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今缩量跌明或反弹,热点切换有新看点(12,18收评)

2017-12-18 16:09阅读:
1,指数分析。 上周周线沪指收阴线,深指收有较长上影线的小阳线,都属于下跌中继线,不过由于连跌5周,沪指腾出了200点空间、跌幅达到5.68%;深指守住了半年线,是个好现象,周线看回调了8.56%,都有了一定的反弹空间。由于上周沪深指数都是倒锤子线,所以本周一有新低点是正常的,但是看日线,3连阴后,有了一定的抵抗力,一旦热点有新切换,就有反弹的动能。预计明日沪指或有反弹,阻力位在3300点附近。深指的反弹阻力点在11085点附近。预计后期主要是近期反弹后,形成新的获利盘以及抛压,或是出现新的重大利空造成股指短线急跌探底,否则要持续大跌,也不现实。还是我上周分析的目标,沪指3200点是终极低点。 2,趋势研判。 我在上周的周评中列举了来自沪深交易所的数据:沪市总体市盈率为18倍,深市总体市盈率为36.57倍,并不算高,越跌PE越低,投资价值就会逐渐显现出来。所以,今天在盘中可以看到银行股已经开始企稳,建设银行涨1.71%,工商银行涨1.2%,宁波银行涨0.99%,投资价值基本开始被市场认可,起码从股息率来说,也是值得买了,随后的年报分红预期,让这些股不具有大幅下跌的条件。只有上海银行受困于新上市的29亿股解禁股抛压继续下跌,张家港行业绩较差目前是25倍市盈率、所以今天大跌4.06%,其他银行股基本都改止跌了,今天没涨的,估计明日或会反弹。一旦银行股全面止跌,沪指继续大跌就缺少条件了,毕竟金融板块战略沪指大约4成的权重。
3,重点板块分析。再看保险股,6只保险股出中国太保以外,其他5只都翻红了;
券商股,34只券商股有11只翻红,少量少一些,但是龙头股中信证券翻红,也算是给其他股树立一个榜样,应该说正在加速赶底,不会持续大跌。
金融板块问题不大了。
4,空头板块。今天跌势最重的是前几周升势最强的芯片、半导体、元器件、5G通信等,其实,上周4我就提示了龙头股紫光国芯和士兰微已经见顶了,今天该板块全面回落符合预期,毕竟是近期涨的太多了。 所以今天士兰微跌停,国科微、上海新阳、英飞特跌幅超过7%;通信股龙头中兴通讯或许是受到最近一些负面消息的影响,加上年初以来涨的太多了,翻番了,获利盘太多,今日大跌超过5%。不过,上述板块依然是中长线经济新动能,新增长的主要看点,是产业升级、技术
创新突破的主要承载行业,是推动新经济成长的标杆性企业,预计经过5--10周的调整后,会进入新的上升周期。
5,多头板块。今天在银行保险股稳住指数后,主要唱戏的是煤炭板块率领的资源股。近期在煤改电、煤改气,推进清洁取暖工作中,规划有误落实有差,好像有些地方取暖问题没有解决后,无奈主管部门只好要求立即取暖,煤炭也要烧,所以煤炭股获得了新利多的支撑;此外,预计明年还要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煤炭行业的集中度还会提高,利好龙头企业,到了年底分红也有充裕的现金;同时,近期国资委等部门强调要尽快推进央企地方国企的混改,也利好各地龙头标杆企业,有混改重组的机会,总之有3个利好。所以我们看到今天山西有潞安环能,山东有兖州煤业,河南有平煤股份,安徽有恒源煤电,各地标杆性煤炭企业争相恐后大涨,潞安环能、山西焦化、陕西黑猫涨停,其他煤炭焦炭股也全面上扬。
有色金属板块,次新股丽岛新材涨停、和胜股份和众源新材大涨,云海金属、炼石有色跟进上扬。
预计短线看,煤炭股会带动有色金属股持续反弹,可积极关注。
另一个重点板块是央企地方国企混改重组股,比如湖南天雁再次腾飞涨停,其他如铁路股铁龙物流,日用化工两面针等,开始活跃。实际上近期部分ST股也开始悄悄上涨,年底保壳忙啊,应该是有部分资金趁低开始进场低吸了,这也给部分重组预期股一定的炒作机会。毕竟前车之鉴有江南嘉捷的标杆在那里摆着,一旦被某个大机构看中了,股价一飞冲天大涨数倍的诱人机会,给了股市一定的想象空间。
本周预计前3天反抽,后2天或许还要回落,但是由于上周周线沪深指数都有较长的上影线,那是新进场主力留下的筹码,所以,算上本周已经是从11月中旬回调以来的第六周,回调7--8周应该有2周左右的反弹开始。考虑到目前总体估值并不虚高多少,主要是获利盘的获利套现式的洗盘震仓走势,后市大跌的概率不大。可积极参与一些短线的、低位有新利好的热点板块。
今缩量跌明或反弹,热点切换有新看点(12,18收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