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狗年说狗,留学生养宠物不是小事

2018-02-17 05:59阅读:
在曼哈顿一家银行任职的一冯姓中国留学生因20175月涉嫌虐杀女友饲养的宠物狗并将尸体丢弃在大楼的垃圾堆里被起诉。25日,冯姓留学生在法庭认罪,获刑30天,并在刑满后被遣返回中国。

冯姓留学生本科就读于南加州大学应用与计算数学专业,201612月取得康乃尔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研究生学位,此前就职于日本证券公司野村控股公。消息传开,很多人为此感慨,留学生毕业后在美国找到工作并不容易,因为虐待动物触犯法律被遣返,再不能重新来美国。也有人认为不排除特朗普上台后,对犯法的留学生和移民遣返趋向严厉。

留学生因为虐待动物被法律制裁并不罕见,2017年,有刘姓留学生在电梯虐狗被逮捕,后被判社区劳动,参加心理治疗,偿付其宠物狗日后的生活费用,并三年内不许养宠物。另一加州留学生因为殴打女友时将其宠物狗腿打折,被处一年徒刑。等等,还有的是因为疏于照顾而致宠物死亡而触犯法律,例如有女留学生将宠物狗放在车上被热死一案。虐待宠物,不仅宠物和留学生自身受到伤害和影响,还会使留学生整体形象受损。

美国早在150年前就颁布了《联邦反虐待动物法》,美国人认为,狗是和人一样应该被尊重的生命!按照法律,虐待动物要受到法律制裁以及经济赔偿,罪行严重会被逮捕并判处徒刑。虐待动物的处罚最高为5万美元,监禁最高为14年。屠狗吃狗,可判处5000美元及14年监禁。各州法律有所不同,在加州最高可判1年有期徒刑,
2万元或两并行。而外国人触犯虐待动物法,不仅要被处罚,还可能会被驱逐出境,上述冯姓留学生即是一例。

多留学生在美国留学或实习期间,因为喜欢宠物或感到寂寞而养宠物,但很多人养宠物前并没有深思熟虑,不了解有关法律。有的只是喜欢玩一玩,有的养宠物后,却没有时间陪伴宠物,除了喂食和排泄,其余一概不管,甚至出门游玩也不好好安置宠物,令其备尝挨饿和孤独。这种行为已经处在虐待动物的边缘。

还有的留学生在美期间,一时头脑发热购买和收养宠物,学习期满回国就任意遗弃宠物,或将宠物连家具一起赠送或处理,往往导致宠物被遗弃。笔者就不止一次看到动物保护组织收养因留学生回国而遗弃的宠物猫狗并寻求民众收养,这种寻求收养是有期限的,一旦过了期限,宠物就会被安乐死,令人唏嘘。

近年来中国留学生赴美人数直线上升,留学生当中养宠物已经比较常见。但是由于中国没有相应的保护宠物的法律,很多留学生关于保护动物的教育缺失,对保护宠物的法律没有什么相关知识,入境后又没有去了解这类法律和法规,因此触犯法律。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触犯法律的留学生,在关爱动物,热爱生命方面教育的缺失,应该引起中国教育的重视。
留学生养宠物要深思而后行,不能凭一时兴起,其一是经济能力,据统计,在美国养一只狗,一年需要花800~4000美元,包括支付狗的登记费、体检费、医疗保险,食物和其它用品费用。其二是养宠物不仅需要金钱,而且需要时间和精力,要考虑自己的时间安排,除了喂食,还要有时间照顾和陪伴宠物。其三也是重要的一点是,养宠物的时候要考虑自己日后的去向和安排。
如果留学生要回国,应该安排将宠物交给合适及稳定的朋友继续喂养,或者带回中国。如果要带回中国,还要了解海关的有关规定,以及中国各地的有关规定,例如有的城市不允许养大型犬,等等。
狗年说狗,留学生应该该明白,养宠物不是小事,要懂得关爱生命,尊重动物,同时要遵守美国法律,避免不可挽回的损失。
刊于美国《侨报》专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