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江西奉新百丈山百丈寺——清规农禅,德高百丈

2017-07-24 18:29阅读:
佛教在中华大地历二千多年而不衰,虽与其在隋唐时期的繁荣发展,开八宗之先有关,但亦与禅宗的丛林制度将中华佛教寺院的管理组织化、制度化密不可分。而这位在一千三百年前,实现佛教寺院管理系统化的禅宗巨匠,正是中华禅宗第九祖——百丈怀海大师,他在江西创立的清规农禅制度,在中华佛教进程中德高百丈!
江西奉新百丈山百丈寺——清规农禅,德高百丈
江西奉新百丈山百丈寺

怀着这样的虔诚敬畏之心,自百丈怀海的师承洪州马祖道一弘法所在的南昌佑民寺启程,驱车前往位于江西奉新甘坊镇的大雄山(暨百丈山)缅怀先师,进入大雄山绕着崎岖的山路蜿蜒而行二十多公里,终于来到了其山颠下的一块平原,这里就是禅宗清规的发祥地——百丈寺。
江西奉新百丈山百丈寺——清规农禅,德高百丈

百丈禅寺宝鼎

大雄山,与佛祖释迦牟尼的别号大雄同名,亦称百丈山。清同治十年(1871)《奉新县志》载:此山“在县治西一百二十里,高百丈,周围四十里,冯水倒出,飞下千尺。”这座百丈山居众山之首,高达1300多米。唐德宗兴元元年(784),奉新县人甘贞礼请马祖道一的徒弟怀海禅师至百丈山山麓平原盆地上所建的“乡导庵”担任住持,从此,这座百丈山中的寺院被永久地改变了命运。
江西奉新百丈山百丈寺——清规农禅,德高百丈
百丈寺怀海堂主尊怀海大师

怀海大师(720814,福建省长乐县人,本姓王,名木尊。幼时随其母亲去寺庙拜佛,指佛像问母亲:“这是什么?”母亲告知为佛,他即对母亲说:“我后亦作佛。”长大后,他果然依长乐莲花山龙泉寺慧照禅师出家,后倾心依附于禅宗八祖,即曾被预言“一驹踏杀天下人”的马祖道一,并与西堂智藏、南泉普愿同号入室角立于马祖门下,时称“三大士”。怀海禅师受请于百丈寺开堂说法后,使“蓟、鲁、燕、代、荆、吴、闽、蜀,望影星驰,聆声飚至。”
江西奉新百丈山百丈寺——清规农禅,德高百丈
百丈寺后山“历代过化高僧塔”

怀海大师在百丈山有感于禅僧多居于律寺,于是创意别立禅居,同时鉴于当时佛寺管理不够规范,为整饬禅门,他根据印度大、小乘戒律,结合中国儒家礼仪和禅宗特点,制定了一整套完整的《禅门规式》,后人称之为《百丈清规》,最终这套禅寺制度成为了天下丛林所宗之法,并且盛行千年而不衰亡。
江西奉新百丈山百丈寺——清规农禅,德高百丈
百丈山下百丈寺放生池与天王殿

百丈怀海是中华佛教制度的伟大改革者,他在佛教历史中的耀眼光芒可以归纳为三点。
一是将原来必须要靠帝王将相布施为生的城市佛寺供养制度,改变为农禅并重的自给自足的禅寺经济,并且创导了“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禅风,一时开风气之先,既适应了在深山密林中开禅立寺的环境限制,又实践了佛法人人平等、不忘劳作的要旨。
二是创立了《百丈清规》,册立了佛寺中的“丛林制度”,并排定了两序班首执事,共同精进办道,各尽其责的管理制度。我们所熟悉的方丈、律师等职称即始自于《百丈清规》,在其寺院的最高管理层之下设西序僧执11名,列执12名;东序僧执18名,列执20名。我们所知的监院、维那、知客、庄主、香灯、行堂、火头等名称均来自于僧列两执的名称。
三是倡导了贫禅无我的禅门正宗。百丈怀海要求所有僧众无上下,一律入僧堂,无单人卧室,只设长连床。对“假号窃形”“别致喧挠之事”的僧徒责成维那检举,甚至以柱杖之,聚众烧衣钵,逐出山门,有效澄清了佛门净地,使以往假借佛门的懒汉无赖无法再藏污纳垢于禅宗丛林,对维护信众对佛寺的信誉起到了巨大的执纪作用。
江西奉新百丈山百丈寺——清规农禅,德高百丈
百丈寺怀海堂

