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广东队补强了软肋,最充裕的位置却存一大短板

2017-10-30 07:37阅读:
CBA新赛季已经揭开战幕,广东队的开季第一战就以11496击败深圳队,取得开门红。这样的结果对于年轻的广东队来说,是非常不错的。而铁杆的宏迷关注的,当然是新赛季广东队会有怎样的表现,球队的阵容会有怎样的变化。通过第一场比赛可看出,因为尼克尔森的到来,广东队上赛季最明显的内线软肋暂时得到了补强。但是,人员最充裕的后卫位置上,却存在一大短板,那就是几个控球后卫中没有突破能力。
广东队补强了软肋,最充裕的位置却存一大短板
因为对手只有单外援出战,因此,主场作战的广东队在赛前就已经定下基调,必将赢得这场比赛胜利。而比赛开战后双方的表现也证明,广东队确实在准备上做得更充分。这其中,首发出战的大外援尼克尔森一开场就表现亮眼,身为内线悍将,接连在三分线外发炮,很好的警告了对手,防守他要扩大面积,会被他牵制出去。
因此,那时候的广东队在进攻上打得很干脆,深圳队的防守移出来时,阿联和周鹏,甚至是任俊飞总是能闪进篮下去,而深圳队把注意力放在里面时,别说尼克尔森,就是阿联,都有一手三分投射。相比之前几个赛
季与阿联搭档的内线,貌似尼克尔森现在更适合广东队,因为很明显,阿联本场比赛不用再打得那么累。
可以说,因为尼克尔森更灵活的机动性,和一手三分投射,以及积极的拼抢篮板,广东队的内线软肋暂时得到了补强。只要两大内线没有伤停,广东队的内线这个赛季可以跟任何对手比拼。
但是,囤积了赵睿、杨金蒙、周湛东、胡明轩和外援埃德温-杰克逊的控卫位置上,表面上人员最充裕,实质上却存在一个致命的短板,那就是没有一个突破能力强的。赵睿的能力很强,表现很好,作为二年级生,他现在的表现已经超出预期了。但是,他突破能力不强,持球突破时抓球不稳的缺陷早就为人熟知。在对方严密的联防下,需要他突破搅乱对方防线时,几乎是不可能的。
广东队补强了软肋,最充裕的位置却存一大短板
杨金蒙同样没有突破能力,突破后也难分球出来。周湛东现在恐怕连轮换登场的机会都很少。被寄予厚望的小将胡明轩,本场比赛表现确实不错,毕竟是一年级菜鸟嘛。但是,他单薄的身材,以及不够扎实的底盘,经常让他自己都站不稳。更担心的是,他持球突破时,经常抓球不稳,日后的比赛中,宏迷们要做好他持球突破时,自己把球弄丢的囧状。
如果说,本土年轻后卫们基本功不扎实,还成不了气候情有可言的话。那么,当杰克逊登场亮相后,却就太让人失望了。说实话,杰克逊的打球风格,确实的团队型的后卫。但严格上说,他根本就不像组织控卫。一方面他没有表现出统筹全队的组织指挥能力,另一方面他好像没有持球突破能力。因为,当他突破时,只要面前有对手拦住去路,他就不敢突,就会把球传出去。很少有快速犀利的突破,或变向突破后的分球。
篮球比赛中,任何一支球队都必须以整体战术为主。但是,面对不同局势时,有时候就需要个人的表现。面对对手的联防,和对手的死缠烂打,作为控卫,就需要扎实的持球突破能力,更需要变向突破中的快速分球能力。恰恰这一点杰克逊好像没有。
广东队补强了软肋,最充裕的位置却存一大短板
如果广东队的这五大控卫中,有一个能像亚当斯、哈德森,或者像赵继伟、方硕那样不停的持球突破,或变向突破,广东队的外围就理想很多了。因为,作为组织控卫,没有一定的持球突破能力,肯定是不行的。
更令人担忧的是,杰克逊本场比赛虽然得到18分,对于控卫球员来说,这样的分数不差。但他在三分球命中率上的奇差,很有可能日后会成为一大隐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