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战术混乱让恒大前70分钟踢得丑陋,是张文钊点醒了睡梦中的恒大

2017-08-06 07:36阅读:
虽然最终以30的最低消费拿下了一场艰苦的比赛,但相信很多球迷都对恒大淘宝队昨晚的比赛表示不满意的。张文钊登场之前的那70分钟时间里,恒大淘宝队的表现可谓是乏善可陈,除了曾诚外,几乎没有什么值得点赞的地方。
战术混乱让恒大前70分钟踢得丑陋,是张文钊点醒了睡梦中的恒大
虽然上一场足协杯斯科拉里轮换了很多球员,但这并没有刺激恒大淘宝队就此奋起冲击。相反,比赛开战后,那个踢得慢条斯理进攻拖沓的恒大又回来了。有球迷说,恒大淘宝队之所以在进攻上找不到更多机会,是因为亿利队摆出了铁桶阵。
可事实上,恒大淘宝队进攻上打得不流畅,最大的原因是进攻混乱,没有一个合理的战术体系。就拿开场时来说,斯科拉里派上了王靖斌、郜林,跟着高拉特阿兰两大外援。但这样的布阵显得非常不合理。在开场时的排阵中,王靖斌和郜林,以及阿兰三人之间的站位根本不明确。你可以说,他们站位混乱是迷惑对手,让对手不好盯防。但事实上是,这样混乱的站位,连自
己队友都被迷惑、被欺骗。因为,后面的高拉特和郑智,以及保利尼奥在组织传球时,都不知该传到哪里去,传出去的球连人都找不到。
阿兰一直以来踢的都不是中锋的位置,他的位置一直靠左边多一些。而郜林就算把他放在箭头上,但他也总是习惯性的往边路走,总是不自觉的远离对方禁区中路。而王靖斌以他的身体条件,以及抢点意识,斯科拉里完全可以把他放在箭头上试一试。但斯科拉里安排他的是右边的位置。
可以说,正是这样混乱的战术搭配,让恒大淘宝队的进攻打得一片混乱,毫无头绪。你可以说高拉特状态不佳,但站在高拉特的角色上,你得体谅他在组织传球时,前面的他们仨是怎么跑位的?就算于汉超登场后,也没有让于汉超上去明确各自位置,结果把于汉超的边路传球也陷入到迷茫中。
战术混乱让恒大前70分钟踢得丑陋,是张文钊点醒了睡梦中的恒大
赛前看到斯科拉里的首发名单,笔者第一反应就是,王靖斌的出场肯定会是多余。这不是因为他U23年龄的原因,而是他本该的位置跟郜林肯定会起到重叠的作用。可以说,恒大淘宝队的进攻体系,从一开场就陷入混乱。如果,从一开场斯科拉里把王靖斌定位在箭头上去,郜林和阿兰在两边辅助,或许恒大淘宝队的战术思路就清晰起来,阿兰和郜林也不会互相谦让,后面的高拉特在组织传球时,也有明确方向。而且,王靖斌说不准也就此能打出水平来。因为他的位置根本就不是在边路,而是在中路。
为什么黄博文第六十分钟时冲上去来一脚远射?打了高射炮后被队友嫌了一句后,黄博文发飙了。这不能怪黄博文,因为每次进攻,球到了前场,就混乱,就找不到配合的点,把球传丢。与其那样把球传丢,还不如来一脚冷射。
恒大淘宝队进攻的混乱,直到张文钊上场换下阿兰才有改观。没有阿兰对中路的相互“谦让”后,恒大淘宝队的战术逼使着郜林硬着头皮顶到箭头上去。因此,我们看到了恒大淘宝队开始清晰的战术思路,那就是郜林在前面,于汉超和张文钊在两侧交叉换位支援郜林。而高拉特在组织传球,恒大的进攻战术体系也有了明确的方向。
由此说明,阿兰与郜林之间,要么不能共存,两人拆开了登场。要么两人职责分明一些,究竟谁站住箭头的位置上去做支点。不然,阿兰以为郜林会站到中路上去,郜林以为阿兰才是打中锋的,两人迷糊的跑位,没有骗到对手,却把自己的队友欺骗了。高拉特和郑智,以及保利尼奥在后面的组织传球,就是在那样情况下传丢的。
战术混乱让恒大前70分钟踢得丑陋,是张文钊点醒了睡梦中的恒大
当战术阵型清晰了时,恒大淘宝队的组织进攻也就打出了像样的配合,机会也开始多了起来。无论是边中结合,还是中路直塞,以及边路上的传中,都能找到了目标。于汉超传中助攻郜林的那次进攻,就是那样清晰的战术配合。而张文钊边路突破后的传中,高拉特的突然前插,同样如此。 要么把阿兰逼到中路去,要么把郜林顶在最前面去,恒大淘宝队的进攻体系才能显现出来。混乱的战术体系,迷惑的不是对手,还迷惑了自己队友。
最后十分钟局面打开后,恒大淘宝队应该很欣喜的可以看到,加盟恒大淘宝队后一直战战兢兢的张文钊,在这场比赛的最后十分钟彻底放开了手脚。在边路上拿球突破,是张文钊最犀利的攻击。虽然助攻高拉特的那个传中并不是在他最擅长的右路,但他快速的突破还是让人看出,张文钊的技术特点没有下滑,只要给他信任,他就能发挥出犀利的突破。
战术混乱让恒大前70分钟踢得丑陋,是张文钊点醒了睡梦中的恒大
而在伤停补时打进锦上添花的进球,就是真真实实体现了张文钊最明显的特点,拿球内切后的射门,就是张文钊最大的杀手锏。如果斯科拉里能记住张文钊这场比赛最后十分钟的表现,日后的比赛里,就该多给张文钊机会。而且,以张文钊的特点,斯科拉里不能安排张文钊首发出场,那样在双方体能充沛时,很可能发挥不出他的突破优势。
如果在每场比赛的六七十分钟后派上张文钊,或许,张文钊犀利的边路突破,与另一边的于汉超,或穆里奇能形成两把犀利的利刃。两个超级替补,很有可能成为恒大淘宝队困境中的杀手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