百丈怀海驻山三十多年,在怀海大师这样的高僧管教下,出高徒三十人,其中最著名的两人:一为湖南沩山的灵祐,一是宜丰黄蘖山的希运,他们分别是禅宗沩仰宗和临济宗的祖师,也使百丈怀海成为了禅宗彪炳史册的高僧巨匠。后世称之为“马祖建丛林,百丈立清规”。
怀海大师在百丈山中自耕自足,参禅念佛,享年九十五岁,至唐宪宗元和九年(814)正月十七归寂,唐穆宗长庆元年(821)敕谥“大智禅师”,其墓塔名曰“大宝胜轮”,至今仍存于百丈寺的后山山坡上。
江西奉新百丈山百丈寺——清规农禅,德高百丈
百丈寺平面布局图

由于百丈山百丈寺的神奇历史,这座名山古寺在中华所有禅僧心中是一座德高百丈的圣山,虽然历经磨难,山寺万劫不复,但这座精神的高地一直指引着禅门佛子们矢志复兴。1996年达慈法师从湖南岳阳来到百丈山开始修复百丈寺。2003年,奉新县人民政府礼请本焕老和尚为百丈寺方丈,自2005年起动工兴建全唐式建筑的大雄宝殿、天王殿、虚怀楼、云海楼等 ,并开始在中轴线两厢配以殿堂楼宇。
江西奉新百丈山百丈寺——清规农禅,德高百丈
百丈寺大雄宝殿

时至今日,百丈山百丈寺已经气象恢宏,其佛寺殿堂气度不凡,草木丛林相映成趣,再开当年怀海在世时的昌盛景象。由于本焕老和尚将其毕生心血致力于百丈寺的复兴,所以他归寂后也将其塔建于百丈寺后的塔院之中。
江西奉新百丈山百丈寺——清规农禅,德高百丈
百丈寺后山本焕老和尚塔

塔院左侧是本焕老和尚纪念堂,正中为“临济宗四十四世本焕和尚塔”,在其之上则是“历代过化高僧塔”,用以纪念在百丈寺作出贡献的历代祖师大德。
江西奉新百丈山百丈寺——清规农禅,德高百丈
百丈寺后山塔院本焕老和尚纪念堂

中华佛寺历经两千余年,而能够对佛寺作出制度创新,组织创新,并对禅门规范予以正本清源的高僧大德百丈怀海则是千古第一人。立在这样的百丈山前,百丈寺中,我们可以体会到怀海作为一代禅宗巨匠的智慧与胸怀。如今有许多世人为名利而忙忙碌碌,他们希望能够用物质财富或者功名利禄而炫耀于世,自以为成为一代名人,可是唯有一生农禅耕种,立世为怀的怀海老和尚却以其清贫为后世禅门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而唯有这种精神的财富才是德高百丈,名垂青史的不朽功绩,而所有的所谓金钱功名终将归于粪土,不见踪影!
江西奉新百丈山百丈寺——清规农禅,德高百丈
百丈禅寺德高百丈

愿怀海和尚能够西方有知,今世的禅宗纳子们终将追随的是他农禅清规的典范,百丈怀海道德楷模的巨大形象才是佛门正宗的不朽偶像,而这些才正是佛祖对我们世人最大的遗训关怀。清贫无所惧,禅心佛自在!
心中的百丈山德高百丈,精神的百丈寺胸怀似海!

2017724日于上海宝兰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