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续约斯托伊科维奇成功后,富力只需补强这个点即可争冠

2017-11-09 10:19阅读:
因为他执教的球队战术打法特点鲜明,因为他在球队投入不大的情况下依然带队取得上佳的成绩,同时,他还有可能当选中超最佳教练。如此主帅当然是众多俱乐部争抢的对象。因此,在竞争对手还没张开狮子口的情况下,广州富力第一时间赶紧续约了球队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合同签至2021年。可以说,广州富力队赛季结束后做得第一件事,很是明智之举。
续约斯托伊科维奇成功后,富力只需补强这个点即可争冠
当初球队正一步步滑向降级区的时候接手,到今天差点冲击亚冠资格成功,斯托伊科维奇执教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最让人赞叹的并不是咸菜差点做成了烧鹅味,是他调教的广州富力队,是中超公认的技战术打法最鲜明,最有技术含量、最华丽的球队。在数据榜上,广州富力队是传接球最多的球队,场均控球率最高的球队,他们流畅的地面传接技术足球,是上赛季中超赛场上最靓丽的风景。
而且,在使用U23球员方面,斯托伊科维奇也极为大胆,把身材矮小的黄政宇放在拖后中卫的位置上,卡死身高马大的伊尔马兹,就是最突出的一个例子。前段时间有媒
体提出疑问,面对扎哈维的加薪续约要求怎么看,笔者毫不客气的指出,扎哈维以其出色的表现要求加薪很合理,但不能过分。如果要求太高太离谱,就鼓噪富力放走扎哈维。
笔者的理由是,扎哈维一个赛季进球多,除了他的个人能力确实表现突出外,更主要的是,他高效的进球率是建立在富力战术体系上的成果。富力需要扎哈维的进球以赢得比赛,所以可以给予适当加薪,但扎哈维更应该看到,没有斯托伊科维奇那样的战术体系,他未必能进得了那么多球。
所以,斯托伊科维奇对广州富力的贡献,最主要的,在于他打造出成熟的战术体系。这对于一支想要长期发展的球队来说,是最为重要的。那么,未来的广州富力,是继续以华丽的进攻足球取悦于球迷,还是在此基础上继续冲击亚冠资格甚至是争夺冠军?斯托伊科维奇续约后豪迈的表示,广州富力队终究会有夺冠的时候。
没错,只要富力俱乐部继续坚定的支持斯托伊科维奇的执教,继续给予宽松的执教环境,以及相对应的资金支持,笔者坚信,富力的明天肯定会更好。因为,建设一套成熟的、业界认可的战术体系,不是每个俱乐部都能做好。续约至2021年,富力要的就是这套体系的延伸和进一步的提升。
续约斯托伊科维奇成功后,富力只需补强这个点即可争冠
那么,目前斯托伊科维奇的战术体系中还存在哪些问题?该如何补缺?
阿森纳球迷当可记得,温格执教阿森纳最辉煌的时期,是维埃拉在阵的那些年。那时候的阿森纳虽然是以进攻闻名于英超,但冷静的球迷更能看到,那时候的阿森纳攻守平衡。防守稳健,48场不败,赛季不败夺冠,就是建立在稳固的防守基础上创造出的辉煌。
但自从维埃拉退役后,温格就再也找不到那样强硬的、能攻能守的铁腰。因此,最近的十多年时间里,阿森纳在英超联赛已经是一冠难求。笔者早几年前就指出过,阿森纳最大的问题,实质不是防线的不稳,而是后腰这个点上,温格一直没有找到维埃拉式的人物。
攻守的不平衡,致使阿森纳队在很多场比赛中,一旦进攻受阻,就很容易被对手打出快速反击偷袭,从而输掉比赛。阿森纳队不怕强队,也不怕对手摆铁桶,阿森纳队最怕的,就是那种防守反击打得很成熟,对手阵中有几匹反击快马的对手。这就是阿森纳队十多年来总是阴沟翻船,一直在联赛中难于争冠的最大原因。
而作为温格的徒弟,斯托伊科维奇执教的富力,无论是技战术打法上,还是球队战术体系中存在的问题,跟温格的阿森纳简直就是一模一样。甚至在临场调整中,斯托伊科维奇的换人调整,都跟温格如出一辙,一脉相承。
续约斯托伊科维奇成功后,富力只需补强这个点即可争冠
所以,未来广州富力队该如何补缺战术体系中存在的问题,首先就得找到问题的所在。而富力队上赛季表现出来的最大问题,就是攻守转换中存在的由攻转守时的防守问题。细心的富力球迷当可记得,赛季初期,乌索是作为一名防守型的后腰出现在主力阵容的,那时候富力队攻守很平衡,球队不但踢得漂亮,赢球也有保证。
可是,当乌索不在的那段时间里,富力队成绩就下滑,接连输球,问题就出在后腰的防守上。在对手反击过程中,防线面前缺乏一道强硬的保护屏障。而当乌索复出,富力随即就赢球,就很好的给了这个事实证明。是的,现在的富力队,就像是英超的阿森纳,进攻漂亮,防守不稳,害怕对手打快速反击。没有一个维埃拉式的铁腰,就是阿森纳和富力同时存在的问题。
如果老实的乌索更多心思专注于防守,那么,富力队的攻防体系是合理的,也是稳健的。但是,一旦乌索不老实,过多的前插助攻,擅离职守,那么,富力的后腰防守上,就只剩下身材单薄、本身就是进攻型球员的陈志钊,富力的防线就很惊险。
很多人只会把富力的丢球怪罪在防线问题上,只会把黑锅扣在某个中卫身上。赛季中途请来奥特森这个中卫,就是一个明显甩锅的例子。但很少人能客观的指出,富力的丢球,更多的责任,就在于由攻转守时,中场退防不及,拦截不力,相互补位协防的意识不够,做得不好所致。
续约斯托伊科维奇成功后,富力只需补强这个点即可争冠
所以,当明白了斯托伊科维奇战术体系中存在的这个问题时,富力的一切问题就好解决了。就以富力队上赛季的积极表现,以及囤积起来太多有天赋的年轻球员,可以说,富力队冬季转会期里,只需寻找一名合适的铁腰即可。
有人担心,姜至鹏离开,必将对富力队的边路进攻影响极大,如果扎哈维离开,将会对富力的进攻造成致命打击。在此笔者很自信的认为,如今斯托伊科维奇续约成功,就意味着上赛季成熟的战术体系还保留着,还会继续下去,这就足够了。
姜至鹏之所以上赛季发挥出色,扎哈维之所以能进那么多球,还是像文章开头所说,他们那样出色的表现,不但是他们个人能力的展示,更在于他们是建立在富力战术体系下的发挥。由此说明一个问题,现在的富力队中,只要斯托的这套战术体系保留着,只要这套体系越来越稳固、成熟,现在富力队的主力阵容里,谁都可以离开。因为,是斯托的战术体系打造出了他们出色的表现,而不是他们出色的表现成就了富力的战术体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