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当规则、规矩、底线都没了,幸好还有善良去帮袁立

2017-12-14 12:27阅读:
袁立怒怼浙江卫视的事,是这两天的热点。事情大致是,浙江卫视的《演员的诞生》节目组的一个小职员,事先答应袁立,参赛一定会晋级,但事后浙江卫视却出尔反尔。袁立知道自己被做了一个局,虽然不悦,但也接受。不料,随后,她发现在播出的节目中,自己被剪辑成了举止失措、疯疯癫癫,于是,在微博上怒对浙江卫视。
当规则、规矩、底线都没了,幸好还有善良去帮袁立
很多人会觉得,袁立不过是通过黑幕谋求晋级不成,才在微博上翻脸,所以,替袁立辩护,多多少少有些理不直、气不壮。其实大可不必。这事从规则、规矩、底线三个层次来看,便可一目了然。
先说规则,所谓规则,即白字黑字,公开透明。具体到选秀节目,讲规则,就是公正公开的比实力,但如今别说业内人士,就连普通的观众也知道,黑幕很多,都是内定。这也无所谓,反正是做节目而已,观众图个乐,没人计较。而参与的选手,也都明白这一点。所以,在规则层面,公开透明早已不复存在,剩下的只是潜规则。
这就是事情的第二个层次,潜规则,或言规矩。江湖规矩,讲究的是虽无白纸黑字,但大家心知肚明、言而有信,方能和和气气、和气生财。
袁立虽然善良耿直,但并不是傻子,规则已失,那就按规矩办事。她出名早,台上之人也并无资格来做她的导师,如果不能保证晋级,何必自取其辱,被同辈甚至后辈评价一番,所以,即便不讲规则,讲规矩,袁立也只是求其本分尊严,并未额外获益。
不过,袁立天真了。节目组连江湖规矩也不遵守。按常理,一个小职员,肯定不敢答应晋级之事,这背后要么是领导反悔,要么一开始就是一个局,先答应下来,事到临头不由得不低头。这就破坏了规矩。所谓盗亦有道,骗亦有道,骗观众也就罢了,反正大家也知道怎么回事,一笑了之,但连合作伙伴也骗,毁损袁立圈内地位,还连自己员工也抛出去,那就不但没了规则,还仗势欺人,坏了规矩。节目组坏了规矩,袁立受辱,她也认了。
不过,她还是太天真。更令人吃惊的是,浙江卫视,通过剪辑,把袁立塑造成为一个疯疯癫癫、举止失措的样子。这就不仅没有透明规则,坏了规矩,还打破了底
线。正是这最后的一击,让袁立愤怒。
规则没有,可以;破坏规矩,也认了;但起码,你不能打破底线。
当规则、规矩、底线都没了,幸好还有善良去帮袁立
​演艺圈纸醉金迷,自然是一个势利的圈子。在浙江卫视眼里,袁立不过是一个过气女星。看起来,袁立似乎也过气了,谈合作事宜,居然连助理都没有,谈妥了,合同也不签,就直接站上台了,一副过气的模样。在节目组眼里,这样的“过气女星”非但可以骗一骗,还正好可以抹黑一下,制造节目冲突、吸引收视率。反正她圈内人脉已淡,影响力已弱,面对弱肉强食,注定无可奈何,但却又自带粉丝,影响大而风险小。
算盘虽然打得精,但却大错特错!
为什么会错?浙江卫视在权衡利弊之时,只考虑名气、权力、人脉、权势,在这些势利的眼光之下,袁立不过是一个过气的明星。但是,他们忘了,社会中还存在另一些评价人的指标,那就是善良、道德、信仰、恻隐之心、人道主义,以及其巨大的感召力。一家省级电视台,一家公共性非常强的单位,眼中只有前者,而没有后者,可谓悲哀。
袁立为什么会失去圈内地位?原因或许很多,但最重要的原因是,她多年投身公益,把大量的时间、精力、金钱都投到了公益事业上。她的钱给人换肺、买制氧机,她的房车在运老兵骨灰,她的手在给老兵洗脚。上帝为她打开了另一扇窗。虽然影视圈的事业逐渐淡化,但她的善心、善行得到了认可与拥戴。粉丝中,影迷少了,但却多了那些被侮辱与被损害之人,多了更多的普通人。尊重她的人,因善而聚。
当规则、规矩、底线都没了,幸好还有善良去帮袁立
​幸好,我们还有善良。于是,我们看到了,性格耿直的袁立,公开怒对。事情的是非曲直本就简单,感召之下,舆论呈现出一边倒的碾压之势,一并扫掉了她多年因投身公益被质疑、被辱骂的阴霾。
当然,也有不少指责的声音。这让人想起,上一次把女星扔进水里,结局却是女艺人哭着出来道歉。演艺圈观望,打破文明底线的扔人的男艺人无动于衷,甚至反过来指责女艺人破坏了潜规则、情商不高、性格不好。而这一次,亦是如此。袁立的确得罪过很多人,性格也太直,但是,这与这件事中的是非曲直又有什么关系呢?愿意保护浙江卫视的小职员,是情分,就事论事,是本分,要知道,连把小艺统抛出来的浙江卫视,至今也没有一个公开的交代。
当规则、规矩、底线都没了,幸好还有善良去帮袁立
​再退一步,在当下中国,非若这样的人,这样的性格,又怎能在质疑与辱骂之下,坚持得了长久的公益?又怎能始终维持一颗善良与恻隐之心呢?说一句更直白的话,即使袁立因为公益得到了舆论的额外加持,那也是好的,当下中国社会稀缺正是这种对善的响应。毕竟,在一个可以公开把积极参与公益称之为“不聪明”的“达尔文丛林”中,善良的诞生,比演员的诞生,重要千倍、万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