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陕西终南山至相寺——华严二祖至相尊者智俨大师

2020-06-05 14:35阅读:
陕西终南山至相寺——华严二祖至相尊者智俨大师
智俨大师(602668),俗姓赵,天水人,生于隋文帝仁寿二年(602),父亲赵景任申州(今河南信阳市)录事参军。曾住云华寺,故号“云华和尚”,又因住持终南山至相寺,人称“至相尊者”。唐高宗总章元年(668)十月二十九日在清净寺圆寂,后世称为华严宗二祖。
陕西终南山至相寺——华严二祖至相尊者智俨大师
智俨幼年即有志于佛道,嬉戏时常累石成塔,以友伴为听众,自任法师。隋炀帝大业九年(
613)即智俨十二岁时,华严宗初祖杜顺大师游方至甘肃突然到访他家,请求把智俨给他作弟子,赵景夫妇欣然应允,杜顺就把智俨交给高足弟子达法师教诲。智俨记忆力超群,经书成诵不忘。后有两位梵僧来游,智俨从学梵文。十四岁时,正式出家为沙弥。那时正是隋末兵乱,他往北方从摄论学系的法常大师听受《摄大乘论》,不到几年便洞解精义,为法常同门的灵辨法师所称赞。二十岁受具足戒后,到处参学,遍听《四分》、《八犍陀》、《成实》、《十地》、《地持》、《涅盘》等经律论。后来又从名僧静琳参学,感到佛教的经典和派别很多,难以遍学,因而在经藏前发誓,随机抽取所得佛经即为佛菩萨加持令其弘传的经论,其信手探取获得了《华严经》第一卷,于是决定专学华严。《华严经》被认为是佛教最完整、最圆满的宇宙法则和世界观,据说是佛祖成道后,在禅定中为文殊、普贤等大乘菩萨无尽法界宣讲的佛经。据《华严经传记》载:此书是南海龙王请龙树菩萨去龙宫阅读所藏佛经,当龙树菩萨读完所有佛经,却对《大方广佛华严经》赞赏不已。但因上本、中本数量巨大,且涵义深奥,非平常人可理解。于是,只把下本携出,下本也有十万偈颂,而世上流传的是下本的简略本,唐译华严即只有四万五千颂。
时有智正法师(559—639,俗姓白,定州安喜人)在至相寺开讲《华严经》,智俨便去听受。经过一年,觉得还有疑义,更遍览藏经,搜寻各种疏释,获得北魏慧光所撰《华严经疏》,对此经所说别教一乘无尽缘起的义旨,有所领会。后来又遇到一位奇僧,告以要深入一乘,必须先理解十地中六相义。他便从事六相义的研究,作疏解释《华严经》的义理,即《大方广佛华严经搜玄分奇通智方轨》,略称《华严搜玄记》,那时他才二十七岁,这部著述直到他晚年才在至相寺弘传。
陕西终南山至相寺——华严二祖至相尊者智俨大师
智俨大半生以研究和著述为主,不求扬名,龙朔元年(661)武则天次子章怀太子李贤被封为沛王,特邀请智俨至长安城云华寺演说《华严经》,由此宗风大振,时人称他为云华尊者,而也是在云华寺其遇到了当时还是俗家弟子的康居士,即其嗣法弟子四祖法藏。
陕西终南山至相寺——华严二祖至相尊者智俨大师
杜顺和尚以所集华严法界观传付之,令其讲授。智俨则在至相寺说明六相,开演十玄,建立五教,为日后贤首宗(即华严宗)立下根基。智俨某夜梦见寺内般若台倾倒,门人慧晓梦到华幢移至京城崩塌,遂预知时至。唐高宗总章元年(668)十月二十九日夜,在清净寺圆寂,年六十七岁,据传当晚有美妙音乐至西方而来,并迎往西方。智俨学说的核心见于其所著《华严一乘十玄门》一书中,而其所住的至相寺也成为华严宗祖庭。
陕西终南山至相寺——华严二祖至相尊者智俨大师
至相寺位于终南山天子峪,距寺四公里山顶有避暑行宫唐王寨,唐太宗李世民曾多次诣寺敬香,相传有天子出生于此峪内,故名天子峪。据《续高僧·普安传》载,北周武帝建德三年(574),京城长安名僧释普安栖隐于终南山梗梓谷西坡。周武法难将起时,京邑名僧静蔼竭力抗谏终不听纳,遂率三十难僧逃避终南投骸未委,普安引众僧至西坡,安置于幽密处所草露风餐。隋立,佛法重兴,逃难僧复应诏出家,后多迁往京寺,唯普安与静渊仍坚守山舍。至开皇八年(588),普安亦奉诏入京,留住京寺。静渊复屏迹终南,置寺结徒,至此至相寺才正式创立。开皇十一年(591),年逾七十四岁的灵裕禅师奉诏入长安,居兴善寺。隋文帝杨坚厚礼待之,欲立裕为国师,灵裕数辞方免。灵裕亲卜至相寺西南坡称是长养在终南正脉福地,故至相寺得以广辟扩建。
隋高僧智正于隋仁寿元年(601)在至相寺师静渊习华严,住持寺内二十八年余,讲经说法,于唐贞观三年八十一岁示寂,著有《华严经疏》,对华严宗创立起着先驱作用。华严宗二祖智俨从智正在至相寺研习华严妙诣,唐显庆四年(659),贤首法藏投至相寺智俨修习华严。智俨将法藏比之如羲龙喜得传灯之人,经过十年的修习,法藏终于后发前至,高超二运,正式创立华严宗。龙朔二年(662),海东义湘禅师亦从新罗国渡海入唐,到至相寺师从智俨习《华严经》,义湘在智俨门下学习颇有成绩,归国后先后弘扬智俨学说,被推为海东华严初祖。
陕西终南山至相寺——华严二祖至相尊者智俨大师
清朝康熙朝国师紫谷禅师曾隐居至相寺,遂改名为国清寺,寺内现存有紫谷禅师涅槃塔六棱石碑一节及台座。“文革”时期,至相寺殿堂被拆,经像塔龛被毁。1999年起,西安卧龙寺方丈如诚大和尚发愿恢复至相寺祖庭,以华严教理为核心,办禅堂,建关房,并树起了《重修贤首宗祖庭终南山至相寺碑》以及纪念中土华严宗五祖生平传记的碑记等,以纪念至相寺作为华严祖庭的重要印记。至相寺有一碑,记为华严宗七祖,其将马鸣大士奉为初祖,龙树菩萨奉为二祖,此后接续中土三祖杜顺以下至七祖圭峰宗密,这也是华严宗源起西方的传承法序。至相寺现有建筑多为现代复建,寺内还保存有中兴之祖如诚禅师的舍利塔。
陕西终南山至相寺——华严二祖至相尊者智俨大师

华严宗(贤首宗)师承法系
华严初祖 杜顺大师 终南山华严寺,曾有五祖塔,现仅存初祖与四祖塔
华严二祖 智俨大师 终南山至相寺,云华寺
华严三祖 法藏大师,实际创宗 长安大荐福寺,太原寺
华严四祖 清凉澄观,续接法统 五台山显通寺,清凉国师
华严五祖 圭峰宗密 长安县草堂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