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超暗潜一股风还没吹起来,中国足球应做好迎接这股风的吹来

2018-03-21 07:54阅读:
资深的老球迷应该能清晰的回忆起来,中国足球职业化二十多年来,中国职业赛场上曾经刮起过韩国风、前南风。但每一次刮不了多久,大风吹过,中国足球在职业联赛的这块土地上,就像被台风吹过的稻苗一样,又得艰难的从头开始,慢慢重新直起腰来蹒跚的去走。
中超暗潜一股风还没吹起来,中国足球应做好迎接这股风的吹来
当年,中超赛场最早刮起的是韩国风。因为那时,延边敖东在韩国教练崔殷泽的带领下,在当时甲A赛场上刮起一阵韩国足球风。随后几年,甲A赛场上陆续开始就有很多球队聘请韩国教练,朴钟焕、车范根、李章洙、金正南等先后有六七位韩国实力派的教练纷纷投奔中国甲A赛场。
但很快,韩风刚吹起,对中国足球还没形成影响或破坏,就因为桑特拉奇而偃旗息鼓。1999年底,桑特拉奇带领山东泰山队连夺联赛和足协杯双冠,顿时让人觉得,前南足球才是中国足球最好的导师。
中超暗潜一股风还没吹起来,中国足球应做好迎接这股风的吹来

因此,随后的几年,不但甲A赛场上纷纷出现前南教练,就是中国国家队也请来了米卢执教。实事求是的说,那阵带有“奇”字招牌的前南风确实对中国足球起到了影响作用,中国足球第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随后山东鲁能在中超赛场上的称霸,确实起到了破坏中超格局的作用。
但是,无论韩国风,还是前南风,每一次刮过来时,中国足球在职业化的赛场上,一切都没有做好迎接和应对的准备,更没有提前做好刮过后该如何善后和护养,抑或是维持。致使,每一阵风过去,中国足球在职业赛场上,就像被台风吹打过的稻苗那样,遍体鳞伤,依然难见强壮起来。
中超暗潜一股风还没吹起来,中国足球应做好迎接这股风的吹来
而当打假扫黑这股最强的台风吹过,中超赛场更是一片萧条。不但球队生存艰难,技战术打法找不到方向,赛场上的球迷更是门可罗雀。中国足球一度进入了寒冬。
好在中超赛场很快出现了一位足可以说改变未来中国足球的枭雄许家印。在他的金元刺激和明星路线引导下,中超联赛不但知名度瞬间提升,价值也创纪录的实现五年80亿。最主要的,是随着恒大足球两次在亚冠的登顶,让所有中国足球人看到了中国足球的未来和潜力。
中超暗潜一股风还没吹起来,中国足球应做好迎接这股风的吹来
但是,金元足球刺激的中国足球,只能体现在竞技水平的提高,影响力的提升,和球员的长进方面。对于中国足球的技战术风格,一直以来,中国足球要么是一阵跟风,要么就是各打各的算盘,从来就没有形成一股统一的风格,或具有统领联盟的风格。因此,解析中国足球为何俱乐部成绩上去了,国家队成绩却一直上不去?中国足球人当该从这两者中去找原因。
当中超赛场在金元足球的冲击下,有一种被超级外援带向懵懂时代的走向时,马加特前年夏天接手山东鲁能队,就像一股清新的冷风吹来,顿时让中国足球人明白,请来再超级的外援,本土自身在作风上,体能上过不了关,依然不会有长进。马加特的那股德国体能风,吹在那个时候的中超赛场上,让中超有一股冷飕飕的快感。特别是长期因为没有毅力而变得慵懒的鲁能球员,被那股体能风吹醒后,大家都觉得,那股风吹得正是时候,对鲁能足球也是对症下药。
中超暗潜一股风还没吹起来,中国足球应做好迎接这股风的吹来
特别是经过几个冬训的马拉松体能拉练后,上赛季初期,鲁能的体能风还真是发挥出了效果。虽然赛季开战没有像上港那样强势逼人,但总是在下半场进球,或下半场逆转,一段时间里圈内鼓噪,恒大当年“下半场惹不起”的名号,要被鲁能抢注了。
看到马加特的德式体能风刮起来了,第一个跟风,最为推崇马加特那一作风足球的,就是老豪门北京国安队。因此,当助理教练出身的何塞没能帮助国安足球做出改变时,国安高层果断做出换帅决定,从德国挖来施密特。
中超暗潜一股风还没吹起来,中国足球应做好迎接这股风的吹来
施密特接手国安队后,大家看到了,他的德国体能足球,首先拿恒大祭旗,20干脆利索打得恒大晕头转向。一波连胜之下,施密特的德国足球深受京城欢迎。
新赛季,不管国安取得怎样的成绩,但相信,年轻的国安队有接受施密特魔鬼训练的条件和基础。因此,只要俱乐部积极的配合施密特管理好队伍,只要球员坚决的执行施密特的战术指令,相信未来的国安队前景非常喜人。
中超暗潜一股风还没吹起来,中国足球应做好迎接这股风的吹来
同样是去年,看到国安请来施密特起到非常显著的效果,还处于降级圈的天津泰达队同样果断换帅,请来从韩国队下课的德国教练施蒂利克。结果大家也看到了,泰达队最终在施蒂利克的带领下,最终保级成功。
如今中超新赛季,马加特离开了,但大连一方很快就请来了另一位德国教练舒斯特尔。暂时请别对舒斯特尔有过高的期待,因为,刚刚从中甲升上来的一方,无论是人员配置,还是经验,以及技战术打法,各方面都还处于刚开始阶段。舒斯特尔接手后,他更是需要一段摸索时间,需要一段打磨的时间,球队更需要一波调整时间。
中超暗潜一股风还没吹起来,中国足球应做好迎接这股风的吹来
但相信,大连一方只要挺过这个赛季,能最终保级成功。下赛季,调整阵容,补强阵容,演练技战术,在舒斯特尔的带领下,大连一方必将崛起来。
韩国风强调的是体能和作风,缺的是技术。前南风讲究的是实用,却跟不上世界足坛技战术的革新和改进。而德国足球,却是兼容了韩国作风和前南实用的新派潮流,技战术打法上,更是领先于世界足坛。最主要的是,最近二十多年德国足坛不断涌现的足球人才,以及德国足球在世界足坛上的霸主地位,更加值得中超赛场迎接这股风的到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