卡纳瓦罗忘了告诉斯科拉里打上港取得领先后要追着打
由于队长郑智停赛,首回合粘死了胡尔克的徐新也累积黄牌停赛。因此,关于这场比赛谁能限制住胡尔克,就成为了恒大淘宝队本场比赛能否全身而退的关键。而赛前斯科拉里把队长袖标戴在保利尼奥手臂上,就是一个非常聪明的激发方式。
在保利尼奥的积极带动下,恒大淘宝队从比赛一开场就表现出很高昂的斗志,与上港队展开对攻,并依靠更整体一些的优势,制造了几次极佳的机会。而在上半场,恒大淘宝队也很好的限制了胡尔克
的发挥。当保利尼奥前插上去时,是黄博文接管了看住胡尔克的任务。而在退防时,保利尼奥就能及时的赶回来协助夹击胡尔克。因此,整个上半场胡尔克几乎没有发挥出核心的作用。
而在下半场阿兰取得领先后,恒大淘宝队球员基本功不扎实的毛病就开始突显出来。因为,领先后的恒大淘宝队,完全可以借助传接倒脚去控制节奏,调动对手奔跑消耗对方体力。但在这方面上,恒大淘宝队明显做得不够,或者干脆说,想做,却做不好。
特别是,明知道没有扎实基本功的情况下,在解围球时,还有点托大。致使上港队的几次进攻,都因为恒大防线解围不好,从而让发起反扑的上港队积极的抢到第二点实施第二波攻击。武磊扳平的第一个进球,就是恒大淘宝队没能及时保护第二落点造成的。
恒大到手的3分变1分,卡纳瓦罗忘了告诉斯科拉里打上港取得领先后要追着打
而最关键的,是在比赛的最后一刻,当于汉超再次把比分取得领先时,当比赛只剩下不到十分钟时间时。那一段时间,正是斯科拉里犯下本场比赛最大错误的时候。
首先,黄博文一直体能不佳,太多的比赛他都没法打满全场。而这场比赛,因为保利尼奥前插上去后,黄博文对胡尔克的跟防和纠缠任务就显得特别重。按黄博文此前所有比赛的表现,他打到七十分钟左右时,就已经是体力不支的了。
那个时候,斯科拉里只有把黄博文换下,才能让后腰位置上有充足体力的球员接管黄博文去限制胡尔克。但斯科拉里却是撤下郜林,派上刘健的做法去协助黄博文。按常理,斯科拉里这一换人没有错,因为在他的思想中,比赛最后一刻以守为主。
但赛前笔者就提醒过,打上海上港队,绝不能退守,领先后退守就必死。因为一旦退守,上港队必将压出来打。而任由上港队进攻的危险就在于,胡尔克拿到球后,在恒大的禁区前,他有太多的选择让恒大防守很难防范。这是被上港队最后一刻扳平的第一个原因。
其次,斯科拉里手里还有一个换人名额他没有用掉。他应该在刘健登场适应了比赛节奏,接管了防守任务后,就该撤下黄博文,派上一个前场能拿球控球,最好是能打反击的尖刀上去才是。一方面可以打对手压出来的反击,另一方面可以凭借前场的拿球减轻防线压力。比如,斯科拉里完全可以用张文钊换下体力不支的黄博文。
但斯科拉里太保守了,他没敢用那样的名额换人。结果是,前场撤下一个前锋后,上港的防线已经没有压力,他们完全放胆的压出来进攻恒大。当上港队进攻时,无论是黄博文,还是保利尼奥,都已经体力不支,已经很难扛住胡尔克的冲击了。
而且更主要的是,正因为黄博文和保利尼奥两人同时还在场上,致使替换登场的刘健在防守中,盯防的目的性也不明确。结果就是,当胡尔克在禁区前要做球时,那么多恒大球员就那样盯着,根本没有人上前去干扰,或封堵,让胡尔克传出一脚致命球。
恒大到手的3分变1分,卡纳瓦罗忘了告诉斯科拉里打上港取得领先后要追着打
所以,本来可以到手的3分,正因为斯科拉里这一保守的临场调整,致使3分丢掉。如果在亚冠赛场上跟上港队的两回合交战,斯科拉里依然还像这么保守,那么,恒大想击败对手晋级很难。打上港,绝不能退守,就算打防守反击战术,也得像天津权健那样,从中前场开始,就要实施就地反抢,全场紧逼才是。
卡纳瓦罗大胜上港后,没能告诉斯科拉里,打上港这样的球队,取得领先后,就得继续追着打,才能最终击败对手。绝不能领先后有保守思想,因为,一旦让上港的反扑推进到自己本方禁区一带,是致命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