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蓝筹股到底还具有哪些优势?

2017-06-26 10:45阅读:
蓝筹股到底还具有哪些优势?

凡事有利必有弊!既然眼下的市场中,主要就二种股票:漂亮50与要命3000。而在具体的走势上面,两者是如此的格格不入,以致于像个水火不容一般,冰火二重天!那么,这中间应该存在有某些利弊、得失等方面的显著差异。

不妨试着对包括漂亮50一簇在内的某些(一二线)蓝筹股等,再作一点简单的梳理,并设法与其它股票进行一些比较、对照,看看其到底具有哪些优势?这些优势目前是否还继续存在着?

笔者认为,此类板块中的某些个股,之所以丝毫不理会大盘的熊,而能够毫不畏惧的穿越熊市,并一路在迭创新高(或反弹以来的新高)。除了其物有所值,价值低估,流通盘较大,跑道较宽,有利于大资金方便进出,且与MSCI所选标的股关联度较高等优点以外,至少还具有以下三大优势!而这些优势恰恰也反过来成为了要命3000的(部分)劣势:

第一、整个市场仍处在IPO“常态化”的扩容过程当中,这使得市场内股票供给的数量仍在以一定的速度、一定的数量在源源不断的增加,而此类新增的股票中,以小票居多。并且业绩参差不齐,鱼龙混杂。也即因新的新股被更新的新股在不断地取代、更新,导致以往那种“物以稀为贵”之类的优势,荡然无存。反观蓝筹股板块,尤其是漂亮50一簇,却是相对稳定的一个“群体”。换言之,时下的新股扩容,不管直扩、横扩,左右开弓,都与该群体内的股票,似井水不犯河水一般,八竿子都打不着。当然了,对其走势等方面的影响肯定有,但不是很直接。

第二、虽然对于限售股解禁、大小非减持等,已经出台了更加严格的减持新规,但实际上只是把相关问题以一定的方式(如时间、数量等方面的限制),向后作了适当的顺延。而其中相当数量的限售股,多来自市场中八部分的个股当中。且这类情况目前仍像个巨大的“堰塞湖”一样,始终客观地存在着。更何况,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包括清仓式减持等冲动,实实在在的还时有发生。这样一来,不难理解,为什么机构主力宁愿走50“大路”,而弃要命3000的捷径?其不但可以收到“大盘扩容,个股缩容”的奇效,而且还有意识的巧妙地绕开了此等“另类扩容”所带来的烦恼。

第三、尽管,市场中“闪崩”之类的个股,前后已经不下数百只之多。成因有别,走势雷同。但绝大多数主要来自市值相对较小的小票当中。这与其短期内因流通性(突然)枯竭而令持有者慌不择路,却出货无门等关系密切——“船小好调头”在个股“闪崩”时,反倒是成了“千军万马”挤独木桥时的累赘了。反观流动性比较充裕的大蓝(二蓝)中的个股,上述怪象可以说是少之又少。也就是说,运作在蓝筹板块上面的机构主力,实际上还有意无意的设法回避开了这种“防不胜防”的地雷、炸弹。

设法避开IPO的扩容洪峰,尽可能的摆脱掉限售股解禁减持的麻烦,最大限度的防止或有闪崩之类动作的发生。既拉住了大盘指数,营造起了局部的牛市行情氛围,又提升了高大上之类的形象……

如此一箭多雕的好事!老谋深算、财大气粗、精于此道的(超级)机构主力,算是把这笔账算得是头头是道,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

搞清楚了上述一些情况,或许能为我们进一步跟踪关注后市行情的动向,提供某些参考和帮助。

最后,有必要强调并指出的是,当我们在重点谈论并讨论蓝筹股优势、有点的时候,既不能对其轻描淡写,也不能对其进行盲目的崇拜!此外,还不能因为其在某些特定条件下的巨大优势,而忽略掉了某些真正高成长、高增长(尤其十倍股)的小市值股票的巨大发展、成长空间。否则,或很容易犯一刀切、或一边倒之类的错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