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萨拉赫领跑射手榜乃大势所趋

2017-11-27 02:58阅读:
​本轮红蓝会战,萨拉赫取得赛季第10个英超进球,为利物浦挣到一分,自己领跑射手榜,与德布劳内、萨内并列赛季迄今三甲。曼城整体在利物浦之上,更凸显萨拉赫在利物浦的价值。
萨拉赫在进球之外,还有3次助攻,这项统计上与阿圭罗、斯特林等人并列第四。过去5季,惟阿扎尔能和萨拉赫眼下的贡献和作用相提并论。
阿扎尔在为切尔西夺冠的两个赛季,分别进球14和16个,助攻10次和5次。莱斯特城爆冷加冕之时,马赫雷斯进球17,助攻10次,媲美阿扎尔之前的赛季。曼联最近一次夺得英超时,当季贝尔以进球21,助攻9次,列进攻球员三甲。
萨拉赫的情形和贝尔更接近——都效力夺冠希望不大的球队,都是球队进攻套路的支点,打法上也自由灵活,不拘定式。
萨拉赫领跑射手榜乃大势所趋

利物浦在赛季头三分之一赛程打了5场强强对话,赢阿森纳,平切尔西和曼联,负曼城和热刺,萨拉赫打进3球助攻1次,与曼彻斯特两家交锋较为低靡。放大到欧冠,萨拉赫与塞维利亚的两回合也较为逊色。强强对话有待提高,临门一脚还能更好,是对萨拉赫目前的综合评价。
萨拉赫本来4年前可以加盟利物浦,时任红军掌门罗杰斯亲自考察他多次,希望将他编入苏亚雷斯和斯图里奇的锋线。拍板时,董事会对1200万英镑的价位很犹豫,萨拉赫当时还年轻,最终切尔西出手带走佳人。巴塞尔在欧冠双杀切尔西,萨拉赫表现突出,说服蓝军掏了这笔钱。
效力巴塞尔期间,萨拉赫和同胞奈尼很受当地球迷爱戴,令该队的社交媒体账号流量激增,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萨拉赫的家乡埃及。萨拉赫两次登陆英超,第一次蜻蜓点水,上场次数还没有现在的进球多,第二次大放异彩。
萨拉赫领跑射手榜乃大势所趋

萨拉赫个人发挥的巨大反差,不仅是自己努力上进
的结果,也得益于再次登陆英超,外部环境发生了剧变。所谓时势造英雄,在2014年冬窗加盟切尔西时,萨拉赫的身体条件并不成熟,又赶上一位不擅长扶掖后进的主帅,切尔西队内高手云集,萨拉赫竞争不过队友,太正常不过。
时值穆里尼奥回流第一季,树立队内男一号,毫无悬念选择了阿扎尔。阿扎尔司职左翼,是蓝军的主攻方向,为保持平衡,右路要相应收敛,参与协防更多——意式「涡轮【ritorno】」打法的思路。在萨拉赫和拉米雷斯之间,你会选谁?
一年后,萨拉赫被外借佛罗伦萨半季,进而在罗马锤炼两季【其中一年也是租借】,他成熟了,不仅是体魄,还有心态和意识。利物浦花了4倍于当年的转会费,刷新卡罗尔加盟时创下的3500万英镑队史转会费纪录,修正了当年的失策。
萨拉赫领跑射手榜乃大势所趋

利物浦也未必亡羊补牢。萨拉赫4年前来,可能经历在切尔西的失意日子,现在可能是利物浦的对手享受意甲代培的硕果。英超过去一年经历了半个世纪不曾有的战术变革,正是14个月前,切尔西惨败酋长,开启三后卫的时代。孔蒂带队首季夺冠,三后卫打法风行英超,本季固定使用三后卫的球队,还有热刺、阿森纳等不下5队,算上交替使用三后卫和四后卫的球队,半壁英超尝鲜。
这一变化,于萨拉赫这类球员是福音。本报之前详细剖析过切尔西变阵,最大的动力是为了释放阿扎尔的能量。解放阿扎尔,是切尔西上赛季所向披靡的最大原因。
余波所及,众多英超球队亦步亦趋,将各自阵中最有杀伤力,创造力的球员重设为「自由人」,没有防守负荷,全心投入进攻。热刺的埃里克森,阿森纳的桑切斯和厄齐尔,西汉姆的兰奇尼,曼城的萨内和斯特林,沃特福德的理查利松,成为场上最具威胁的人物。
萨拉赫领跑射手榜乃大势所趋

利物浦不属三后卫序列,季初厘定的套路是菲尔米诺居中回撤,两翼马内和萨拉赫内切快反,典型战役是欧冠附加赛主场对霍芬海姆。为轮换和伤停袭扰,利物浦不少场次缺了马内或菲尔米诺,萨拉赫于是成为利物浦锋线唯一有威胁的火力点。
萨拉赫有速度,盘带好,克洛普也相应调整打法,逐渐放弃上任初期的前场逼抢,改为快反。利物浦在紧逼对手的多项统计上明显下滑,是整体打法改观的证明。以萨拉赫、阿扎尔、斯特林为代表的边锋,在新思维里附加了更多中锋和内锋的属性。
他们既是进攻的发起者,组织者,也是把握机会的杀手和致命一传的关键先生。斯特林不仅在多场关键比赛打进制胜一球,产量也比之前大幅提高,目前以各项赛事12球刷出自身产量新高。沃特福德本季排名扶摇直上,理查利松是主因。此子天赋一流,终非池中之物,他的主教练亦然。
萨拉赫领跑射手榜乃大势所趋

孔蒂变阵之前,英超的进攻球员排行榜充斥中锋和内锋,从范佩西开始,连续4季,射手榜为迭戈科斯塔、凯恩和瓦尔迪人把持,本季金靴仍是主炮囊中之物,但前十会有更多边锋。
这个趋势在10年前就出现了,教主和梅西是这一潮流的领导者,都是边锋出身,但在不同的系统里被赋予射手的责任。边锋曾一度在主流打法中消失,但并没有被埋没,更不可能被淘汰,换个活法,他们卷土重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