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穆里尼奥的大巴……抛锚了?!

2017-11-23 10:34阅读:
​欧冠第5轮打完,两件事让人意外:利物浦客场领先3球拿不下塞维利亚;曼联造价2.5亿欧元的攻击组合,客场敲不开巴塞尔的后防。尾声遭对手快反输球,积12分还不确定小组出线,不仅曼联队史头一遭,在欧冠史上也颇为罕见。
友情提醒:巴塞尔全队造价不到博格巴、卢卡库和马夏尔三人合计身价五分之一。穆里尼奥以善摆大巴行走江湖,尽管本场的大巴造价只是二流【达米安和布林德分别来自缺席明年世界杯的意大利和荷兰】,毕竟是豪华大巴【罗霍和罗梅罗代表阿根廷打过世界杯决赛,斯莫林发誓要参加俄罗斯世界杯】,……还是抛锚了。
最后20分钟,他将伊布和拉什福德换上,场上有6人身高超过1.9米【含门将罗梅罗】,地面渗透打不开局面,原始的进攻套路也奈何不了巴塞尔。英格兰欧冠代表作客巴塞尔14次,次次被该队破城,也是奇闻一件。
朗格第89分钟进球击败曼联,费德勒发推祝贺

曼联不是没输过巴塞尔,弗格森时代两次来访,一胜一负,好歹都有进球,算是收获。穆里尼奥的纪录很尴尬,带切尔西和曼联和巴塞尔交锋4次输了三回,两个客场交了白卷。打利物浦和切尔西进不了球可以理解,巴塞尔又算哪根葱?居然和穆里尼奥的球队打起了对攻,一点没有等曼联「露出破腚」的意思。
利物浦客场能灌塞维利亚3个,切尔西飞了几千公里灌了卡拉巴赫4个,说明穆里尼奥面对这两位同行摆大巴还是很有远见的,曼联丢两个都丢不起,何况超过两个?
这场失利,于曼联面子上不好看还是小事,对赛季造成的冲击影响更大。本轮拿到一分,曼联便提前出线且小组第一,末轮中央陆军哪怕在老特拉福德灌曼联半打也无济于事。折了这阵,末轮万一遭中央陆军在梦剧场上演「水淹七军」【当然,这个一万年不会发生】且巴塞尔击败本菲卡,曼联便要带着12分去欧联杯。这么反转的剧情,想想都要笑醒。
穆里尼奥的大巴……抛锚了?!


穆里尼奥如果成功和巴塞尔议和,还意味着曼联可在末轮用三流大巴应酬远方的客人,为德比迎战曼城养精蓄锐。这一输,坏事了。穆里尼奥没有了主场不赢【甚至再输】中央陆军的藉口,求和的姿态会激起更多拥趸和名宿不满。
曼联重金聘请履历辉煌,拿冠军拿到手软,俨然天生赢家的穆里尼奥,绝不是为了主场打弱队求和的,尽管上赛季他已经回报了东家11个平局,强弱不拘。而不能保存实力【现在人们已经分不清曼联究竟几斤几两了】和体能,则可能因与中央陆军驳火造成意外的消耗和伤情,导致在德比重蹈上赛季覆辙。
穆里尼奥的大巴……抛锚了?!

曼联的体能有隐忧吗?你不免惊讶。的确,曼联阵中黑又硬何其多哉,怎么可能跑不动?偏偏就发生了——巴塞尔的进球出现在第89分钟,曼联后防已无余力回追帕特莱塔快反,也无力阻挠朗格接应破门。穆里尼奥承认:「……65分钟后我们体能消耗太大。」
至少,曼联是带着想赢的念头去巴塞尔的,比起在安菲尔德死活不出洞的态度强多了。上半时,曼联9次起脚,两次中靶,其中一次来自费莱尼头槌【他的另一次高空作业,对方在门线上堪堪头球捞出】;一次来自卢卡库和门将一对一。另有两次中框——马夏尔似传似射碰了门柱;罗霍禁区外重炮,触对方身体弹到横梁。
穆里尼奥很郁闷:「我们上半时占尽上风,该进5个却一球未进。你很难想象我们赢不了。」这话是对卢卡库委婉的批评,曼联全场最佳机会给了他,博格巴直传打到他脚下,他转身抹过了盯防的后卫,却在射门时信心不足,正中门将下怀。
这是卢卡库本季第7次和门将一对一时,把握不住机会。穆里尼奥不为所动,有言在先:主力阵容谁都可以换,卢卡库碰不得。曼联球迷只能祈祷:德比之前的4场比赛,卢卡库尽快找到遗失的射门靴。
穆里尼奥的大巴……抛锚了?!

上轮英超迎战纽卡和本场欧冠,都可视为给德比「磨刀」,这两场的阵容和换人,也大概是穆里尼奥在德比时的首选和备选方案。费莱尼两次头槌,伊布上场后空袭一次,大致会是德比时的主打套路。把握得好,曼联应该拿下巴塞尔。但穆里尼奥的换人未能起到预期作用,倒是反常:「我换上马蒂奇,希望抵消博格巴下场造成的影响,换上拉什福德增加快反速度,换上伊布加强控球。这种对手打上10次,我们能赢9次,本队打法没有问题。」
如果德比这么换人也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赛季还有救吗?如果这个打法没有问题,真有必要花接近两亿欧元吃进卢卡库和博格巴吗?费莱尼的头球威力比卢卡库大得多,马夏尔、阿什利扬和拉什福德都能传中,何必破纪录去抢博格巴?
穆里尼奥的大巴……抛锚了?!

在连场作客负于哈镇和切尔西后,不少人为穆里尼奥洗地:伤员【尤其是博格巴】没有归队,影响了整体发挥。对手是切尔西,没有博格巴输了可以理解【上赛季两次输球博格巴也在】;哈镇又是如何陡然强大起来的?在巴塞尔,曼联再无伤兵的藉口【巴伊固然有伤,但备选多的是】,却输了过去4个客场的第3个。
热刺在北伦敦德比完败,媒体翻波切蒂诺旧账:17个强强对话只赢了一次。要翻穆里尼奥在曼联第一季的强强对话,成绩也不及格,2胜4平4负【仅英超】,本季则是1胜2负。不过,曼联遗留问题太多,这个成绩并不能说明问题。如果3年后还这样,性质就严重了。
比成绩性质严重得多的问题,是曼联仍未从上赛季进攻效率低下的泥淖中挣扎出来。没错,曼联本季进球比上赛季同期有大幅提高,但两件事没有变化:对手先进球,曼联赢不了,对手进两个,曼联必败。
将曼联近期效率不高归咎于博格巴伤停,也不贴切。博格巴伤停后的6场比赛,曼联全胜,只有一场进球未能超过两个。进攻突然卡壳,是在费莱尼受伤之后。现在,费莱尼、伊布、博格巴和罗霍全部复出,曼联还在输,你觉得问题在谁身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