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温氏股份VS牧原股份之七 项目流程周期

2017-04-16 12:38阅读:
温氏股份VS牧原股份之七 项目流程周期2017-4-14
在政府鼓励企业规模化养殖,运用环保压力逐渐淘汰养殖散户化的环境下,在16年养猪超常规牛市(暴利)的刺激下,各路资金(企业)投入养猪业,其中犹以饲料行业为最。在政府出台养殖业地域性发展指引下,养猪大企业在相关区域跑马圈地建立养猪公司。

大规模养猪有个特征,养猪受地理环境,交通条件,粮食产地,本地消费容量,运输半径等等条件约束,一旦某一家养猪企业跑马圈地进入某一个县域,那么其他企业一般不会进入。这个实际情况与水泥生产厂有点相似。

嗯,在这里先引用球友@浅语低吟 给我这个主题的专业性答复。可以这样说,我下面的文字只不过是为了更多人明白或者说让自己更清晰(帮助了解记忆)的解读或者说狗尾续貂而已。
1,立项到开工,至少一年,一般一年半以上到两年,看证件办理、土地、环评的速度。
2,自繁自养30万非常大的了,看土地大小一般都分几个猪场,同时开工或者分批开工,一个猪场现在的建设时间要至少半年正常10个月到1年。
3,工程完工一般立刻启用的啦,好多猪场都没完工配套工程都没做好就先进后备猪了,边开工边建设的现象比较普遍。
4,一个猪场从启用到满负荷最少一年,看生产计划2年满负荷的也可能。30万自繁自养从立项到满负荷满打满算5年算是执行力非常好各方面条件很顺利的了。6-7年逐渐
满负荷的不在少数。”

一家养猪公司在异地成立一家规模20-30万头的县域分公司(地市级分公司规模大概50-200万头),这样的分公司,一般需要一个饲料厂,两个以上种猪场,十几个养猪场(育肥场),大致需要的流程与时间周期:

1,公司想去某个区域开个养猪分公司,或某个地方政府想利用自己的优势(适合养猪)招商引资,企业进行初步考察,与地方政府签订初步意向协议,并设立项目。

2,公司成立项目分公司,筹备组人员到位,工商注册,前期启动资金到位,与地方政府进一步磋商相关事宜,签订相关协议,申请环评,征地(饲料厂属工业用地,需要征地手续取得)或租赁(养殖场属农业用地,采用租赁形式取得)土地相关原则文件。

3,开始征地,租赁,动、拆迁,土地平整,工程附属设施到位,项目开工建设,以上过程大概需要一年以上时间周期。

4,前期建设饲料厂与种猪场,完善交通条件。从项目开工建设到种猪场启用大概需要一年时间。从种猪场启用到猪崽子出栏又需要大概一年时间。三年左右时间过去了。因一下子没有那么多后备母猪,所以种猪场的启用到种猪场满负荷生产需要时间,具体的我不知道,估计需要两年时间。

5,养猪场(育肥场)陆陆续续开工建设,第一家养猪场建设、启用大概需要一年时间,第一批生猪出栏又需要半年时间。三年半时间过去了。养殖场的一年建设期与种猪场的启用生产期一年时间是重叠的。

6,全部养猪场建设完毕,这个过程不少于两年时间。满打满算,一家区域性分公司满负荷生产,大概需要五年以上时间。

按牧原股份公开的规模化养殖周期(相比散户化周期要短一点)资料看,考虑出栏、搞卫生,消毒,空栏等等等待时间,生猪养殖流程大概
1,“50公斤标准”后备母猪约五个月可配种怀孕。从后备母猪出生到“标准后备母猪”出栏大约需要养殖一百天。
2,怀孕期四个月,母猪产崽。
3,猪崽子出生两个月多一点出栏转养猪场。
4,养猪期(育肥期)四个月(110公斤标准猪)左右。在目前饲料价格便宜的环境下,人们喜欢养超标准大猪(目前温氏、牧原出栏约120公斤左右,有计划养到130公斤左右出栏,有散户养牛猪150公斤以上),那么就需要五个月左右。

