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正月初五生意人为何要放鞭炮?

2019-02-09 21:45阅读:
正月初五生意人为何要放鞭炮?
文/姜卫华
沈万三是著名的“平民财神”,从明代中叶就上了年画。沈万三,名富,字仲荣,俗称万三,元末明初人,当时号称“江南首富”。
正月初五生意人为何要放鞭炮?
元朝中叶,沈万三的父亲沈祐由吴兴南浔沈家漾迁至周东垞,后又迁至银子浜。沈万三致富后把苏州作为重要的经商地,他曾支持过平江张士诚的大周政权,张士诚也曾为沈万三树碑立传。
沈万三出生前父辈已经拥有千亩良田,并经营有米店、酒庄等作坊,在当地也算得上是一个大富人家。沈万三出生后取名沈仲荣,乳名沈富,在为其摆满月酒时,其父命人取来文房四宝和金银珠宝让其抓取,沈万三抓起一把翡翠雕刻的小算盘。沈氏的管家即断定此子将来经济成就会远远超出父辈。但沈父并不高兴,沈父作为外乡人更希望儿子将来勤读诗书,求取功名以光宗耀祖。
沈万三在学堂调皮捣蛋无心学问,先生也常常被其作弄。小万三特别亲近其乳娘和管家,管家特别喜欢逗他玩,也在玩的时候教他算术知识。管家从酒庄取来一空酒坛,让小万三将零钱放在其中,并建立账本,凡存取均需记账,此事小万三做得特别认真,理财意识由此形成。管家笑将酒坛取名为“聚宝盆”,谁也想不到“聚宝盆”这三个字竟影响了沈万三的一生。无论沈万三发迹迁居苏州城还是应朱元璋诏令搬迁南京城,此聚
宝盆都一直跟随沈万三,沈万三对着聚宝盆就有用不完的生意经。
正月初五生意人为何要放鞭炮?
据传,朱元璋定鼎南京之初,国库空虚,就让沈万三赞助资金筑东南诸城。结果沈万三好大喜功,皇帝的西北城还没筑好,他的东南城就提前竣工了。这自然会让“穷皇帝”朱元璋心存芥蒂,因此,沈万三“穿小鞋”的日子就来临了。
明末《云焦馆纪谈》说得很具体:朱元璋和沈万三约好同时开工筑城,结果被沈万三抢先三天完工,朱元璋在庆功会上举着酒杯对他说:“古有白衣天子一说,号称素封,你就是个白衣天子。”这话表面上是夸奖,实际上已经隐隐透出了杀机,大明江山岂能容许两个天子并存于世?后来朱元璋虽然欲杀之而不能,但总不甘心,最后还是找个借口把这个富可敌国的“白衣天子”流放到云南去了。
那么,沈万三到底富到什么程度?民间传说沈万三的家当大得不得了,前门在上海滩,后门在无锡惠泉山,昆山只是他的大门槛。可见,沈万三冠名“江南首富”绝不是空穴来风。
正月初五生意人为何要放鞭炮?
明代中叶,江南百姓就把沈万三当成平民财神,到正月初五那天,江南一带的生意人开门营业都会放鞭炮,并张贴“沈万三聚宝盆”年画,讨个吉利。以图新年生意兴隆,财源广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