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伯克莱加大声明诠释美国包容精神

2019-02-28 08:09阅读:
日前,世界著名高等学府美国伯克莱加州大学大发表一项声明,针对有华裔教授和学者被怀疑是间谍,柏克来加大指出,近来,校方收到一些关于华裔教授和与中国公司或机构合作的研究人员的负面评论和报道,暗示这些学者可能会充当间谍,或有其他不合规矩的工作,与美国利益冲突。

就像柏克来加大校方指出的那样:加州自己的黑暗历史告诉我们,基于原籍国的怀疑,可能导致非常可怕的不公正。人们不禁想起二战期间,珍珠港事件后,美国西海岸包括加州的十数万日裔美国公民,在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有间谍嫌疑的情况下,被剥夺财产,关进集中营,这种可怕的不公正成为美国历史上耻辱的一页,直到1988年,美国国会通过了由里根总统签署的法案,代表美国政府向拘禁事件道歉,承认当时政府的行动是基于种族偏见,战争中的不安情绪和政治领导层的失败“。

今天,在美中关系战略层面上发生变化,各种如贸易战正在显性或隐性开打之时,这种种族偏见,不安情绪已经开始显露。就像伯克莱加大指出的那样,不仅仅是涉及华裔教授和与中国机构合作的研究人员的报道,校方也曾听过针对伊朗美国教授或其他与中东学术或个人有关系的类似的报道。显然,这类报道存在明显的祖籍国歧视,带有强烈的政治色彩。

近年来,对在美华裔科学家,学者及研究人员的祖籍国歧视逐渐浮出水面,华裔科学家被人举报涉嫌间谍而蒙冤的案件频频出现,最为人诟病的是,举报华裔水文科学家陈霞芬的举报信第一句就是她是美国公民,但她是华人。(She is a US citizen, but a Chinese.)陈霞芬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仅因为她的中国背景就被FBI逮捕,虽然后来检方以没有发现任何证据撤销了案子,但政府并未给任何说法,陈霞芬至今仍在维权路上艰难
跋涉。举报信的这句话和类似的涉及华裔科学家的案件,在美国华人,尤其是华裔科学家中造成一定的焦虑和恐慌心理。

和那些以国家安全的名义或其他种种名义,针对族裔和祖籍国歧视的做法不同,伯克莱加大校方重申伯克莱的原则,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开放,要求伯克莱社区对所有人表示欢迎和尊重,不要违背包容的校园建设原则。众所周知,伯克莱加大的自由和包容精神举世闻名,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学术上,惟有这样,柏克来加大得以培养和吸引了众多诺贝尔奖获得者,并在世界大学排名中稳居前茅,有容乃大”“君子坦荡荡,伯克莱加大当得起世界大学的领先地位。

伯克莱加大的自由和包容的精神就是美国的精神,美国的立国精神。美国是个移民国家,来自世界各国的追求自由的人们,不仅移民美国,还带来了不同的宗教,文化和习俗。对移民的宗教,文化传统,包括祖籍国背景的包容,是美国得以伟大和成功的根本,在政治上,这种包容性表现在对自由的追求和对权利的维护;在宗教上,表现在信仰自由和不同宗教的和平共存;在文化传统上,不同族裔社区互相尊重,和谐相处。这才是真正的美国应该有的自由和包容精神。

遗憾的是,美国的这种自由包容的精神,在某些时候和某些人身上遭到一定程度的损害。从美国历史上曾有排华法案(美国政府至今尚未正式地道歉),以及近代的李文和案,一直到现在的陈霞芬,郗小星等华裔科学家蒙冤案件,唯一的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是华裔,尽管他们已经入籍,在美国生活和为美国服务多年,但仍然被以放大的中国祖籍国背景为理由进行歧视。

在某些人眼里,科学或许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界,而且科学家的国籍不重要,重要的是祖籍国。对华裔科学家学者来说,面对种族偏见和不安情绪,要诚信立身,也要勇于维权,要相信美国的自由包容精神终究是主流,伯克莱加大的声明就是明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