(我注意到标准猪体重的提高趋势,在产能产量不变的情况下,相当于增加了猪肉供应量,这比养猪规模的扩张更直截了当,目前市场人士还没注意到这个方面。从110公斤的标准猪,到130公斤的超标准猪,意味着增加了18%的猪肉供应量,相当于全国增加12000万头的养猪规模,这个问题以后再说。)

从以上这个养猪流程就可以看见,大公司的项目分公司从种猪场(二元后备母猪)启用到第一批商品猪出栏大概需要一年半时间,这是个自然流程,无法通过技术手段提前或者说压缩。假如项目分公司从“祖父母代”种猪场养殖起步,那么还需要增加一年时间,就是需要两年半。假如从“曾祖父母代”养殖起步,那么又得加一年时间,就需要三年半的投产时间流程;加两年的立项、建设期,第一批商品猪出栏时间就不少于五年半,再加两年的产能提高期,需要七年半时间才能完成满负荷生产要求,这还是在各方面都顺风顺水的情况下才能达到的满产满销结果。嗯,有点恐怖,比一般的工业企业项目投产周期更长。

在这里有必要说一下的是,这是大公司规模化养猪的周期,从项目立项到满负荷生产的周期很长。但是,老农民散户化养猪就简单多了,有现成的猪舍,就算是盖起来也很快,一个月就可以全部解决问题。从后备母猪开始,只要一年半时间就可以满产销售。假如从猪崽子开始养,只要五个月就行了。因为我国养猪主力还是老农民家庭养猪(去年全部上市公司全国布局的2700万头养猪规模,听起来特吓人,实际上相对于我国7亿头的消费量是毛毛雨而已,占比不足4%,而且还是五六年以后才能满负荷生产,不足以影响行业趋势波动。),所以养猪行业的周期性就按老农民的养猪周期来波动。

如此,反应在公司公告或者说财务报告上披露的数据信息顺序为:
1,公司公告建立分公司。
2,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增加分公司。
3,在建工程科目数据增加。养猪场建设工程完工,启用,在建工程科目减少,转入固定资产科目。
4,固定资产科目数据增加。
5,生产性生物资产科目(主要是公猪母猪)数据增加。种猪场启用,种猪饲养开始,生产性生物资产科目逐渐增加;随着母猪生产,猪崽子出生,生产性生物资产减少(母猪减值,计入猪崽子成本),转入存货科目。
6,存货科目(主要是养殖中的小猪中猪大猪,包括刚出生的乳猪)数据增加。随着小猪猪长大需要成本,存货科目每天逐渐增加;至110公斤商品猪养成,生猪出栏销售,存货科目减少,转入销售收入科目。
7,生猪出栏、销售收入科目数据增加。
8,公司利润科目数据增加与否取决于生猪市场价。

如此,我们可以从最近一期的财务报表相关科目数据毛估估企业未来的生猪出栏数量或者说销售数量,这个预测难度不高,难以判断的猪猪的市场销售价,即行业景气度很难判断。奶奶的,假如我有能力判断,我也去养猪算了。

假如一家公司不再规模扩张,那么其生产性生物资产会稳定在一定的区域。假如生产性生物资产科目减少,意味着公司在压缩种猪场规模,随后会减少生猪出栏数量。所以说,母猪(生产性生物资产)就是企业不可停产的生产设备,要么继续生产,要么淘汰打折卖出,公司的固定资产是工业企业厂房的一个概念。

嗯,这个也需要记住了,生产母猪每年的自然淘汰率在40%左右。

嗯,通过三个月的学习了解,对养猪行业的了解就差不多了,养猪行业的研究分享进入尾声。这个行业并不复杂,我相信,只要你愿意,你很快就可以上手研究个七七八八。现在就等着牧原股份的年报分析一下综合成本。

具体公司的研究分析分享就看情况吧,因为我个人还没持有养猪公司,很多人不喜欢听公司不好的一面,就喜欢听好话,对于我这个局外人来说,让我尽说好话、报喜不报忧太违心,还不如不说,皆大欢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