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遭遇性侵的学生如何自我调整才能走出心理阴影?

2018-02-11 00:20阅读:
曹怀宁心理咨询工作室-- 曹怀宁
有人问我,学生被性侵的案件屡次发生,如果处理不当会给当事学生留下长期的心理创伤。那么,遭遇性侵的学生如何自我调整才能走出心理阴影呢?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对南昌大学性侵案的材料进行梳理后,我们不难看出,小柔是个乖巧懂事、很听老师与学校的话的学生。当这样的好学生被老师利用时,对其造成的伤害也是倍的。小柔所遭受的不仅是身体上的性侵害,更有对长辈、权威信任感和安全感的丧失,而这不啻于对她三观的动摇。
遭遇性侵的学生如何自我调整才能走出心理阴影?
当遭遇到这样的情况时,我们首先要反反复复地告诉自己:“有错的实施侵害的老师和妄图息事宁人的院方,而不是我。如果因为这件事而对学校或老师造成了什么舆论压力,责任也不在我,而在始作俑者本身。”清晰地划分责任,是避免造成更多伤害、自我疗愈的第一步。
其次,我们可以通过心理咨询、家人亲友的陪伴来获得理解和支持,或者通过阅读相关书籍、写日记、做体育运动等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情绪宣泄,绝不要一个人自怨自艾,任由悲伤、抑郁的情绪发酵。
第三,要保持与自己内心的对话,充分地接纳自己,尝试去接受“这是件令人痛苦的事,但既然它已经发生,我就得找到与它相处的方式,继续生活”这样一种理念,并尝试各种接纳自己、接纳它的可能性。
第四,当我们自觉有一定能量时,
可以考虑采用法律方式维护自身权益,追究当事人责任。这种积极的方式能够帮助我们重新树立信心,获取对于生活的力量感和掌控感,修复动摇的三观。
遭遇性侵的学生如何自我调整才能走出心理阴影?
这整个过程绝不轻松,也绝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我们要有心理准备,不要因为自己一时之间走不出来就苛责自己。同时,如果身边有朋友陷入这样的境况,我们也要对他们更多一些理解、关怀与支持,不要轻易下评判,发议论。
遭遇性侵的学生如何自我调整才能走出心理阴影?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