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诸葛亮其实还是一位农业专家

2017-08-18 08:26阅读:
诸葛亮其实还是一位农业专家
   文/姜卫华
  诸葛亮(181---234),字孔明,号卧龙先生。诸葛亮是三国时期蜀汉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战略家、外交家,他是一位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历史人物,历来以忠义、智慧的形象在百姓心中位置如神。 诸葛亮其实还是一位农业专家
  然而,诸葛亮还是一位农业专家就鲜为人知了。
  诸葛亮不仅能种出好庄稼,而且,还有一手种西瓜的绝招。
  诸葛亮种的西瓜,个大、沙甜、无尾酸。襄阳一带曾有这么一个规矩:进了西瓜园,瓜可吃饱,瓜子不能带走。传说这条规矩也是当年诸葛亮留下来的。
  凡是来隆中做客和路过的人,都要到西瓜园一饱口福。周围的老农来向诸葛亮学种瓜的经验,他毫无保留地告诉他们瓜要种在沙土地上,上麻饼或香油渣。 诸葛亮其实还是一位农业专家

  许多人都来问诸葛亮要西瓜种子,因为以前没有注意留西瓜子,他们只好扫兴而归。
  第二年,西瓜又开园了,诸葛亮在地头上插了个牌子,上面写道:“瓜管吃好,瓜子留下。”诸葛亮把瓜子冼干净、晾晒干,再分给附近的瓜农,让他们共同推广西瓜种植法。
  如今,汉水两岸沙地上的贾家湖、长丰洲、小樊洲的西瓜个大、皮薄、味沙甜。食客总是赞不绝口。
  而吃瓜留子的老规矩一直被当地人们作为古训,代代相传。 诸葛亮其实还是一位农业专家
  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发表了千古流传的《隆中对》,毅然出山,谱写出惊天动地的传奇。如果诸葛亮不从政的话,凭诸葛亮的才学,也许会成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农业专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