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

2020-06-03 20:09阅读:
1986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创作出品的《葫芦兄弟》十三集系列剪纸动画片,已经成为广大70后、80后和90后心目中的中国动画经典形象。同时,也衍生出大量有关“葫芦娃”的连环画、用品和玩具等——
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

《葫芦兄弟》也被称为“葫芦娃”,为中国动画第二个繁荣时期的代表作品之一,讲述从七个葫芦里诞生的七个本领超群的兄弟,为救亲人前赴后继,与妖精们斗智斗勇。
这部动画自1986年播出以后,一直受到少年儿童们的喜爱。后来,先后推出《金刚葫芦娃》《金刚葫芦妹》和《葫芦兄妹》等续集动画片,让葫芦娃故事更加精彩,成为一代人共同的记忆。
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


2020年6月1日,中国邮政定发行《葫芦兄弟》特种邮票一套6枚,选取1986版《葫芦兄弟》动画片里最具代表性的画面,邮票图案的名称分别为:七色葫芦、梦窟迷境、绝路逢生、水火奇功、巧夺如意、七子连心。


1、七色葫芦
相传,在一座葫芦山里,关着蝎子精和蛇精。有一天,穿山甲打破山洞,两个妖精逃出来,开始祸害老百姓。穿山甲急忙告诉一位老爷爷,只有种出七色葫芦,才能消灭两个妖精。老爷爷种下葫芦籽之后,很快结出七个色彩不同的葫芦,他高兴地抱着葫芦们,希望它们能快快长大。
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

2、梦窟迷境
爷爷种出七色葫芦,被妖精从如意镜中窥见,便把爷爷和穿山甲抓走。七个葫芦成熟后,相继落地,变成男孩。为了消灭妖精,救出爷爷和穿山甲,他们一个接一个去去找妖精搏斗。大娃是大力士,但是有勇无谋,不慎落入泥潭,被蜘蛛网绑起来;二娃有千里眼和顺风耳,却被妖精的魔镜射瞎了眼睛。
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

3、绝路逢生
三娃拥有铜头铁臂,刀枪不入,所向披靡。他大战群妖,救出爷爷和二哥,打得妖怪落花流水。其中,三娃用神力,斩断蝎子精的宝刀,蝎子精大惊失色的情景,成为这场打斗的一个高潮。但是,三娃逐渐骄傲,开始轻视妖怪。最后,他被蛇精的软刀子捆住,无法动弹,深陷魔爪。
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

4、水火奇功
四娃可以吞吐熊熊烈火,五娃可以吞吐江河之水。他们两人一起出场,看到山里发生火灾,四娃将火吸入腹中,五娃喷水浇灭大火,虽然拯救了山中的生灵,但是也救了放火的蝎子精和蛇精。两个妖精将四娃和五娃骗入洞中,四娃被冷泉清凉酒灌倒,五娃被如意销魂酒醉倒。
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

5、巧夺如意
在七个葫芦娃中,六娃最聪明灵敏,来无影,去无踪。他的隐身术让妖怪束手无策,大闹妖洞之后,救出五位哥哥,夺走宝贝如意。但是,七娃被妖精迷惑,非常听妖精的话,把六位哥哥吸进自己的宝葫芦。最后,七娃也被妖精收进宝葫芦,七个葫芦娃全部被妖精控制。
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

6、七子连心
当七个葫芦娃全部被妖精关进炼丹炉,准备炼成“七星丹”的时候,老爷爷不顾个人的生命安全,取出山神给予的“七色莲花”,使七个葫芦娃连成一心,终于将妖精们全部消灭。最后,葫芦七兄弟变化成七色山峰,将妖怪镇压在这座大山之下。
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

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啦啦啦啦。在这个熟悉的旋律之中,葫芦兄弟的故事就告一段落了!这部动画片只有十三集,每集只有短短的十分钟,为什么能够成为经典呢?
四方脸,大脑袋,粗眉大眼,头顶葫芦,腰围叶裙,光着小脚丫的葫芦娃形象,完全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孩子特征。红、橙、黄、绿、青、蓝、紫,彩虹般的七种颜色,也受到中国人喜欢。
虽然本领高强,但是单打独斗,七个葫芦娃根本无法对抗妖怪。只有兄弟七人团结一心,才可以获得最终的胜利。作为一个大国,中国人一直重视团结友爱,需要学习《葫芦兄弟》的精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