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二八轮动奇观 该怎么看?

2017-10-19 07:29阅读:
二八轮动奇观 该怎么看?

昨日的上证180指数,创了本轮行情以来一个挺吉祥的新高点:8488.83点;
昨日的上证50指数,距离前期的高点,仅一步之遥;
昨日的创业板指数,则“光脚板”走向了补缺之旅……

两者之间,一张一弛,一涨一跌,行情却相差了十万八千里。与此同时,在周三行情当中,市场再现“跷跷板”之类的大动作。这种大动作,表现在指数方面,上证180在创新高,而创业板指数却在走低。上证指数、深圳成指等,则在进行着窄幅的(强势)震荡、整理;表现在板块之间,以四大行、四大保险等为代表的蓝筹板块,(尤其漂亮一簇)等,强势上涨,而煤炭、钢铁等周期性品种,继续回调,走势低迷。一众题材概念类板块,也纷纷打道回府,跌多涨少;表现在个股上面,18日,沪深两市下跌的股票,有将近七成之多。上涨的股票仅有758家,平盘停牌的有267家。前期一批强势股,明显出现补跌之类的走势。

主板与创业板之间跷跷板轮动,蓝筹崛起、题材傍落,大象起舞、小票下挫等,成为了昨日行情主要特征之一。那么,此类情况,在接下来的行情当中,是否还会愈演愈烈呢?这种二八之间冰火二重天的走势,是否还会继续上演呢?

对于昨日这种情况,笔者曾在17日早间的文章中,及时做了预警和提示。认为,当前行情需有二手准备!并且一针见血的指出:对于一些短期涨幅较大、或者有大小非巨量解禁、或减持的(题材类)品种,宜适当回避;对于有长线资金一直在运作、关照的个股,倒不妨搭点顺风车。

事实上,10月初以来的行情,一个比较显著的特点,就是市场热点几乎以“日日新”的方式,在进行快节奏的变换和轮动。而在现有的交易模式下面,这种东打一枪,西放一炮,如走马观花般的行情。对一般投资者来说,其实际操作的难度,很大!可操作性也不是很强。并且,在实战中,对参与者的要求,往往也比较高。是一个既考眼光,又考盘感、技巧水平,还考定力的活儿。像之前的新能源汽车、芯片、军工、5G、(节能环保),甚至像次新股板块……等等,板块内的许多个股,其股价走势如过山车一样,来得快,去得疾。真正把握起来的难度,其实不小。

而像酿酒、家电等板块,以及银行、保险、石油等品种。或者,像漂亮50,乃至沪深500,等等,因为其中的许多股票,大多有长线资金在里面精耕细作,细水长流般运作。所以,在走势上面就显得扎实、稳健多了。有些系正规军在里面参与,这与游资热衷于在题材股上面的打游击,完全是二码事。二者之间,似不宜进行简单的相提并论。

具体到周四行情,在于指数,估计沪指继续“横着走”,收小阴小阳线的概率偏大!上证50、上证180等,有望继续向上拓展空间。而创业板指数,有继续回补缺口的冲动和要求。在于板块,结构性快节奏轮动,可能仍是现阶段行情的一个主色调!但需要适当重视大金融、大消费等板块的动向。在于个股,对于那些负面因素较多,三季报业绩不是很理想!或者有主力在出逃,走势上面形态又已经破位了的个股,等等,原则上还需要继续回避,谨慎对待。

总体上,考虑到三季度GDP数据,今日即将出炉。而星期四的行情,向来有些飘忽不定,捉摸不透。所以,投资者仍需要以平常之心,来善待、慎待这种结构性轮动行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