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温氏股份VS牧原股份之十七 猪价波动密码

2017-06-22 16:54阅读:
温氏股份VS牧原股份之十七 猪价波动密码2017-6-22
前车之鉴:养猪业有一位自称“预判准确率超过80%”的知名人士,曾预测今年五月份会上涨,被听信他的养猪人骂的不轻,现在都不敢说话了,当然,相信他的人也受伤不轻。此情此景,以人推己,想起我个人在网络上的所谓分享,想起08年不堪回首的那一幕,虽然从长期来说很多人受益,但从局部来说不少人深受我害,就因为每个人都不能避免出错,尤其是无法避免局部出错!就整体来说,因我而受损的人数不多,但就其个体来说,却是百分百受损。我能让所有人受益吗?很显然这是上帝才能做到的事,作为普通人的我是无能为力的。

所以,我曾对很多老朋友没跟我买进吉艾科技而感到欣慰,这是老朋友们成熟的体现,也让我减轻心理压力。也许很多人还不能理解,由责任心导致的心理压力无比沉重,足以击破正常人的坚持。


养猪业,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产生周期性波动的根本性原因是供求关系,次要因素是养猪人心理预期波动,由供求关系波动决定周期波动,心理预期波动影响阶段性波动与趋势转折点,同时,心理预期波动又反过来影响供求关系。由于养猪的流程周期、投资建设周期比较短,生猪不能成为静止的库存商品,且我国散户化(养猪企业过剩)养殖非常严重,所以周期波动就特别厉害与短促。

大家应该都还记得,我年初开始学习研究养猪的时候还是在暴利期间,五个月以后的现在就已经进入盈亏平衡点,再过几个月就要全行业亏损了,从暴利到大幅亏损往往只有一年多时间。

人们说养猪业波动周期无法预测,其实,这是个比较容易判断周期波动的行业,只要记住“物极必反”这个原理就行了。也就是说,只要养猪人暴利了,用不了几个月就会大幅下跌;养猪人
亏损严重、市场一片怨声载道了,用不了几个月就会上涨,就算判断错误,也只不过几个月的时间而已,不像其他周期性行业,一个周期需要好几年,很难判断转折的时间点,一旦判断失误,需要好几年的磨难。

在这里我想说的不是大周期波动,是想说养猪周期性波动不同于其他行业的形成原因。一般来说,绝大多数周期性行业的顶部往往是A型或M型,底部往往是L型或W型;股市顶部往往是A型,底部往往是L型,一般都有顶部时间短底部时间长特征,由于底部磨叽磨叽需要时间比较长才能产生拐点,甚至有时候在地面磨磨蹭蹭一段时间,然后又奔地下室去了,所以就难以判断拐点什么时候产生。

养猪这个行业的景气度波动就有点特别,在顶部往往是A型,在底部往往是V型,直上直下没有磨磨叽叽,没有拖泥带水,简单、快速转换且容易判断,也不会陷入长期亏损的L型底部形态,判断错了也没什么大事,这就是我喜欢养猪的深层次原因。前几天我提出这个疑问,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猪价波动会直上直下明显不同于其他行业呢?于是,什么事也不干,就静静地面对着这个趋势图,思考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突然明白了,原来如此:

刚才说了,养猪业周期性波动的主要原因是供求关系,次要原因是养猪人的心理预期,直上直下的问题就在于这个养猪人的心理因素。生猪是特殊产品,可以养四个月形成产品(标准猪)出售,也可以养半年以上成为(超标准)大猪肥猪出售,如此

1,在猪价上涨,人们形成一致预期继续上涨时,养猪人会选择压栏待价而沽,甚至有人购买标准猪二次育肥,市场形成假性供不应求,导致猪价进一步上涨。

2,猪价上涨到一定时点,大猪肥猪(结算价比较低,统计数据上显示开始下跌)开始卖出,市场形成供大于求状态,猪价开始下跌。

3,当猪价下跌一段时间后,人们形成一致预期继续下跌时,养猪人会选择卖出行动,不管是大猪肥猪、标准猪与适重猪全部卖出,以避免猪价进一步下跌造成损失,形成假性供大于求,猪价快速下跌。

4,当人们恐慌抛售、猪价快速下跌一定幅度时,大猪肥猪标准猪全部出清以后,养猪人自然会形成惜售或无猪惜售,形成供不应求状态,猪价直接反弹或上涨开始。

5,重复第一条,周而复始,形成直上直下的猪价波动形态。眼前的市场就处于这个环境中。

但是,我手头的数据看,从11年到现在的六年间,还是有一次例外,在高位下跌至12年三月份的14元左右,猪价在14元左右全行业盈亏平衡线偏上(温氏牧原正常获利,大部分养殖户微利,一小部分养殖户亏损、淘汰)磨了7个月,到12年十月份才开始快速上涨至18元,紧接着是更快速下跌至全行业亏损的12元。现在回过头来看,14年初的进一步下跌至11元以下导致养猪业大幅亏损,其深层次原因就是大家都认为14年会是一个好年头,在13下半年大家都扩大养猪规模产能过剩导致。

网络上不知是谁有这么一段话说的特别好:“大部分人是没有定力的,所以外界环境是很容易改变一个人的行动,拿到猪市里理解,就是大部分养猪人的出栏,补栏计划会受到周围或网上舆论而影响,但网上舆论往往是呈现一边倒现象,所以大部分养殖户会受这种影响,而形成共同认知,要么集体压栏,要么集体抛售,要么集中二次育肥。且这是一个后真相时代,涨价或下跌的真相,只有极少数人去研究,大部分人是不明真相的。

养猪业有一位自称“预判准确率超过80%”的知名人士,年初曾预测今年五月份会上涨,被听信他的养猪人骂的不轻,现在都不敢说话了,当然,相信他的人也受伤不轻。

在母猪生产量或者说仔猪供应不变且稳定的环境下,一头猪多养一天就增加一斤猪肉供应,少养一天就减少一斤猪肉供应,所以,养猪人的抛售或惜售行为,同样影响着供求关系,这就是很多人没考虑到的特殊原因。

另外,可能有人会说,在育肥猪舍一定的环境下,延迟销售的大猪肥猪会影响后续的仔猪补栏养殖,所以压栏惜售不会增加猪肉供应。其实不然,从仔猪到标准猪出栏销售的养殖时间实际只要四个月左右就行了,理论上育肥猪舍一年可以养三次。但是,我们可以从农业部的统计数据看出,全年生猪出栏大概是生猪存栏的一倍左右,意味着育肥猪舍一年大概用两次。
温氏股份VS牧原股份之十七 <wbr>猪价波动密码

温氏股份VS牧原股份之十八 猪价波动预判(上)
温氏股份VS牧原股份之十九 养猪人效益
温氏股份VS牧原股份之二十 投资人狂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