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面对美国政府的钓鱼执法,留学生应爱惜羽毛

2019-03-15 08:45阅读:
月前,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公布了其部署的又一起“钓鱼执法”行动。ICE通过设立一所名“法明顿大学”的假大学,将涉案中介和外籍学生人员一网打尽。ICE指出,这些所谓的外国学生无意上学,也没上过一堂课,根本不是真正的学生。这是在2016年国土安全部设立北新泽西大学钓鱼执法后,另一起涉及中介和外籍学生的钓鱼执法。引起移民社区和留学生群体的关注。
在法明顿大学一案中注册的学生中已经有超过145人被拘捕,其中大多数是印度学生,有消息说也有中国学生涉案。联邦检察官声称,在法明顿大学注册的600多名学生都知道这是一个假学校,是用来骗取签证的。而在北新泽西大学一案中,当时涉案有1000多人,近600中国留学生涉案。
钓鱼执法,英美叫执法圈套(entrapment)。意即当事人原本并没有违法意图,只是在执法人员的圈套引诱之下才进行违法活动。钓鱼执法在很多案件中,和正当防卫等一样,都是当事人申述无罪免责的理由。钓鱼执法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存在,同时在法学界也有争议。

美国的钓鱼执法,其实十分常见,例如在打击卖淫活动,派女警伪装妓女站街,逮捕上钩的嫖客,甚至在交通执法中也有这类“钓鱼”,执法人员故意在人行道上来回行走,如果有车不按交通规则停让,就会被开罚单。等等。但建立一所假大学的钓鱼执法在欧美很罕见,2016年北新泽西大学案,震惊美国社会,由于涉及很多中国留学生,华人移民社区和中国留学生群体都倍感震惊。不过
3年,再出法明顿大学钓鱼执法案,可见钓鱼执法在即使在法学界和民间有争议,还是被执法单位认可和频繁使用。

西方国家重法治,很多人之所以被钓鱼上钩,潜意识里,认为政府机构不会以违法或欺诈手段设下圈套,这也是钓鱼执法备受争议的一点:执法机构采用违法的手段诱使人犯法。政府应该是防止或阻止犯罪,而不是以制造圈套诱使人犯罪而达到惩治的目的。人性有善恶,复杂且矛盾,是禁不起考验的。在利益驱动下,大多数人都可能食饵上钩落入圈套,即使执法人员本身也可能不能例外。这种行为如果运用不当将可能诱发严重社会问题。甚至有法学院教授评价这样的假大学钓鱼执法:这场政府主导的骗局很明显不是为了抓捕真正的违法者,而是为了在移民系统里造成恐慌。

但另一方面,反对钓鱼执法并不等于说食饵上钩者是无辜的。无论是北新泽西大学案还是法明顿大学案,那些中介和注册缴费的学生,都不可能不知道这所大学是假的,大家都是都市十几年书的学生,世界上有交钱不用上课的学校,那还叫学校吗?不管涉案学生有什么借口,例如H1B抽签未得,需要一个合法学生身份,例如需要一个实习机会留在美国,等等,学生与中介即使不是合谋,也是一拍即合。

所谓秋后算账,即是指钓鱼执法的北新泽西大学和法明顿大学案件,包括曾经轰动南加州的洛杉矶4所挂名学校遭联邦政府司法部及移民局起诉欺诈一案,除了涉案中介人员被绳之于法,很多留学生尽管没有被逮捕,但并不表示这些涉案学生的违法行为会因学校关闭而不了了之。由于资源有限,已经负担沉重的移民局很难逐个追究,这些学生的情况会进入国土部或移民局档案,即所谓留有案底。未来留学生或离开美国后重新申请签证入境美国,或在境内申请转换身份,包括申请绿卡,留在档案里的资料就有可能导致签证或居留申请被拒。

在上述几个案件中,都有不少中国留学生涉案,令人遗憾。留学阶段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中国留学生要珍惜学习机会,爱惜自己的羽毛,不要因为触犯法律法规而打下难以抹去的负面印迹,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

刊于美国《侨报》专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